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到国外就爱逛唐人街--游日本中华街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2 16:38  《成长》

  到了国外,我最感兴趣的还是那里的唐人街。神户唐人街的名称,和世界各地的唐人街不同,是唯一一个叫“南京町”的地方。那是因为:明朝时从中国输往日本的许多货物,以精巧著称,深受日本人民的喜爱。当时不仅南京是中国著名的城市,而且中日贸易的船队和输出的货品中,南京船和产自南京的货物占了很大的比重。所以日本人把中国货,乃至来自东南亚的货物称为“南京物”,直至把中国人也称为“南京さん”(南京人)。不久前偶然遇到过神户市长矢田立郎,就曾经和他侃起过当时的种种“南京物”。

  据说明治10年,当时这里已有“南京町”之称。也许是因为其规模较小,南北110米、东西约300米的小区里,除饭店之外,到处林立着富有特色的中华食材店、杂货店,都把商品摆到了店门外。食摊前总有不少人观顾。100日元3个的水饺﹐200日元一小碗的面条﹐100日元1个的小笼包﹐200日元1根的油条﹐以及稀饭﹑麻球﹑荷叶饼都很受欢迎。而远近闻名的许记小笼包的店外﹐也总是排着长队。

  由于南京町的华侨以广东出身为主,所以菜肴也和神户市内多见的北京宴会菜,或台湾家庭菜不同。多见的还是各种面、饺子、包子等点心和大众饮食。还有一些日本人并不善吃的酱猪蹄、猪耳、豆腐乳﹑凤尾鱼﹑豆豉鱼﹑

月饼﹑米花糕等中国风味食品。

  捡一个靠窗的位子刚坐下,就听到有人在用日语说要吃“南京”!端上来的却是南瓜汤。原来日语中读音为nankin的,除了南京外,还有南瓜。南瓜可以代粮,且易于贮藏,曾经帮助人们度过了水灾等灾荒,故曾被誉为“软金”。怪不得上次去“南洋”时,还见到南洋华侨在供财神时,还用它和金元宝一起供在财神前,“软金”在日语里的发音也是nakin。南京物中著名的还有南京锭(小锁)、南京操(提线木偶)、南京米(白米)、南京袋(麻袋)、南京豆(花生)……很明显,当时也有一些伪劣产品也混迹其中,所以有南京烧(劣质磁器)、南京木棉(粗布)、南京玉(有孔玻璃球),甚至有重量不足的私铸南京钱。其他如:动物中有南京鼠(墨鼠)、南京军鸡(斗鸡)、南京虫(臭虫)、南京鸠(斑鸠)植物中则有南京黄栌(乌桕)等等。

  “南京物”的跨度,一直延续到民国时期,直至现在,在日本人面前提到“南京豆”他们也马上知道说的是花生。但提到俗称为“南京虫”的一种小型女表,则恐怕只有上了年纪的人才知道了。

  神户向世界首先推出的是“神户水”,据说有些经过日本近海的外籍船只,为了补给饮用水专程驶进神户港停泊。神户水不只是味道好,而且越过赤道也不会发臭所以深受人们欢迎。实际上装水量最多的是1984年的127万公吨,即使阪神淡路大

地震以前的1994年也装了75万公吨,与横滨的48万公吨、东京的29万公吨相比也高出很多。这些六甲山系的地下水被称为“宫水”,就是它孕育了有名的“滩酒”。现在国内市场上出售的饮用水中,有十几种取名都与神户或六甲相关,神户水已成为全国驰名的“神户美味”之一。

  随着西方人士的到来,为了适应西餐文化的需求,就诞生了神户特有的“神户牛”,其定义非常严格,即“采用三岁的优良血统但马牛,由经验丰富的三田地区的农家花费一年的时间来饲养,将其培育成为高级黑毛日本食用牛”。一般而言,母牛比公牛好,尤其没生过牛犊的4岁处女牛为最高级,据说经几年精心培育的最上等的牛有的能拍卖到500万日圆呢!总之,其特征便是雪花(脂肪交杂)均匀、肉质细腻鲜嫩,简直是日本特有的牛肉艺术品。所以走出南京町,又到一家叫“木曾路”的餐厅,特地去品尝了这种叫“霜降”的牛肉。

  除此之外,到日本吃河豚鱼,也是实现谋划好的计划。日本做河豚鱼的厨师是经过特别训练的,一定要达到安全的要求,可以放心地一快朵颐。其结果也令人愉快地达到了

美食家们吃河豚鱼的最高境界:吃到嘴唇微麻。

  南京町离海边不远,乘着夜色,去听了一回那里的浪花拍滩,回到旅馆躺在床上,耳朵里好像还一直可以听到摇篮曲一样的,那永劫不变的海潮音……

  横滨的唐人街,以前也被叫作“南京町”,但华侨们自己还是叫“中华街”的。一直到1955年,把“中华街”三个大字写到牌楼上为止,才正式把街名定下来。

  远远的,就可以看到耸立在街口的,那朱红色的牌楼和"中华街"几个金色题字,心中不免涌起几分激动。我想:知道历史的每个初来这里的中国人,都会有这种感觉吧。横滨的中华街要比想象的大﹐纵横有好几条街。中华街最多的要说是中国餐馆了,在这里﹐北京﹑上海﹑广东﹑四川等各种风味的餐馆争芳斗艳﹐东华楼﹑万珍楼﹑均昌阁﹑顺海阁﹑周苑﹑同发﹑重庆饭店等名家不胜枚举。此外﹐杂货店﹑食材店﹑古董店﹑器具店﹑茶庄﹑中药店等应有尽有。店铺前的招牌和旗幡五彩缤纷展现出勃勃生机。有的餐馆还把炉灶支到了大门外,迎面飘来阵阵小笼包熟悉而诱人的香味。不时能看到仿古的中国式建筑,无不都是华侨们智慧和汗水的结晶,也留下了些许华侨们初来是故乡的痕迹。唐人街是外国人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同时又是中国人到了国外,可以同时怀旧和怀乡的最好去处。所以,在日本吃过了河豚鱼、“霜降”牛肉。

  我喜欢漫步唐人街。(编辑:杨辛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