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赴日留学避免三个误区 学会几招省钱窍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0 14:46  燕赵都市报

  经济的发达和教育体制的完善,使日本成为很多中国学生留学的一大选择。近日,就赴日留学的相关事宜,记者走访了业内人士,专家认为,赴日留学应避免三个误区。

  误区一:通过了日语等级考试没有必要再就读预科或语言学校。

  由于缺乏语言学习的环境,即使是日语水平测试中通过一级的学生,在听力和口语方
面较弱的情况也比较普遍。所以,赴日后,在正式进入专业课程学习前,加半年到1年的语言课程的学习是完全必要的。

  因为语言学校一般均是小班制授课,每年招生人数一般也不会太多,包括生活指导等方面在内,一般便于对学生进行悉心指导。而且初抵异域,对日本社会一段时间的适应亦是完全必要的。除非本人语言完全过关,不然直接进入专业课程学习是较为困难的。即使一级通过,在听课上发生障碍者的人数也不占少数。另外,报考各类学校之前,对学校的熟悉、考试日程等方面的确认等也需要花费一段时间。

  误区二:读语言学校或别科(预科)前不需要学习日语。

  一些出国前日语无任何基础的

留学申请者,片面地认为既然自己打算去日本读1-2年的语言学校,那么出国前根本不需要任何日语学习。中国的学生从基础教育阶段开始,一般是将英语作为第一外语学习的,除了个别学校外,一般不开设小语种课程。这使得毕业后想去小语种国家留学的学生将面临重新学习一门新语言的问题。但是非英语语系的国家,对留学申请者均设有最低的语言要求基准。此规定制定的目的是有一定依据的。其一,是申请者在国内学习一门新语言的过程中,如果发现自己不适合还可及早地退出,调整自己的人生计划。其二,可考察申请者出国留学的决心。其三,初抵异域当发生一些突发紧急事件时,可以凭借掌握的简单日常用语进行沟通。没有任何语言基础是无法申请赴日留学的。目前规定读语言学校者赴日前的最低日语学时数为150-200学时(相当于日语水平测试4级水平)。

  误区三:所有的私立学校都是不好的。

  百年中国教育史上,私立学校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传统,出现过像张伯苓、陈嘉庚等一批优秀的私学创办人。近年来,中国私立教育虽然有了一个长足的恢复和发展,但学校生存所依托的往往是学费收入。忽略教育具有公共性的特征,把学校作为一个企业,采取市场化的模式。中国的私立学校普遍缺少人文关怀,学校品味相对较低,依然处于粗放型经营阶段,还没有走上内涵再生产的路径。受此影响,使许多中国人往往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私立学校,片面地认为无论是哪里的私立学校都是不好的,更不允许自己的孩子出国留学选择私立学校就读。

  日本的大学一般分为国立、公立和私立三大类。而其中私立院校又占到了大学总数的70%-80%。私立大学培养了大批优秀的人才,在日本教育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日本私立学校为了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在师资、学部和课程设置等方面均有较为严格的界定,有些私立大学的教学水平和科研成果与国公立大学不相上下,甚至超过普通国公立大学。庆应义塾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一流的私立大学更是享誉世界。日本文部科学省对私立学校亦出台了许多保护和援助措施。所以,中国学生在选择日本留学时要摒弃固有的对私立学校的偏见,这样自己选择学校的范围将大大拓宽。(本报记者:许静)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