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MBA海归:受挫成“海带” 怎样告别万金油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38  人才市场报

  MBA热使得这个原本实践性很强的专业变得大众化了,众多学子赴海外“镀金”,包括很多从未与管理工作打过交道的人,甚至是大学应届毕业生。然而,手持烫金的MBA“洋证书”回国的留学生们,却被一些用人单位认为是“万金油”,跟什么都沾点边,又好像什么都不对口,在择业过程中很多人并不受宠。如何调整定位成功择业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Lucy就是这样一个求职受挫的MBA“海待”。

  本报记者 薛亚芳

  人物:Lucy

  性别:女

  年龄:29

  

留学背景:澳大利亚某大学MBA

  发展症结:回国后遭遇择业困惑,个人定位难与市场需求“对接”

  Lucy:“洋MBA”不管用?

  3个月前,Lucy捧着澳大利亚某大学MBA学位回国,来到上海求职。她学业优秀,出国前也曾有过2年的外贸公司工作经验,自认为具有职业竞争力。Lucy向往的工作是管理咨询公司,或者到好一点的公司去做管理。Lucy在心里给自己订了找工作的“三不政策”:非跨国公司不去;年薪低于10万元不去;上班地点非市区不去。然而,3个月来她向心仪的十几家管理咨询公司、顾问公司、外企投递了简历,却大都石沉大海,回复寥寥。

  仅有的几次面试中,HR对Lucy“澳大利亚MBA”根本不在意,甚至有的还有些轻蔑和质疑,“你做过管理么?”,“管过几个人?”;有些公司虽然乐意接受Lucy,欢迎她“来试试”,可开出的薪金远远没能达到Lucy的期望值,况且公司规模也不大,Lucy本来也就看不上。

  陷入“海待”状态的Lucy很有些想不通:自己付出大把银子和巨大心血才拿到的MBA学位,为何回国后找份工作却这样难。当初出国时,MBA在国内很热门,Lucy辞掉工作拿出积蓄出国留学的目的,就是为了拿到“金字招牌”后可以比较快地提升自己的层次,回国后在职位和薪资上都可以上个台阶。可现在,为什么竟出现这样的情况?

  专家分析:心态和定位偏差导致“海待”

  上海向阳生涯管理咨询有限公司首席职业规划师洪向阳认为,Lucy们之所以不受国内企业欢迎成了“海待”,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分析“海待”群体,眼下像Lucy这样的MBA“海归”成“海待”的确不在少数。

  他分析认为,一些原本在国内就没有做过管理工作,只是为了到国外去镀金的小海归之所以选择读MBA,是因为MBA相对于化学、物理、计算机、会计等对专业知识要求很高的专业来说,申请和准备都相对比较容易,加上国外不少高校都在国内大力推广MBA课程,很多人因此选择了MBA。本来MBA是国内企业急需的经营管理人才,但现在,有人称MBA是“两条腿走路”的书柜———一肚子学问但到了实践中很多想法不是行不通就是脱离实际,含金量遭到质疑。同时,这些海归不管留学前的专业是什么,也不管出国前的行业、工作经历是什么,在国外镀了一层金回国后,择业目标却都锁定在跨国公司或知名企业的中层及以上的管理职位,希望从此迈入中高级职业经理人的行列。然而,现在企业包括跨国公司用人理念越来越务实,管理职位尤其强调实战经验,行不行一切用业绩说话,很多企业感觉MBA“太泛了,没有专长”,很多人对行业也缺乏了解,对国内的市场情况也所知甚少,MBA学位好比是“空中楼阁”,找不到具体的行业和职位为基础,“Lucy们”自然就不受青睐。所以说,心态和定位双方面的偏差导致了一些MBA海归成了“海待”。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