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合作项目仓促上马 学生遇到不少窝心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11/10 13:42  北京日报

  有的就只能当“游学”了

  有些本土化留学项目仓促上马,旨在赚钱的也时有出现。学生和家长也没看到教育部的办学批件或公示等,“窝心事”真不少。陈天天三年前高考,恰好有一所京城重点大学开办“实验学院”,招生简章上说:采取2+2中外联合培养模式,即国内读两年,国外读两年,成绩合格者可获中英两所大学的文凭,陈天天上了该实验学院。两年后办理国外就读时,一
系列问题都出现了,先是不按原计划实施,家长一再追问,才继续联系国外的大学;原先所定的专业也变了,急需补学其它专业课,一补一拖就是半年。最后终于有10名学生前往英国学习,所读的学院是原定大学的分院,至于毕业后所得的外国文凭是否具有含金量,还是未知数。陈天天的母亲只好自我安慰:如果孩子没有拿到学位,就当去“游学”了。他们还继续付给国内大学每年7000元的学费,可以获得国内大学的文凭。

  笔者在采访中还遇到这样一个实事。一所

澳大利亚著名高校和国内一所重点大学合作,试行“异地办分校”,招生宣传说:全部外籍教师,全套外国培养模式,严格入学考试,只是校址在中国,并且有高额奖学金等,引来很多优秀学生报名考试,但一个月后,这个当初租用高档
写字楼
为办学区的外国大学分校却全无音信了。查问原因是资金调配出了问题,一家企业不参与办学了。结果报名者耗费了时间,很多人还放弃了其他选择的机会。

  此外,有些合作办学项目不断出现学费涨价、频繁调换教师、管理松散等问题,也令学生进退两难。

  本土化

留学关键在规范

  选择国际学院注意四点

  面对众多的“国际学院”,学生选择时应注意哪些问题呢?有关专家提出四点参考建议。

  一是看办学是否合法守规。本土化留学的信誉首先要看它在教育部等机构是否有案可查,即具有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批准的中外合作办学许可证,其复印件应随时给学生提供查阅,教育部网上也能查到。

  二是考察有关学院的办学历史及规模。如果办学时间长,有了几届毕业生,他们的就业状况及对学校的评语最能说明问题。新开办的国际学院要看其创办历程。比如英国诺丁汉大学在宁波建立分校,其校长杨福家院士曾在复旦大学任校长,又在英国诺丁汉大学任校长,这样的创办经历较为可靠。

  三是分清国际学院的“身份”。目前很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都归属在大学里的“二级学院”,二级学院一般以计划外招生为主,与校本部的关系相对独立,招生的专业代码与本校不同;二级学院的权限和实力在各大学差别较大,上述陈天天所读的“实验学院”就属此性质。还有些学校的中外合作项目归在成人教育学院。所以考生要询问其来龙去脉,搞清楚合作办学的“档次”,学生只要登录教育部涉外网,即可鉴别。

  四是一定考虑外方学校的办学资质和办学水平。这一信息可通过互联网、大使馆及我国教育部的涉外教育监管网等查询,国外大学排名榜也可参考。 王磊李维宁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