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芬兰结婚学生受生活拖累问题多 引起社会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1 10:45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10月7日电(记者赵长春)芬兰全国现有30万大学生。虽然在大学生中结婚或同居被视为很平常的事情,但在校大学生结婚或生儿育女不仅给他们带来经济上的负担,而且会严重影响学业,这已成为芬兰社会目前所关注的一个问题。

  由于芬兰大学生入学不受年龄的严格限制,每年进入大学学习的既有应届高中毕业生,也有参加工作几年或已成家立业的青年人。同欧洲其他国家的大学生相比,芬兰大学生
的年龄普遍偏高。因此,芬兰大学生结婚或同居的情况较为普遍。据统计,在芬兰所有大学生中,结婚或同居的人数已从10年前的39%上升到目前的44%,其中8%的人有孩子,他们的年龄一般都超过30岁。芬兰历来重视教育,所有在校大学生都免交学费。为了保证大学生的学习生活,国家还有一套完善的助学金制度,主要包括助学金、住房补贴和学习贷款三大部分。

  凡是以学习为主的芬兰大学生,每月均可从国家领取无须偿还的助学金259欧元(1欧元约合1.2美元)和最多达到172欧元的住房补贴。此外,大学生在校学习期间还可以申请得到每月220欧元的学习贷款。一般来说,这基本上能够保证大学生的每月学习生活费用。但是,在芬兰这样的高消费国家,领薪者的平均月收入达到2500欧元,而供大学生个人支配的费用每月不足700欧元。相比之下,60%以上的大学生都感到生活比较拮据,特别是已经结婚或抚养孩子的大学生更觉得手头的钱不够花。因此,绝大多数大学生生活节俭,居住条件相对简陋。

  芬兰全国只有四分之一的大学生能够住到学生公寓里,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必须自己租房。在首都赫尔辛基,大学生自己租房的现象更为普遍,也有很多学生干脆住在父母家里。为了支付房租和补贴生活费用,芬兰大学生一边学习一边打工的现象很普遍。据统计,芬兰全国一半以上的大学生在学习期间从事各种形式的打工,近90%的学生都有过打工的经历,三分之二的学生在暑假打工,还有20%的学生全天打工。许多大学生因打工影响了学业,体质也下降了,不得不延长在校学习时间。到目前为止,在芬兰全国各地的大学生中,在规定学年内完成学业的人不到三分之一,大多数人都超过学习年限,一些大学生在校学习时间甚至长达15年之久。

  在当今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芬兰高校学生毕业时间无限制延长的状况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并严重影响了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为此,芬兰议会今年6月1日通过大学法修正案,对芬兰高等院校在校学生的学习期限进行限制,以促使大学生在规定的学习年限内完成学业。这项于今年9月1日开始生效的新法律明确规定,大学生在学习年限期满后最多可获得两年的宽限期。如果大学在校生在宽限时间内仍不能完成学业,那么将失去在校学习的权利。新法律规定,芬兰全国各大学有义务对在校生的学习加以指导,使学生能集中精力学习,以便使他们在规定的学年里完成自己的学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