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假期归来话留学:用热情结识朋友

http://www.sina.com.cn 2005/09/28 11:11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留意身边的每一个人 用热情结识朋友

  所谓“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在国外交友是很重要的,同时也是提高自己的语言水平的一个有效途径。

  在交朋友上,许诺是个有心人,“我什么人都喜欢交,在俄罗斯主要交俄罗斯的朋友
,其中对我最有帮助的一个朋友是在柯山认识的一个俄罗斯的画家。因为我也比较喜欢画画,我经常逛画廊,在逛一个画廊时,我曾经好几次问卖画的售货员,说能不能介绍我认识这个画家。出于经济利益考虑,他们没有答应。有一次我也是看画展,无意间翻了画的后面,画家写着自己的联系方式,我就自己给他打了一个电话。那是个非常热情的人,我们聊得很投机,后来我们就成为既是朋友又是师生的关系,现在我跟他学油画。还有一些俄罗斯的朋友,大多数都是他们上我这儿吃,因为他们比较爱吃我做的菜。”

  说到做菜,宫灏开玩笑说自己在

留学的时候曾成功的以这种方式“贿赂”了自己的导师:“我的老师对中国文化特别感兴趣。按规定,在论文辅导期间有三次跟导师见面的机会,大部分同学选择跟老师在办公室见面。而我和老师的三次见面都是在吃中餐过程中,一次是在中餐馆,另外两次都是到我住的地方,我亲手给他做。他觉得我不仅把他当成是老师,也是很好的朋友,我们在很轻松的交谈中,吃着中国菜,同时分析我的论文。最后我的论文成绩,据说排名第三。”

  朋友只要有心,到处都是。课堂上、餐桌上等等生活中的每一个地方,两个陌生的人都有可能成为至交好友。李西林就是在球场上认识了很多要好的朋友:“我比较喜欢体育,每天中午都会和他们踢球,慢慢的大家也就熟悉了。这样不仅可以娱乐身心,还可以跟他们学一些日常用语。”

  另外,在留学的时候,注意不要用自我的价值标准去衡量别人的言行,因为存在文化差异。从日本归来的李丽谈到亲身体会时说:“很多人觉得日本人在穿着方面挺怪异,实际情况也是如此。但不能按国内的标准来定位他们就是坏孩子,实际上他们和我们一样,是个鲜活实在的人,也会有他们自己的审美取向。穿着,体现的只不过是不同的文化。无论我们的穿着有多大的差异,但思维方式还是比较相近的。”

  对待感情要认真 交朋友要慎重

  留学的时候结识男女朋友是天经地义的,有的是真心喜欢也有的是因为寂寞及经济上的考虑,还有人是为了学习语言而寻找当地人做恋人(这主要出现在学语言的群体中)。交国外男(女)朋友双方最大的障碍就是文化背景的不同。李含文是个美丽开朗的女孩,这样的女孩也是男孩倾慕的对象。对跨国恋情她说出了自己的想法:“一般开始的时候,大家出于对彼此的新鲜感会在一起,但时间一久你就觉得彼此并不能达到合乎对方的要求,总是有差距。比如有些美国人,对迷幻剂非常感兴趣,还有对音乐狂热的,这些让我难以接受。”

  很多人说,如果有一方出去留学,而另一方没有出去在国内的,一般这种情况下双方感情都夭折了。李丽身边就出现过这种情况,“我有一个男性朋友,在国内有一个女朋友。他说他特别喜欢这个女孩,肯定不会再交别的女朋友。可是到那边他因为太孤单(一个人自己租房,而且住的特别远),就交了一个台湾女朋友,现在他们感情特别好。”

  爱情是个很敏感的话题,也是个永恒的话题,更是留学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有人是在留学的时候找男女朋友,也有人在出国之前就有了自己的另一半。无论怎样,对待这个问题,留学生要有认真的态度。(程秀娟)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