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开学在即又到出国留学高峰期 汇款方式有讲究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8 11:11  舜网-济南日报

  舜网讯:开学在即,很多家长又开始忙着为孩子办理

出国留学事宜。但不少市民对相关的规定及各类汇款的特点不甚了解,购汇有没有限额?留学费和生活费如何带出去才安全又低成本?记者就此采访了济南
银行
业有关人士。

  携带现钞出境最高5000美元

  根据国家相关政策,凡自费学习人员,均可就整个留学期间境外的学费及生活费等费用申请购汇,生活费供汇指导性限额为每人每年等值2万美元,可到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购汇在等值2万美元以上的,须到外管局核准。留学汇款现汇汇出的金额不能超过费用通知单上注明的标准。现钞汇款一次性汇出等值1万美元(含1万美元)以下的,直接由外汇指定银行办理,超过等值1万美元需要凭护照签证、境外学校录取通知书和费用通知单向省外汇管理局申请。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出国留学人员习惯留下一些外汇准备随身携带出境,作为生活费或零用钱。根据有关规定,我国居民可自行携带低于5000美元现钞或等值外币现钞,同时还可以携带不超过20000元人民币过关出境。外币现钞高于5000美元限额的,必须在出境时向我国海关出示外币现钞携带证,最高限额为等值1万美元。出国留学人员可凭本人护照、有效签证和外汇存单或存折等材料到银行开立《外币携带证》。

  选择最合理的汇款方式

  业内人士指出,将留学的学费、生活费汇出境外,还是大有讲究的。目前,电汇、票汇、信用卡和旅行支票都可以将学费汇往国外。电汇是目前最常用的方式,电汇的最大特点是快捷,缺点是手续费较高。有时票汇也是一种很好的汇款方式。因为它携带方便,并可以节省费用。汇票适合大笔汇款,但汇款速度较慢。

  因此,您只需要在时间紧迫时选择电汇方式,而其他时候则可以选择票汇的方式,由于国际汇款都比较贵,合理地选择汇款方式能省下上百元的人民币。

  国际信用卡好处多

  据了解,国际信用卡在国外刷卡很方便,超市里都可以刷卡,许多学校的学费也可以刷卡。在国外用国际信用卡消费,不需要支付手续费。但如果提款,要支付3%的手续费。目前,济南中行、建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都有针对不同国家币种的双币信用卡,境外持卡在信用额度内透支消费,如无外币直接偿还透支额可用人民币购汇还款,非常便利。

  如今,出国留学年龄越来越小,很多家长担心孩子乱花钱。针对这种情况,家长可给自己办张国际信用卡,同时给孩子办张附属卡,通过国际卡控制孩子的支出,详细账单定期寄给父母,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习惯。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