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法国:5岁小老师教语言 错过向希拉克提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09/19 11:08  申江服务导报

  出国前,Joy任职于一家外语培训机构,担任了2年的外语强化班老师。而大部分来语言班上课的学生,都有出国留学的打算。受他们的影响,Joy开始羡慕那些在国外留学生活,也开始萌发出国念头。她大胆地辞了职,又大胆地选择了留学法国。学习了2个多月的法语后,Joy参加了TEF考试,又顺利拿到了赴法留学的签证。

  意外的法语进步

  2002年2月,Joy来到了法国第二大城市———马赛。依照规定,外国学生在到达法国后必须向移民局申请办理长期居留证,Joy在递交申请材料时,忘了寄挂号信,没有赶上申请,最后还影响了学院的入学申请。

  发生了这样的小意外后,Joy不得不等到2003年9月才能入学。漫长的等待,却给Joy后来的研究生课程打好了扎实的法语基础。法语培训中心的课程有别于大学院校隶属语言部课程那般紧凑,当时,Joy每天只有两小时的法语课,其他时间就全靠自己安排,为了有更多的机会与当地人交流,Joy通过学校公告栏的广告找到了一份带小孩的兼职。每天5:00-6:30,Joy需要陪伴5岁的小孩子度过1个半小时,每小时6.5欧元的工资。不料这样每天的1个半小时,却成了Joy练习法语口语的绝佳机会。对于法语初学者来说,小孩子的句子简单易懂,而小孩也不会故意放慢语速适应Joy,更有利于听力练习。5岁的小男孩成了Joy的口语老师。

  在陪伴孩子的过程中,Joy的法语有了很大的突破。在兼职期间,Joy也了解到许多法国家庭的生活习惯,法国人教育儿童的特殊方法。比如,孩子的家长不排斥孩子玩电子游戏,而是在选择游戏上颇费心思,选择一些可以引导孩子提高各方面能力的艺术配色、家庭观念培养等有意义的游戏。在孩子游戏的同时,Joy更快地了解了法国文化,融入到了法国当地人的生活中。这些都是在纯粹学法语时体会不到的。

  2年研究课程一帆风顺

  半年后,Joy参加了针对国际学生的法语最高级别DALF考试。通过了DALF考试后,Joy成功申请到了她理想中的学院———马赛新闻与传媒学院,一个与本科专业毫不相关的新专业。在专业课开始前半年,Joy便未雨绸缪。她经常从马赛

图书馆借阅书籍、搜集新闻专业的相关资料。开学后,熟练的法语让Joy结识了许多当地朋友。

  在法国学习成绩的好坏,完全取决于学生自己。学生可以通过学校的公告栏了解自己所需的信息,比如,如何办理入学手续、什么时候举行开学典礼等。刚开学的时候,老师就会分配小组,每个小组安排专题,每个学生必须完成各自的小组活动,而整个小组的活动也将贯穿于整个学年。在这期间,一旦遇到难题,学生也可以直接向老师咨询,如果下课的休息时间没有赶上,还可以向老师预约。由于学校聘请的专业课老师都是法国各大企业中重要项目的负责人,学生可以通过老师了解到许多第一手的信息,经验丰富的老师上课深入浅出,十分受用。

  无缘向希拉克提问

  有一次,Joy参加了当时希拉克总统面向马赛各个院校学生的讲座。记得当时,Joy看到了学院的通知,就与朋友结伴填写了报名表,确认参加位于马赛二大行政总部大楼内的讲座。那是一次公开的讲座,总统与学生的对话内容并没有限制,在座的同学可以随意向希拉克提问对于法国生活、政治、外交等所有感兴趣的话题。期间,Joy一直高高地举着手提问,可是举手的学生太多了,最后也没有得到机会。虽然有些失望,但是Joy对于总统的印像却相当深刻!

  在法国

留学3年,一毕业Joy就回到了上海。想起法国生活的点点滴滴,Joy总决得还有很多事没有尝试,比如,在公寓对面的那家面包店拜师学艺。自从到了法国后,Joy在家里尝试做过许多次面包、
蛋糕
,开始的时候总是不成功的,所以常站在家里的阳台上望着对面面包店暗自许愿。其实,留学法国对于Joy来说,最大的收获是体验了法国生活,亲身经历那种留学生的酸甜苦辣。(文/陈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227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