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留学指南:本土化留学ABC 费用比出国留学低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3:42  北京日报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全面整顿800多个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已取消美国夏威夷大学等10多个外国非法办学机构在中国开展的合作项目。目前,国内很多大学引进国外教育资源,举办合作办学项目或国际学院,其共同点是:先在国内就读,再到国外学习或实习半年至一两年,成绩合格者可获国内外两国文凭。这种“本土化留学”不失为一种新的就学途径,自然也会鱼龙混杂,既有为求学者提供了较好升学就业机会的,也有违法违规,让学生切身利益受到损伤。

  本土化

留学形式多样 费用比出国留学低

  目前,国内高校开办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有学历教育,也有非学历教育。一种形式是创办独立的“国际学院”,如中国农大国际学院、对外经贸大学卓越学院、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等;这些学院与国外某个大学合作,使用部分国外教材,聘请一定比例的外籍教师,学生一般是前二年或三年在国内读,后期在国外读。另一种形式常常被称为“国际班”,如北京林业大学与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合办草坪专业、北京建工学院的“中德城市设计班”等,与国外某大学的某个专业合作,学生利用一段时间赴国外实习、进行项目设计等。还有一种就是外国大学直接在中国设立分校,像今年9月开学的英国诺丁汉大学宁波分校,教学和文凭都是原汁原味,即课程和骨干教师均同诺丁汉大学一样,虽然本科学费每年5万人民币,但比起在英国至少低了一半。

  在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越来越多的学生把目光投向这种“本土化留学”。中国农业大学国际学院的唐苏娜同学说,现在学院的教学全英语化,80%以上的课程是外籍教师,往届毕业生已有60%被英、美、澳大利亚等国知名高校录取为研究生。今年高三应届生小慧选择了北京另一所重点大学开办的中外合作项目,学习国际贸易专业,每学年的学费是23000元人民币,两年后去英国学习,这比全部在国外留学的费用还是少得多。另外,对18岁左右的孩子,父母大多不放心他们一个人在国外。

  与国外名校共享资源 学生接受国际化教学 拓宽了优质就业路

  中外合作办学的项目繁多,一批规范化、起步早、起点高、形成一定规模的国际学院,以其毕业生良好的就业态势,赢得了考生及家长的青睐。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等合作的中国农大国际学院成立10年,该院张普光老师说,主要经验是学校引进了国外优质的教育资源,其教学方式及课程体系与国内不同,注重专业课实际应用及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学院今年刚毕业的聂婉燕感到收获最大的课是讲演课,它要求每个人上台用英文演讲自己的课程论文;还有小组合作的“作业”,使学生们提早体会了“同事”的感觉,增强了团队意识。这些毕业生只要获得面试机会,就容易脱颖而出,优质就业率很高。有一名学生毕业时已被英国的著名大学录取为研究生,在北京奥组委的人才招聘中也被录用,于是选择了先就业。

  高层次的中外合作办学才会有吸引力。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法国中央理工大学合办的中法工程师学院今秋开学,录取分数线达到北大、清华标准。该院的新生张磊说,他中学就有出国留学念头,现在学院开设的课程与国外著名大学相同,学生入学还可以掌握法语和英语,这样将来不论读研还是就业,会更有保障。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