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中生留学澳大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06/30 18:16  新浪教育

高中生留学澳大利亚
资深留学专家Ian Winestock先生。

  网友:如果是高中毕业之后,想到澳大利亚去留学,最好是在我们澳际出国进行一年的预科培训,是吗?

  Ian Winestock:学生要去澳洲学习读本科,他先需要一个适应时间,如果说他的英语和学术水平到达一个标准,可以直接到澳洲读大学本科,但是如果英语水平不够,他很可能在第一年级前六个月听不懂老师的话,也不知道老师对他的要求。老师会经常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中国学生原本不习惯这个,再加上听不懂,就会很吃力。所以我觉得如果先读一个预科,可以多培养独立思考能力,同时提高英语水平,等真正到澳洲读一年级的时候,会很快适应当地的语言环境和老师的教学方法。

  网友:是上完大专出国好,还是现在高中毕业出国比较好?时机如何选择?

  张军涛:这是一个典型留学问题。这位网友提的也是很多人在谈出国留学的问题。从我们分析留学的情况来看,假设他是刚刚进入专科的学习,如刚进入第一年的学习或刚刚进入二年级的学习,如果他希望出国留学,我们建议应该是尽早办理。因为这样可以尽可能的减少他在学分转换当中所损失的时间,这对于学生的时间成本是比较宝贵的。假设他已经专科二年级了,将在九月份进入专科第三年,也就是最后一年学习,如果这种情况我们建议他读完专科并拿到毕业证之后再开始办理留学,寻求更多的学分减免或去研究生预科。如果他已经是专科毕业了,我们认为目前办理留学会更好一些。

  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在于首先这个学生是不是非常急切的想去出国留学,去澳洲或者其它海外大学学习,这是一个,首先要看他需求。另外他希望拿到什么样的学历,这也是能够帮助他判断什么时间出国留学一个重要原因。如果他希望去读国外大学本科,希望能够从头读起或者说扎扎实实完成海外大学,那这样应该是尽早走好一些;如果要是说他马上大专就毕业了,像这种情况,我们说在国内读过两年、三年最终没有拿到一个真正的学历可能会比较吃亏,当然建议他还是先拿到这个学历之后再出国留学。因为中国专科的成绩,在国外大学当中,减免学分这块会比较吃亏,很多中国学生读了两年专科甚至是三年专科,还去国外读大学本科。如果读的是本专业本科,可以去减免一些学分,但如果想跨专业,比如他国内念的是通讯工程,想出去念教育学,这种情况下他的学分几乎没有转移性,他得从头读起。但如果去读研究生之前研究生预科,则有可能帮助他节省不少时间和资金。

  网友:请问澳际课程是澳际政府所承认的吗?为什么课程的学制是一年?

  Robyn Pacey Mckechnie:要做预科的原因,是看中国学生在学完之后是否能达到基本的英文水平,然后再去大学学习。在12个月的学习当中,他将会有四门课,一门是数学,一门是信息技术,就是IT,一门是商科,还有一门就是英语,一共四门课,这样在学完这四门课之后有一个很好的上大学的基础。

  预科学习是对中国学生非常好的机会,可以让他了解澳洲的学习的习惯,而且在这12个月中,我们鼓励学生参与,让他们去交流,然后更好的熟悉澳洲学习习惯,再去参加大学的学习。

  这些课程是受澳洲政府承认的,而且所有的课程是由政府设计内容,所以当然被澳洲政府承认的。

  主持人:去澳际学习预科,不知道师资力量如何?是不是全部外教?

  Ian Winestock:对,全部是外教,你上课的时候只会听英文,这样对提高学生的英文水平会比较好,帮助他们学会用英文思考问题,因为你到澳洲以后要回答老师问题或者做一个口头报告必须用英文,如果在你还是用中文,回答也很慢,对你的英语水平也不是特别好。

  我觉得最重要的,外教也会教学生独立的思考方式,培养他们独立思考能力。很多中国学生,他们学习方法是很被动的,他们只要记住东西,背东西,但是让他们发挥自己创造性时却不知道怎么做,这个在澳洲也很重要,澳洲教授对作业进行评估的时候,他们想知道已经分析了这个问题,而且已经有你自己对这个问题的想法,你在预科,昆省的预科,外教也会鼓励你,培养这种能力。你在这个预科,昆省教育部的预科,外教也会鼓励你,培养这种能力。

  主持人:这些外教不会像您一样全部是用中文吧?

  Ian Winestock:不是,都是用英文的。

  网友:澳大利亚一共有多少所的大学?澳大利亚的学历在中国是被承认的吗?回来找工作会有哪些方面影响?

  张军涛:澳洲一共有41所大学,38所公立大学,3所私立大学。这41所当然都是澳洲政府认可的,他们所获得的学士学位、硕士学位或博士学位,在澳洲当地都是被正式认可的。在2004年,中国政府和澳洲政府签署一个双边学位认证协议,也就是说我们双边认可大学的学生,在认可大学就读的学生所获得的学位在方都认可。

  中国认可的澳洲大学学历的名单可以在教育部涉外信息监管网上查到,有专门的资料,如果你希望去澳洲某一所学校,不太清楚是否被中国认可,可以到教育部的涉外监管网查询,当然也可以咨询我们。

  网友:孩子办理留学,但是现在还没有开始存款怎么办?有解决的方案吗?

  张军涛:这个问题应该也是很多人可能会碰到的。澳大利亚移民局会要求学生家长提供留学担保金。从澳洲移民局要求上来看是6个月以上的存款历史就可以被接受,这个担保金的形式最好是以定期存款形式为最好。如果有部分家长的存款,比如是刚刚存的,或是由于私营企业主他的现金流动量比较大,没有一个可以把一个大量的资金放在一个帐号上达半年以上时间不去挪用,如果这种情况,澳洲政府在去年的时候专门出台一个政策,允许这些学生去办理出国留学贷款作为他的留学担保金使用。中国政府现在一共有六家银行可以做专项的留学贷款,分别是中国银行、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还有中信实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一共六家,都可以解决留学贷款,也解决很多学生没有存款历史或者短期内没有大量资金的问题。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澳大利亚留学费用相对低于其它地方,实际上我们在澳大利亚读书一年学费和生活费分别大概需要多少钱?

  Ian Winestock:首先要看你是在哪个城市读书,因为悉尼、墨尔本消费比较高。我在悉尼长大,我只谈悉尼的情况。中国学生他们一般会跟别人一起合租,也会经常在一个房间住两个人,我只能用澳币算,100块钱一个星期,吃饭的费用,他们一般在家里做饭,很少出去,所以这点我觉得吃饭不会很贵,比较便宜。交通,很多留学生他们会离大学住得很近,所以平时不要花钱坐车。其它的费用不是很高,主要是房租。

  张军涛:如果要是按花费上来去算,确实是有比较大的差异,应该说在澳洲、英国、加拿大这三个国家里,留学的费用支出,如生活支出上来讲就很大的不一样。我们见到这种反馈上来讲,英国是比较贵一些,因为本身英镑跟人民币的比价会比较高,同样一个产品,可能需要花更多的人民币去来购买。

  另外有一点,澳洲比较有优势的地方,就在于澳洲政府可以允许留学生勤工俭学20个小时,这20个小时是每周一个服务时间的上限,也就是说这20个小时勤工俭学时间可以帮助学生最大量的获得一些额外收入,可以抵消掉自己在生活方面大量的支出。而我们知道的,如加拿大,加拿大政府是不允许留学生在校外勤工俭学,这是非法的,有可能被遣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