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美国:除了“寄托”还要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06/02 16:05  南方日报

  作者:谢苗枫

  要赢得全额奖学金,除GT成绩外,还需准备好其他资料

  核心提示

  “每天在清新的空气中,拿着优厚的奖学金,在最先进的实验室中从事有价值的事业……最终靠自己的努力而飞黄腾达……”这几乎是绝大多数中国重点大学学生的留学美国梦。为圆这个梦,这群刚挤过高考“独木桥”的青春年少,就一头扎进了“寄托”之中。

  所谓“寄托”,就是取GRE、TOEFL(美国大学基本都要求TOEFL成绩,对于申请研究生的学生还会要求GRE成绩)的“GT”谐音,也从中透露出中国大学生留学美国的奋斗心态。

  然而,除奋力在“寄托”中考取高分,增加申请成功的筹码外,留学美国的路上还有“五关六将”要逐一攻克。相比之下,繁闷的“寄托”考试也许只是最简单的第一步……

  由于GT成绩只是美国大学录取国际学生的一小部分考虑因素,特别是对中国学生素有“考试能力强”印象的美国考官来说,GT成绩仅作参考,最终能否被录取还要看每个被考核者的本科学习成绩和科研等背景。

  因此,要在“评审团”当中赢得全额奖学金学籍,还需在其他资料准备上花工夫。

  [学校准备]

  先“广撒鱼网”再“择优而钓”

  据了解,如果希望在来年秋季能入读美国大学,一般情况下,从是年的3月开始就要对美国的大学进行筛选。美国的大小院校接近3800所,排名靠前的是不是就一定好?怎样才能从中挑选出适合自己的学校?

  “选校不要过于在乎学校的排名,而是要想清楚自己的条件和能力如何,留学的目的是为了什么,这所学校,这个系,这个专业、导师是否适合自己。”广州新东方学校留学部有关负责人说,相对而言,导师的学术水平和声望更应考虑。因此,在综合学校综合排名、专业排名、导师水平等因素后,可确定一个大约30-40所大学的范围。

  “然后到所选范围内的学校网站上查找某一个你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因为不同的系可能都会有同一个研究方向。因为中美大学的专业设置有很大差别,因此,很多时候你真正感兴趣的研究方向未必在你熟悉的院系里。”现在美国南加州大学攻读电子工程专业的“过来人”小曾大谈“选经”,浏览学校系里的网页时建议先看faculty和research的网页,仔细研究每个导师的研究方向,再看看网站上是否有学生名单,中国学生的比例是多少。“了解这些对文字材料的准备,甚至将来可能的面试都有好处。把所有有用的和相关的内容和网页记录或下载下来,最终选择学校数目最好在10-20所之间,并且要有梯度体现,各个档次的学校最好都有所覆盖。”

  他顿了顿接着说,选好学校后,就要不厌其烦地向逐所学校寄出第一封Email,索取申请表及相关资料。也可以在这个时候,向你所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上的导师寄信,简要说明自己的意向。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口蹄疫疫情进展
高考最后冲刺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诺贝尔奖得主来京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艾滋病调查
 
 ⊙ 企业商讯 出口商机一网打尽 看过的人,赚疯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糖尿病高血压新突破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网住商机,网住财富!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05年哪里有商机?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寻医问药诚招地方CEO ·让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时尚火爆充气千斤顶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