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低龄留学生归国就业不易 求职前需了解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08/31 13:39  《羊城晚报》

  “目前的状况与当初出去留学时的想法差异甚远,还以为留学归来后,能轻松找份好工作。”从澳大利亚昆士兰理工大学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小张,回国一年还没找到理想工作。

  不少留学生跟小张一样,有的是高中毕业出国留学,有的是大专、高职毕业后出国,也就是所谓的低龄留学生。他们纷纷抱怨,回国找工作不如国内学生机会多。

  世界HR实验室随机抽取的1500多个“海归”样本的调查报告显示:35%以上的“海归”就业困难,40%的“海归”感觉职业方向出错,不知道自己适合从事什么职业、薪酬究竟应该是多少。在犹豫、徘徊中,有的“海归”沦为了“海待”。

  经验成为

留学生回国求职的“拦路虎”。与有工作经验的“海归”走俏现象相比,不少留学生被卡在了“经验”这一门槛上,尤其是高中刚刚毕业就到国外求学的低龄留学生而言,这一现象格外明显。然而,面对就业压力大的情况,不少小留学生定位都偏高。他们总以为留洋了,就有更好的职务和职位。有的“海归”盲目自大,不把本土人才放在眼里,企业担心“招来女婿气走儿”,在本土人才与“海归”出现激烈矛盾时,一般也会选择放弃“海归”。现在,很多企业招聘人才也日趋务实,不会因为求职者有海外背景就更加青睐,对于人才的选择还是以适合职位为主。

  如何使海归不变“海待”?低龄留学生在求职前,要深入了解想从事的行业,选择职业的最佳切入点,这样才会在发展中少走弯路。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