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安全留学要牢记的6大要素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2 11: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安全留学要牢记的6大要素

(随着留学生年龄的越来越小,安全问题更应引起人们高度重视。)

  “儿行千里母担忧。”

  留学过程中,由于对海外社会的不了解可能会引发许多安全问题,诸如交通安全、社
会安全等,有些甚至危及到生命。近年来,中国留学生在海外遇到的人身安全问题时有发生。对此,应该冷静对待。本报与北京电视台《留学生》摄制组等近日又举行了一次留学论坛,邀请几位嘉宾就留学生们在海外生活的安全问题进行讨论,希望他们的经验能给更多的人以帮助。

  ———编者

  事前如何防御?

  1、经济上:“夹着尾巴做人”,切忌摆谱、显阔。

  在国际上有一种趋势,认为中国人有钱,而且还都带现款。现在几乎所有的欧洲小偷都知道中国人有钱。面对这种情况,在法国昂热大学任职的苗柔柔说了她的看法,“首先因为中国人本身不注意安全问题。许多学生一到国外,就买高档衣服、住名牌酒店等,缺乏自我防范意识。另外,富裕的学生不太与他人交往,有意外发生后,别人还不知道情况。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做到‘财不露白’,给别人留下自己是普通学生的印象,最好把钱大部分存入银行,只带少量的钱在身上;另一方面,我们平时要和别人交往,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去向。万一有事情发生时,朋友可以及时报警。”

  苗柔柔于12年前只身赴法国留学,那时她刚满20岁。在攻读完法国昂热大学旅游与服务工程学院硕士后,她留校任教至今,专门负责与中国合作教学项目的教学与学生管理工作。她那里成了一批又一批前去留学的中国学生的根据地,几乎每个人都得到过她的帮助。

  无独有偶,曾在美国弗吉尼亚州立大学(UVA)留学的蒋成龙先生也说:“在经济上,最安全的方法用一句俗话来概括———夹着尾巴做人。在出国留学、旅游时,特别忌讳‘摆谱显阔’。旅游时,如果是旅游团也还好,有经验的导游不会带你进入比较危险的区域。但如果是自助旅游,走到一些陌生的地方,你左背一个相机,右跨一个DV,脖子上套着金项链,手腕上戴着劳力士,想不被抢都难。穷人什么地方都是有的。”

  2、习俗上:尊重别人,入乡随俗。

  当地的安全问题、习俗问题等都会对留学生造成冲击。怎样减小、缓冲这种冲击?

  苗柔柔建议:“中国学生第一年到法国,最好找一个熟悉当地环境的人帮助安排生活。”

  另外,蒋成龙强调,“影响人生安全,从人文环境上看又分为宗教、种族、风俗几个问题。宗教和种族问题,主要的是‘入乡随俗’。但并不是要放弃自己的宗教信仰,而是要尊重其他人的信仰和种族习惯。举例来说,尽管我本人是佛教徒,但是在圣安这样的教会学校,每周末我也会去旁观他们的弥撒。这样不但有利于促进和本地人的关系,也可以更多地了解他们的文化。在风俗上,相对比较复杂,会牵扯到方方面面的问题,而且各个留学国家的情况也有很大不同。比如,我们在中国就要避免请回民吃猪肉。另外,美国虽然是个文化融合的国家,但相对来说各地区的文化差异还是很大。我们出国留学,虽然要尽量接受和融入当地文化,但是有时候也要看清楚周围状况。如,在白人居多的区域,你打扮的很黑人化,说话用黑人口音,举止用黑人的风格等,那样会让很多人看不顺眼,也就留下了别人找碴闹事的借口。”

  3、地理上:熟悉周边环境,避讳事故多发地。

  在避免危险上,除了上面提到的以外,对当地的社会地理、自然地理环境的了解也是很重要的。

  蒋成龙说:“任何国家都有相对安全和危险的地方,美国也不例外。比如在纽约,所谓‘地盘’的概念是非常明显的。如果我们不搞清楚状况,或者不了解城市的居民分布情况,很可能给自己增加不必要的危险。要避免这类问题的发生,最好多问留学的前辈、老师、朋友等等。在出国的初期,尽量和本地学生或朋友结伴出行,熟悉周边环境、避讳安全问题多发地带。”

  苗柔柔说:“要及时了解当地的危险倾向,比如,日本多发地震等要有所准备。”

  事后如何补救?

  4、遇到火灾:冷静应对,逃生有道。

  在俄罗斯校园大火事件中逃生的郑中立先生从自己亲身感受说:“睡觉时遇上火灾,不要着急冲进满是烟雾的楼道(特别是楼道中人很多的时候),可以打破窗户,把床单、窗帘接起来,从窗户出去。但住较高楼层的人慎用。”

  5、交通问题:寻求警察帮助,购买交通保险。

  蒋成龙先生在谈到安全问题时说,“从根本上讲,如果遭到了诸如抢劫、骚扰、交通和种族歧视等,无外乎只有4种方法可以解决:首选是打911报警———在美国,事情无论大小,人们都可以打911寻求警察的帮助;不了解当地法律程序的留学生可寻求校方或学生会的帮助;在问题不能解决的情况下,寻求中国驻外国大使馆的帮助,这样给警方压力相对比较大;最后是自己解决———通常是指拉帮结伙去打架、聘用黑社会,这种做法显然是不可取的。”

  谈到交通问题时,苗柔柔从另一角度提示:“很多同学购买的旧车,刹车往往有困难。在他们出去玩的时候,容易出事。所以,最好事先了解当地福利性质的组织,记住号码。而且一定要给个人和车买保险。”

  6、保险索赔问题:保留证据,规范签字。

  在场大多数嘉宾赞成购买保险,原因是“发生不幸后,后事处理费用高”,而且“多少可以缓解不幸”。

  苗柔柔就发生意外后就保险索赔问题进行了具体提示:“国外比较讲究证据,所以我们要注意取证,形成保留证据的习惯。在出事现场,如自己还能动的话,最好拿相机把现场拍下来。向保险公司要求赔偿之前,最好向当地熟人了解。另外,跟当地警察打交道时,要留心对方说什么,听不懂不要乱回答,一定要说听不懂。对于签字的文件,一定要注意文件上写的是什么。文件上字越小,越要看清楚。最好带上英文好的同学,帮助把关。在国外的签字,最好每次都一模一样。”

安全留学要牢记的6大要素

(2003年11月24日,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失火,造成多名中国留学生遇难。2005年8月8日,当地司法机构宣布对此次事件提出刑事诉讼。由此,也引发了留学生安全及赔偿等一系列问题。)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