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捷克“贵族学校”并不贵:大部分学生免费就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6 11:16  光明日报

  9月5日,捷克第一家寄宿制中学正式开学。与国立学校的学生不同,这里的学生都穿着整齐划一的校服,男生白衬衫、黑领带;女生穿制服坎肩,深色格子裙,学生显得优雅、大方,好像英国贵族学校学生,吸引了捷克媒体的关注。

  这家学校位于布拉格近郊,经过一年半的建设,现代化教学建筑群从开阔的草地中拔地而起,工程总投资2.5亿捷克克朗(约1千万美元)。这里环境好,收费也是捷克最高。普
通捷克中学不收学费,这家私立学校每月学费高达4万7千克郎(约2千美元),是目前捷克人均工资的3倍。加上生活费和其他花销,每个学生一年需要50万克朗。对普通百姓而言,这无疑就是“贵族学校”。

  然而,实际上这所学校的110名学生中只有十分之一按这种标准缴费,其他大部分学生不用花一分钱。他们的全部学费由一家捷克基金会赞助。校长基里亚诺娃介绍,这些学生大多来自贫困家庭、单亲家庭,甚至孤儿院,他们的学习成绩优秀,很有天分,所以取得了免费就读的资格。这家学校的名字就叫“开放大门”。

  学校的教学突出国际特色,请外籍教师强化英语教学,甚至连历史等课程也用英文上课,学生毕业后可以得到国外大学承认的英语证书,并继续到外国上大学。除了高质量教学,学校还提供各种娱乐设施,如游泳池、多功能体育馆和陶艺作坊,学生还可根据兴趣组成乐队、马术小组,甚至还可以在学校饲养山羊、种植果树。

  校长基里亚诺娃说,虽然学生的家庭背景不同,但她希望学生成为亲密无间的团体,这也是为什么要穿统一校服的原因。从收费上看,这所学校称得上是“贵族”学校,但由于社会的关爱和对教育的重视,“穷”孩子得到了与“富”孩子接受良好教育的同等机会。没有歧视,只有友爱,恐怕这才是这所“贵族学校”的可“贵”之处。(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任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