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21世纪 留学杂志 > 正文

网上调查:留学生的形象很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5/06/15 10:59  《21世纪》留学

  最新数字表明,25年来中国出国留学人员的总数达到81.5万人,除去已经学成回国的19.8万人外,仍有61.7万人在国外,其中在学的是42.7万人。应该说,绝大多数外国人对中国的印象,就是对这几十万人的印象,不管他们目前是在学校学习,还是已经移民定居。如此说来,留学海外,中国人之形象不可谓不重要。

  网上调查“留学海外,你在乎你的形象吗”得到了2600多网民的积极参与,在这个问
题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却是殊途同归。不管是从在乎自己的形象出发,还是从在乎国家的形象出发,透过表中答案,赤子之心已跃然其中。

  文明举止打造留学生形象

  中国人是最讲面子的,所谓“面子”,往大里说就是“形象”。中国人又是善于联想的,一个人之形象又可以被联想为波及家庭、单位、地域乃至国家的形象。于是,大凡走出国门的留学生,都会将自己的形象与国家的“面子”相联系,举手投足便谨慎,便深思熟虑,便教养有加。按照网上点击次数的顺序,认为能够体现留学生形象的依次为:遵守公共道德(76.87%),举止文明(71.52%),良好的卫生习惯(65.51%),勤奋地学习和工作态度(58.26%),一事当前想到自己的行为代表中国人(53.44%),团队精神和沟通的态度(52.45%),衣着得体(50.25%),谈吐高雅(37.14%)。总之,凡是涉及到文明行为的举止和态度都认可与个人及国家的形象有关。

  影响留学生形象的因素复杂

  也正是因为中国人爱面子的缘故,倘若有一些影响“形象”之举,怕是由于多种因素所致。调查结果显示,认为“缺少良好的养成和教育”是影响留学生形象最主要的因素,这恐怕是同发达国家相比,中华民族的教育水准和文明程度还不能被认为是很高、教育普及仍有差距的缘故,即使是不少留学生出国时已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熏陶,但距离“文明形象”尚有距离。还好的是,一般说来认识问题是纠正问题的开始,64.64%比例的重视预示着这一问题的改善指日可待。

  出门在外,难免会由于“误会”而产生一些摩擦,继而导致形象的失态,有56.86%的人认为“不了解或不尊重当地的风俗习惯”而影响了留学生形象,这个因素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对国外习俗了解的深入会得到改善。

  实际上,到是“对环境变化缺乏足够心理准备而导致行为出轨”这一因素值得引起留学生的重视。国内国外在环境、生活等方面的巨大反差,确实需要充足的心理准备和一段时间的适应。有些人因为种种原因过不了某个“坎”而行为出轨进而造成形象偏差,这种事例听到的确实不是一件两件了,这也是占43.07%比例的网友一致的看法。

  认同“心理不够健康”、“民族劣根性”、“缺乏足够的法律常识”和“由于生活窘迫而作出的越轨行为”等因素而导致影响留学生形象的均在30%-40%之间。在国外留学,学习和生活的压力之大往往是国内的人难以想象和体验的,当这些压力和其他的因素纠缠在一起的时候,也会让原来潜在的“心理”和“劣根性”等曝光,加上缺乏法律知识,所作所为已失常态,哪里还顾及得上个人或国家的形象呢?

 [1] [2]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MP3 手机 相机
 
服饰 首饰 护肤

旅游 电脑 礼品

精品折扣一拍网

热 点 专 题
高考最后冲刺
雀巢奶粉碘含量超标
中美中欧贸易争端
日本甲级战犯罪行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明星电话被曝光
汽车笑话集锦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后金庸武侠圣经
 
 ⊙ 企业商讯 中国1000个赚钱好项目 看“天下无贼”续集 创业好项目发家百招 巧治失眠抑郁头疼症
·打工不如当老板! ·05年做什么赚钱快?! ·健康分类诚招地方CEO ·拯救脑萎缩、帕金森
·1.2万办厂:年利100万 ·加盟哈佛幼教,赚疯了! ·1000个好项目赚钱快! ·治疗肿瘤获重大突破
·女人爱,当然赚钱快! ·投资1000元:利润惊人! ·05百姓赚钱好项目大联展 ·区区百元治疗糖尿病
·开唐林香烧鸡烤鸭店 ·热门网站诚招地方总裁 ·解除难言之隐还您健康 ·治疗肝病的新疗法!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