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耶鲁大学被指歧视中国学生 300多学生集体抗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10/26 11:52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顶尖高等学府耶鲁大学的一群研究生和研究员300多人最近集体向校方申诉,指不少中国学生在学习和研究上常常遭受歧视,包括不公正评分和无理撤回研究资助。

  300人集体申诉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此次的签名诉状是由该校中国留学生韩雪梅(XuemeiHan,音译)的遭遇

  引发,现年26岁的韩雪梅3年前取得专门用于资助中国内地和香港学生的范氏研究基金,进入耶鲁生态与进化生物系攻读博士学位。当时校方承诺将保证学习期间的研究基金,但今年韩雪梅从生态和环境学系转入林学和环境学院后即被通知,研究基金将从本学年结束时终止。

  韩雪梅目前已通过了博士生资格考试,正在准备毕业研究课题,研究基金的终止将使她不能完成学位。韩雪梅说,研究生院以她专系为名终止她的研究基金,但事实上,在发放研究基金时,学校并没有表示不能够中途转系,并且她也知道转系在耶鲁是很平常的事,很多美国学生转系都没有造成奖学金的终止。她同时指称在自己与研究生院就此事沟通时,院方解释前后矛盾,明显在推诿。韩雪梅说:“我的学系一直尝试把我赶出去,这实在极度不公平、不合理。”韩雪梅的案例是今次4宗重点投诉个案之一。

  研究生学生会在向校方递交的投诉状中说,耶鲁校长李维(RichardC.Levin)强调要增强与中国之间的学术交流,但华人学者在耶鲁受到不公正的待遇,两相对比,令人费解。诉状要求校方对中国学生学者遭歧视的多起事件逐一调查。诉状同时还要求校方成立一个包括国际学生代表在内的独立执行小组,处理国际学生的投诉。

  100人集会抗议

  10月21日,耶鲁大学100多名学生在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及学者协会的组织下,在校园内进行集会,力指校方歧视中国研究生。

  据了解,耶鲁大学中国

留学生、学者对校方歧视的投诉并非首次,早在去年春天,中国学生学者曾经就学生宿舍分配中受到的不公正待遇上书校方,但至今并无回音。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及学者协会主席黄聪(CongHuang,音译)表示,华人学生学者经常毫无理由地失去奖学金、研究基金,导致退学、转学,甚至因此失去学生签证而不得不回国。“耶鲁是一所国际名校,歧视现象不应当存在在耶鲁的校园。”黄聪说。

  耶鲁大学发言人汤姆·康罗伊回应说,耶鲁大学的学生日趋国际化,校方为此特别成立专职部门提供协助。他强调,校方一直倡议有助世界各地学生留学美国的签证政策,并支持给中国学生签发较长的签证期。康罗伊称,看不到有改变政策的需要。

  留美学生中国占11%

  早报讯 美国现时有约64万名来自中国内地的留学生。根据20032004学年的数字,美国高等院校的中国学生人数,占留美外国学生近11%,仅次于印度。

  2004财政年度,约有22万多名中国学生获得签证,虽然比2002财政年度的高峰时期降低28%,但由于申请数量下降,所以签证批准比例反而上升。

  留美中国学生中,攻读研究生(包括硕士和博士生)的比例一直保持在约八成。1999年,美国大学共向外国留学生授予约11万个博士学位,中国学生有2400人,人数是众多外国留学生之冠。占第二名和第三名的是印度和韩国,获博士学位的人数只有1077和1017,几乎不到中国学生的一半。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