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耶鲁大学歧视中国学生背后:语言关更是诚信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10/31 14:32  国际先驱导报

  中国学生在争取权益的同时,确实也应该正视自身的一些问题,尤其其中的诚信问题

  国际先驱导报华盛顿特约记者沈莫寒报道 10月21日,超过100名耶鲁大学的研究生在该校举行抗议集会,并且向校方提交了一份319人签名的申诉信,以此声援一位名叫韩雪梅的中国学生。

  据韩雪梅和她的支持者称,她在转系的过程中遭到了院方的不公平对待,并且有可能因此半途辍学,被迫回国。在这封要求校方给出解决方案的申诉中,耶鲁大学的其他中国学生还抗议校方一段时间以来对于来自中国和其它一些国家学生的语言歧视,以语言为借口给他们的学习生活制造各种障碍。

  “只剩回国一条路了”

  韩雪梅和她的双胞胎妹妹目前都在耶鲁大学学习,据她自己介绍说,由于从小生活在爷爷的农场里,所以她和她的妹妹对于生态科学很有兴趣,希望在美国学成后能回国帮助家乡解决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

  3年前来到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韩雪梅是该校生态和环境学系的学生,今年8月,韩接到自己院系老师的通知,要求她离开该系,因为她的英语能力不足以完成她的学业,还浪费了她导师的宝贵时间,用来给她纠正英语方面的错误。

  被逼无奈之下,韩雪梅找到林学和环境学院的主任Chad Oliver教授来担任自己的导师。但是,她原来所在的院系却告诉她,由于她转了系,所以将停止发放她的研究基金。韩雪梅目前已经通过了博士生资格考试,正在准备自己的毕业研究课题,缺少研究基金的她将很难继续在耶鲁呆下去,只有回国这一条路可以走。

  韩雪梅事件并非个案

  在这种情况下,韩雪梅选择了抗争,为了帮助她,耶鲁中国学生会和耶鲁研究生雇员和学生工会(Graduate Employees and Students Organized,GESO)发动了超过100名的学生在研究生院礼堂和Woodbridge礼堂外举行了抗议和演讲,并且将申诉信递交给了耶鲁大学校长Richard C. Levin,要求调查对中国学生的歧视,并且成立一个永久性的第三方委员会来处理国际学生的申诉。

  许多中国学生还在抗议中表示,在耶鲁,每个学期都会发生与韩雪梅事件类似的悲剧,中国学生在此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随时都有被莫名其妙剥夺绿卡、奖学金和学位的可能性。

  据韩雪梅介绍,转系在耶鲁是一件非常普通的事情,许多美国学生在转系后丝毫不会影响到自己的奖学金很研究基金,因此她认为耶鲁大学在此事上有意刁难自己。

  事件发生后,许多耶鲁的美国教授也非常同情韩雪梅的处境,愿意担任韩雪梅导师的 Chad Oliver教授对记者说,“从我了解的情况看,韩雪梅达到了学校的一切要求。我想,对于她转系的处理办法是非常不合适和愚蠢的”。他担心地表示,耶鲁大学如果解决不好这件事情,将影响到它今后吸引优秀的外国学生前来就学。

  耶鲁大学美国研究专业教授Michael Denning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耶鲁大学的许多研究和教学工作都需要依靠这些外国人来完成,但是他们的权利却没有得到学校很好的重视,虽然学校一直在宣称自己的全球化理想。

  “语言关”更是“诚信关”

  从目前的情况看,即使是韩雪梅的支持者,也没有明确说明耶鲁大学方面为什么要歧视中国学生,而从学生们的抗议活动来看,语言能力成为这次事件的一个关键因素。

  韩雪梅的支持者认为,韩的英语交流能力并没有问题,但是他所在的院系则并不这么认为。不过,韩确实已经通过了耶鲁大学用于测试学生英语口语能力的SPEAK考试。许多中国学生抱怨说,即使通过了这一考试,中国学生仍然会受到语言歧视,并影响到他们在学校里担任助教。

  GESO的女发言人Mandi Jackson对记者说,很多中国学生被认为口语不行,并不是因为他们缺乏说的能力,而是因为他们的口音。

  韩雪梅事件在美国的中国

留学生和移民中也引起了一定的反响,去年毕业,已经开始在硅谷上班的中国人王海英对记者说,中国人在抗争的时候,确实也应该正视自己的一些问题。他说,目前在美国各大高校中,中国人的英语能力不仅与美国人,就是和印度人、巴基斯坦人比起来,也确实有一定的差距。而且更为关键的是,这里面还存在着一个诚信的问题。许多中国学生在申请时,习惯请人代笔自己的申请信和自我陈述,所以美国的教授们在实际接触到中国学生后,在心理上会有一个很大的落差,从而对自己的中国学生形成偏见,这就会影响到这些中国学生此后的学业,因为在美国,诚信很被看重,而中国学生惯于耍小聪明的特点则经常引起美国人的反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