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高学历不等于高收入 英国大学退学率居高不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7 14:24  光明日报

  “教育、教育、再教育”,这是英国首相布莱尔1997年上台时提出的一句著名的口号。8年后的今天,英国的教育状况如何呢?英国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9月21日公布了一份调查报告,引起英国舆论广泛关注,因为其中3个数字从一个侧面做出了回答:第一,英国大学一年级学生中高达四分之一者退学,人数超过7万,每年因此浪费的政府高等教育经费达5亿英镑,即使15年之后这些肄业生绝大多数仍不能完成任何高等教育。第二,从公立中学进入名牌大学的考生比例5年来首次下降;第三,中学生旷课率打破历史最高纪录。

  高等教育近年来让英国政府头痛。在过去的51年中,英国产生了46位诺贝尔奖得主,在最近20年中却只产生了14位,显示出英国高等教育水平的走势。布莱尔政府认为,英国大学要想保持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就必须保证足够的资金,而单纯依靠总体税收已经无法做到这一点,故在欧洲率先提出了改革法案,其中一个重要措施就是英格兰各大学从2006年开始可将每年学费从1千多英镑提高到3000英镑。从这个角度看,学费增加是大学生退学率上升的一个原因。

  但有教育专家认为,提高大学学费并非主要原因,因为超过四成的退学学生并不交纳学费。布莱尔政府发誓要拓宽高等教育,让更多的普通学生能够享受一流高等教育。英国1985年仅有14%的高中毕业生进大学,如今这个比例接近40%。但恰如英国《经济学家》杂志在分析英国高等教育近几十年来整体水平下滑的原因时指出:大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政府资助,其负面效应就是政府从发展教育出发会不停地敦促大学扩大规模,但大学却不能得到政府足够的经济支持。英国大学要维持目前的水平,未来3年至少需要追加一倍的政府资助,但政府税收也是捉襟见肘。这种政策造成大学的两极分化。如这次调查显示,毕业率名列前茅的大学往往是最富学术声望的高校,因为这些高校能从政府资助以外的科研等多种渠道筹集到经费,对学生的录取及教学质量都较有保证。而毕业率最低的那些大学无一例外的都是学术水平最低的大学,这些大学承揽的研究课题不多,过去一段时间扩招学生的速度最快,以满足政府高等教育“宽进”的目标,同时自己也靠不停地扩大招生规模来获得更多的经费。“宽进”政策使录取的新生难免良莠不齐,比如出现过中学数学不及格者能被大学录取读工程的事情。结果,部分勉强进入大学的学生在各种压力之下选择了激流勇退。

  大量退学的另一个原因是:近年来英国政府宣传的一个神话就是高学历意味着高收入,但现实并非如此简单。目前英国上大学的比例年年破纪录,但理想的就业机会并未成正比地增加。大学毕业生债台高筑的纪录年年创新高,据估算,现在英国大学生90%都欠债,人均欠债1.1万英镑,今后6年内这一数字将增加3倍,但现在大学毕业生的平均年薪是2.2万英镑,除非马上找到工资不菲的工作,否则长期背债,苦不堪言。随着大学生大量增加,就业门槛也越来越高。相反,一些并不需要学历的职业收入既不错又稳定。

  老师挣得没有园丁多,摇笔杆子比不上耍弄钳子斧子,打针的不如理发的,这种现象在英国司空见惯,有些水暖工年薪可达7万英镑,超过教授。一项在威尔士进行的调查发现,60%的父母认为高中毕业直接找工作是条好出路。

  《独立报》报道说,布莱尔计划让更多普通学生能够享受一流高等教育,但最新公布的数据让他脸上无光。英国《每日电讯报》认为,学生大量退学不能不说是政府教育政策的失败,工党政府应该很好地进行检讨。(本报伦敦9月26日电 驻伦敦记者郭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