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英国:课后向老师提问要提前预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4:38  《羊城晚报》

  编者按:凡是到国外留学的人,总会有一些难忘的经历和感悟。请已经回国的你或仍在外求学的你重拾这些记忆的碎片投稿给我们,让读者在分享你们的快乐、成功、苦恼的同时得到更多启迪。

留学英国:课后向老师提问要提前预约(图)
作者身后是利物浦的披头士乐队纪念馆

  可能因为我在

留学生中年纪算是偏大了吧,很多想出国留学的学生和家长都问我留学值不值这个问题,在我记忆里,从来没有给出过值或不值这样明确的回答,原因很简单,值不值,有时短时间很难判断,不过,我觉得人生有了不同体验,还是很珍惜的。而且,不同人,可能收获也不一样,在国内,同一个大学出来的学生,个人发展也会相差很多,所以我总是以我个人的经历和感受,尽可能客观描述国内外在教学上的不同。

  英国的老师不如中国老师有责任心,上课你不听讲,只要你不打扰他,不理你,下课走人,你连人影都找不到,想问问题,可以上课提问,不用举手,直接喊出来,在中国,老师会说你没礼貌,在英国,正常,中国学生从小都受教育要做乖孩子,大部分都不习惯这样,上课不敢出声,所以上课提问题的都是外国学生,胆子大的中国学生下课围住老师问问题,可是老师下了课,都急着赶去下面的课或回家,只有攒着问题一起去老师办公室问问题,不过没那么简单,要发MAIL提前预约,要等老师有时间,我曾经约到老师,问题却忘了几个。

  我个人觉得去英国留学,一个有吸引力的地方,是课堂以外的学习,特别是对于年纪小的中国学生。您会问,下了课,还学什么?社会这个大课堂呀。英国是个绅士社会,人人讲礼貌,尊老爱幼,守规矩,去到哪里都排队,公共场所不大声喧哗,就算去到了伦敦希思罗机场,除了机场广播,很安静。我本来是个大嗓门,在英国呆了近三年,回来安静了很多。在英国看见尊老爱幼,比如排队上公共汽车,让老人和带小孩子的妇女先上车,觉得他们的过于礼貌是虚伪,后来一次下大雨,人人都想先上车,可是两个男人让一个老人先上车,结果,就几秒钟,他们两个浑身都湿透了,看法改变了很多。记得一对福建夫妇对我说,从英国回来,我们孩子懂事了,再也不违反交通规则,过马路都是走斑马线,您可能觉得可笑,花了那么多钱,就学会了过马路。这还真不可笑,如果人人都遵守交通规则,少了多少事故?少死多少人?您会说,我们大人和老师也从小教育他们尊纪受法呀,是,这是事实,可是到了大街上,大家都不遵守交通规则,教了也白教。英国的大街上没有交通警察维持秩序,偶尔有巡逻的,除了事故,可以打电话找警察。没有警察,靠什么维持秩序,靠自觉遵守。我的一个朋友在英国大学工作,前两天来中国招生,我叫他开车,他不敢,说广州人的交通状况太差,宁可多花钱,坐

出租车。如果您觉得遵守交通规则是小事儿,从小就不尊纪守法,长久以往,养成习惯,长大后做事不爱受规矩,这就严重了,变成了社会问题。

  记得有句流行话,叫做:“世界通过留学生来了解中国,中国通过留学生来了解世界”虽然不够全面,但是值得让人思考。(文/图李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