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新加坡新政策保障留学生利益 未获认证不得招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10/13 12:21  《羊城晚报》

  文/本报记者 梁正杰

  中国教育部9月5日发布留学预警:新加坡两所私立学校倒闭,紧急提醒出国留学人员不要再申请这两所学校。为了减少新加坡学校在留学生中的负面影响,新加坡政府日前先后推出了消协保证标志、素质级标志认证、教育荣誉伙伴计划、教育寄宿计划和海外学生资助计划等一系列留学生利益保护政策。记者从新加坡教育服务署获悉,从今年9月1日起,新加坡
的私立教育机构只有获得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才能获准继续招收国际学生。

  消协保证标志

  据悉,“消协保证标志”教育认证计划是由新加坡消费者协会专门为新加坡教育行业制定的一项计划。通过该项认证的教育机构意味着已实行完善的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及福利措施和标准,包括透明的收费制度、明晰的学生赔偿措施和体系、私立教育机构品质承诺公开化和工作人员训练有素。这项计划将为学生和家长提供更大的保障,确保私立教育机构建立妥善的制度和管理模式,以保护学生在新加坡的权益。

  此外,取得新加坡素质级称号(SQC-PEO)的私立教育机构大都拥有健全的管理系统。评审的标准包括该教育机构的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管理、商业运作过程,以及所提供的课程是否受有关部门的承认与批准和该教育机构能否为

留学生提供完善的学生服务。为鼓励私立教育机构全面提升水准,素质级的私立教育机构可享有一些特权:通过“绿色通道”申请学生准证,缩短申请时间,留学生也无须缴交保证金。并获得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和旅游局海外推广计划的支持。

  海外学生资助计划

  针对海外学生,新加坡有完整的经济资助计划,包括奖学金、助学金、学费资助和学费贷款。在新加坡3所国立大学和5所理工学院就读的学生都可以申请。其中学费资助覆盖了全年学费的70%-80%。接受这项经济资助的留学生必须签署为期三年的工作合同,即毕业后必须在一家在新加坡注册的公司里工作。另外,学费贷款计划可以提最高70%-80%的贷款数额,该贷款在就学期间免除利息,学生可在毕业之后开始偿还贷款,且还款期年限较长。一些学校还提供其贷款,协助支付其他开销,如电脑贷款、助学金等。

  “教育寄宿计划”

  由新加坡

房地产管理委员协会提出,为国际学生提供膳宿,还有监护人为学生提供心理辅导和家庭支援服务。该计划为18岁以下的学生制定,除了向学生提供全面的寄宿服务外,还为学生指定一位监护人,他可以作为学生的本地担保人。他们会照顾学生的生活,还为学生提供一间配备完整家具的卧室、无限制宽带上网设备、三餐、洗衣、熨烫以及所有的生活必需品。住宿费用根据住宿条件不同,每月200-1800新元不等。

  相关链接:新加坡消协如何保障海外学生利益

  学生利益保护计划分为两种:一种是由新加坡星展银行或汇丰银行主理学费户头(Escrow),即学生向私立教育机构缴付的学费委托给授权的银行保管。如果私立教育机构符合特定条件,银行就把学费支付给他们。如果私立教育机构因破产或被令停业而无法继续运作,银行就停止支付学费给他们。另一种是职总英康保险合作社主理的学费保险。如因私立教育机构无法继续运作,或由于学生死亡或完全丧失行为能力,学生已支付的学费将获得保障。该项计划将在私立教育机构由于破产或被取缔而无法继续运作的情况下,确保留学生的学费免受损失。

  学生可以登陆新加坡消费者协会网站(www.case.org.sq)和新加坡教育网站(www.singaporeedu.gov.sq),分别查看获得“消协保证标志”和“素质级标志”认证的私立教育机构的名单。(梁正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