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专家建议:“软着陆”构建个人核心竞争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11/25 11:38  人才市场报
  

  洪向阳认为,像Lucy这样的留学回国人员,尽快结束“海待”状态的关键是要“软着陆”,梳理个人职业竞争力,并调整定位,告别“万金油”状态。

  方案一:“嫁接”出国前后职业资本,寻找专业依托

  如果说MBA给企业的感觉是“太泛了,没有专长”,那么,如果能把出国前的专业背景
和职业经历与MBA资历相结合,将出国前后的职业资本嫁接,将有利于形成个人核心竞争力。

  就拿Lucy来说,她出国前在国内大学读的是国际贸易,此后又在外贸公司工作了两年,在外贸行当积累了一定的专业度和资历,虽然因出国留学而中断了发展,但原先积累的职业资本并未失去,有了MBA学位后,继续在外贸行业或相关行业谋求发展不失为一个相对便捷的发展方向。

  这样做的好处是使得出国前后的职业经历连贯起来,较容易得到用人方的认可,也使得原本“空中楼阁”的MBA资历找到了专业和行业的依托。同时,在职位选择上,相信凭借原先的资历加上MBA学位,能够尝试应聘中层的管理职位。

  方案二:放低身价,转向国内企业或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

  想进跨国公司或管理咨询公司也并非没有机会,但如果是经过了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的寻觅后仍然得不到机会,那就表明定位和择业目标可能有些问题。这个时候,转向国内企业或是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是明智的选择。

  海归应多留心经济信息,看跨国公司在中国投资,或新成立分支公司的情况,多关注国内企业的发展状况,多关心新兴的、或正处于上升阶段的公司,而不是那些非常知名、在管理方面已比较成熟且定了型的公司。对于国内企业来说,他们看重的是海归的外语能力和海外经历,能够帮助企业打开视野,协助他们走出国门;而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在人才的储备上相对比较有限,机会也就比较多。

  当然,这样的“转向”通常意味着要放低身价,调低薪水期望值。这是因为相比高知名度的跨国公司来说,很多国内企业的薪资水准和各种福利还是会低一些,处于成长阶段的公司同样也是如此。

  方案三:破釜沉舟,先干起来再说

  对于那些在出国前根本没有工作经验,或是工作经验十分有限的MBA海归来说,其MBA学位就是典型的“空中楼阁”了,很少有企业会冒险给他们一个管理职位或重要的职位去做,这个时候,最坏的打算但同时也可能是最有效的方案,是先干起来再说。在自己比较感兴趣的行业里寻找可能的工作机会,积累工作经验,了解职场,在这个过程中再慢慢思考和调整,结合所学知识来进行分析和判断,将来要走的路会看得更清楚。

  等到你在某个行业里做出了业绩,或者是建立了自己的专长,这个时候再考虑职业提升的时候,海归MBA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案例反思:

  出国前做好职业规划是解决问题最佳方案

  Lucy的案例值得反思,就像她一样,很多人出国

留学的专业选择并非根据个人职业规划,而是“哪个容易学哪个”。近两年出国学金融、经济、管理、MBA的比例相当高,就是因为这些专业相对而言属于比较“宽泛”的专业,国内大学里绝大多数专业的课程中或多或少都会涉及这些课程。但经济、管理类专业如果不与实践结合,往往给人“空”、“泛”、“没有特长”的感觉,特别是MBA,考生的低龄化更使得他们的含金量缩水,这些人回国后的择业便成了难题。因此,在出国前做好职业规划,也许是避免回国后成为“海待”最根本的解决方案。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