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重庆中学生海外游学生活记录不完全报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08/22 09:58  重庆晚报

重庆中学生海外游学生活记录不完全报告(图)

  “海龟”、“海带”,当这些流行的名词不绝于耳充斥于市的时候,我们在其中发现了一批还显稚嫩但意气风发的少年的身影。独自背起行囊向远方出发的他们,前方是向往又陌生的大洋彼岸,身后是父母期待的目光。但他们的旅程无关乎镀金或淘金,他们只是想让自己的翅膀在异国的天空下早早作一次扇动、滑翔,并尽情享受青春的阳光。

  重庆的中学生出国夏令营从6年前开始,到现在已发展到每年近千人的规模。当夏令营与出国游学结合在一起,这些孩子们注定就成为校园乃至社会关注的对象。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先圣的教导被赋予了更时尚的注释。寄宿外国家庭,啃比萨饼、汉堡包,拜老外为师,与不同肤色少年同窗……年少有此经历,无疑是人生最值珍视的收获。

  英语版的《十万个为什么》

  游学热潮加速涌动

  报名参加游学团队,到国外过暑假,对重庆的中学生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近5年来,每到寒暑假期,“提高口语能力,感受纯正的英语学习氛围”、“英国游学,让你的外语突飞猛进”、“游学澳大利亚,通向世界的桥梁”等游学广告便涌进校园,让不少学生家长眼花缭乱,耳热心动。近日,今夏前往的孩子们又一批批游历归来。

  重庆外语学校是本市最早组织学生参加出国夏令营的中学,该校国际部负责人刘颖介绍,1999年他们就开始组团赴英国,当时只有20多人。由于实际效果较好,此后报名人数逐年上升,今年有110多名学生出国参加夏令营,分别到美国、英国和澳大利亚。

  张玲是外语校今年赴澳大利亚夏令营的带队老师,她告诉记者,一般10个学生要配一名带队老师,她已是第二次出国带队,不仅学生,老师也感触很多。“国外的语言教学,强调在互动中学习,既调动学习的兴趣又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心。我们遇到来自多个国家的游学团队,他们称之为‘tourstudy’,即‘旅程学习’的意思,似乎比夏令营更能准确表达活动的目的。虽然只有短短几周,但孩子们正是接受力最强的时期,吃、住、行、学全在一个英语的环境里,感受体验到的东西远比课堂上的要深刻丰富得多。”

  张玲说,比如学生们外出购物、就餐,就学会了讨价还价;听说有免费上网的地方,他们就寻找到市立图书馆,每天能获得免费上网一小时。学生们还了解到布里斯班的市议会开会对公众开放,市长和议员们在台上唇枪舌剑,他们就在台下旁听。“对每一样新鲜的事物,孩子们都是敏锐的。‘tourstudy’就像是为他们编写了一部英语版的《十万个为什么》,有些问题可能激发他们花一生的时间去解答。”

  15岁的梁朋是重庆一中初三年级学生,对去年暑假为期四周的赴美游学生活,她至今念念不忘。“记得学校一共有42个人报名,最后录取了4个。一直以为出国是件很神秘很复杂的事,通过这次活动,我的好奇心得到很大满足。”梁朋说,她现在能很自如地用英语交流,在街上碰到老外,常常与他们交谈,向他们介绍重庆,问是否需要帮助等。“我爸爸经常总结说,过去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现在是‘学好英语,走遍天下更不怕’。”

  据记者了解,今年重庆所有的重点中学,如巴蜀、南开、育才、一中、八中、西师附中等都分别组织了数十名学生参加出国夏令营。南开中学学生处黄主任说,最近这两年参加这种活动的学生多起来,每年都有40多个,前几年只有10多个。学校规定参加的学生必须具备一定能力,初一有些孩子要去,被我们阻拦了,基本的会话水平还是要有的。出去的孩子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好的,他们中很大一部分是为以后留学做铺垫,看能不能融入那边的环境。也有家庭条件一般的,但觉得值得。在我们学校因为攀比而出去的很少,这些学生都很独立,有自己的想法。出去的学生回来后动手能力、独立生活能力、英语表达能力等都有不同的提高,时间观念也增强了。

  行万里路有几分益

  tourstudy的收获与启迪

  如果问一百个出国游学的孩子,他们归来的感受会有一千条。“出发前,老师不仅布置了暑假作业,还要求每天写英文日记。开学后,学校还要组织座谈会,同学们要谈感想做讲演。”西师附中高一学生阎文俊告诉记者,他已经想好自己演讲的题目——《地球村与我们这一代》。西师附中今年有14位学生参加了由重庆史迪威基金会组织的赴美国西雅图夏令营,让阎文俊记忆深刻的是与一名美国路人的交谈。“那个中年人问我在中国做什么工作,我说我没有工作,他认为很奇怪,如果我没有工作我怎么能够来美国,我不好意思说我的钱来自父母。他知道我是中学生后,就告诉我大多数美国高中生假期都要打一份工,即使你拥有骄傲的姓氏,你的家族曾经显赫一时,你都必须自己奋斗,因为天上不会掉馅饼,美国的繁华和发达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而梁朋寄宿的家庭则给了她最特别的印象和启迪。“我的美国妈妈是个会计,爸爸是个汽车修理工,一个姐姐叫泰芙妮,还有一个很调皮的妹妹。在美国几乎家家都悬挂国旗,连家里的被子都是面国旗,他们对国旗有种很神圣的感情。美国爸爸家务都是他做,家里被他弄得特整洁,我觉得他是个又可爱、又好、又勤劳的超级好男人。他们在饮食方面很节约,每次出去吃饭有剩余的都要打包,但他们在娱乐方面很舍得花钱,每个礼拜全家都要出去玩一次。在对待子女的问题上,他们的态度相当的开明,他们不管孩子的穿着、孩子去哪儿玩也不管,但他们对孩子的一些基本修养很看重,他们教育孩子要礼貌,对待每个人都应该友善宽容,鼓励孩子多交朋友,生活要乐观等。”

  孩子们的感受与收获其实也正是有关组织机构的目的。史迪威国际学生交流计划负责人张东辉介绍,从1994年开始,史迪威基金会就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开展史迪威国际学生交流计划,“我们组织出国夏令营有三个目的,一是英语听说能力要上一个台阶,二是独立能力有所提高,三就是开阔视野”。

  重庆嘉润出国服务中心今年组织了两个赴英国的游学夏令营,赵英是其带队老师。她认为中国的孩子读书用功肯定超过英国孩子,但不够活跃缺乏幽默感。“举个例子,白金汉宫前有一个骑在马上全副武装的皇家卫兵,游人争相与他合影。蜡像似的卫兵有时会冷不丁用马靴轻轻踢一下游人,似乎不厌其烦。我们的孩子见了就不敢再上前合影,其实卫兵只是开一个调皮的玩笑。此外在上课做游戏、排练节目时,我观察中国孩子的主动性投入感都不强,显得死气沉沉。作为带队老师,我们加强了对学生个性发挥的指导,分数不是语言,有趣的生活才是语言。”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