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中生选择留学 家长不应该越俎代庖

http://www.sina.com.cn 2005/05/27 10:37  东方网-文汇报

  文/陈小牧

  一场汇集众多海外院校的高中生留学大型专场咨询会上周在沪举行。前来咨询的人群有一个显著特点:家长多于学生。因为目前许多学生正在为高考做最后的冲刺,为了不影响高考,有些家长甚至还没有将准备送孩子出国留学的想法告知学生本人。面对家长过分的“越俎代庖”,留学顾问建议应根据学生不同情况区别对待。

  据分析,前来咨询的留学申请者大体分成四大类:第一类学生学习成绩较差,高考升学无望,只是在等着拿高中毕业证书。这类人群目的明确,咨询较为具体,已进入留学实际操作阶段。

  第二类学生高中阶段学习成绩中等,高考可上可下。这类学生普遍的做法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如果高考发挥正常进入“一本”,就在国内读完本科再谋出国;如果高考发挥失误没有进入理想大学,就放弃国内读大学,去国外重新选择。所以,这类学生和家长的咨询一般较为笼统。

  还有极少一部分学生学习成绩优秀,完全有把握进入国内一流大学,只是由于种种原因,他们想去国外接受本科教育。这类学生的咨询一般已落实到具体学校或专业的选择。

  最后一类学生目前在高一或高二就读,这类学生一般出国留学愿望强烈,想提早在语言和资金等方面为留学做好充足准备。

  留学四类学生中以前两类为主,但无论申请者本人属于哪一类,家长都不能代替学生选择留学。如果孩子没有留学的愿望,抑或想去的留学国家与家长的选择相悖时,作为家长不能越俎代庖,强行要求孩子一定要符合自己的意愿。所以,高考后在考虑留学问题时,家长与孩子的充分沟通是极其重要的。

  而作为留学申请者本人,在心理方面是否为留学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亦不能忽视。因为负笈海外求学是一个艰苦的过程,甚至留学者要具备比在国内求学更坚强的品格和意志。绝不能把留学当作是去国外简单地“补拙”,更不能为出国而出国,因为“出国”与“留学”意义完全不同。作为高中生,父母投入大量资金送自己出国留学,仅是提供了第二次选择的机会,至于能否抓住机会,让留学真正发挥促进自身成长的作用,则要完全凭借自身努力。

  (作者为上海上教国际交流有限公司高级咨询顾问)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老婆日记:他越来越棒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治疗男女泌尿科疾病
·05年哪些项目赚钱快! ·打工不如当老板! ·中医治疗病毒疣苞疹 ·拯救中老年脑萎缩
·投1.8万办厂利润惊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新浪联盟额外增值! ·挑战肿瘤疾病杀手
·百姓赚钱直通车!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分类信息圆您创业梦想 ·与狼搏斗、医学泰斗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代理一个县,年赚80万! ·访谈皮肤藓,白斑病 ·阻断病源治疗病毒!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