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国外学位认证 甄别你的洋文凭有无“准生证”

http://www.sina.com.cn 2005/08/19 10:42  《羊城晚报》

  经历4年的海外学习,怀揣着本科文凭的小张,不久前在一家外企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然而在试用期满、双方决定签约时,公司要求小张提供“外国学位证书认证”,这可把他给难住了。

  出国时,小张并没有听说在国外取得的学历要经过认证。当他到相关部门要求进行学位认证时却被告知,他在瑞士就读的学校不在教育部承认学历的学校之列。最终,由于得
不到学位认证,小张与心仪的工作失之交臂。

  不少

留学生及家长对这个问题都心存困惑:明明拿到了当地学校的学位证书,为什么在国内不予认证呢?

  三类学校不予认证

  其实,早在200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及教育部就发文,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全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合作开展外国学位证书及高等教育文凭、证书的认证咨询工作。

  但近来,仍有很多出国留学人员,经过数年学习后回国求职时,有着类似小张的遭遇,不得不引起人们的注意。

  目前教育部对以下几类学校颁发的学位不予认证:

  1、未经教育部认可的海外大学;

  2、未经教育部认可的国外合作办学,即在第二国获得第三国学位;

  3、未经教育部认可的本国合作办学。符合条件的认证申请人,教育部将对其是否在学位颁发学校就读、是否获得该学位、该学校是否为所在国政府或权威评估机构认可等内容进行确认。

  认证是海归求职通行证

  “学位认证”是非强制性的,但国家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求就职留学归国人员必须对其学位进行认证,大部分著名外企也把它作为录取签约时的要件之一。

  有关专家指出,“学位认证”是国家教育部对“海归”人员教育成果的肯定,也是“海归”人员求职的重要“通行证”。

  8月份是大中学生出国留学的高峰期,即将跨出国门的学子,一定要掌握充分的学校信息,选择规范的留学中介,并向权威部门咨询有关政策,使自己的教育

投资能够达到预期的收益。

  相关资料

  国外学历学位如何认证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国外和境外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的认证服务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鉴别国外或境外颁发学位证书或高等教育文凭机构的合法性;

  2、甄别国外或境外高等教育机构颁发的学位证书或具有学位效用的高等教育文凭、证书的真实性,对外国或境外学位的层次和对应关系提出认证咨询意见;

  3、为经认证的外国或境外学位或高等教育文凭出具认证证书。

  目前认证服务受理国家和地区为外国和中国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