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法国移民新政很苛刻 控制留学防止假结婚

http://www.sina.com.cn 2005/12/06 10:44  新闻晨报

  调整"团聚" 控制"留学" 防止"假结婚"

  11月29日,法国总理德维尔潘在主持召开法国第三届移民监督部际委员会会议后宣布,法国政府将调整移民政策,收紧以“家庭团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资格,加大对以“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的资格审查力度,以杜绝以“假结婚”的手段取得法国国籍的现象,同时严格向外国留学生发放护照的有关制度。

  分析人士认为,在巴黎骚乱平息两周后,法国政府已经下定决心大幅度调整移民政策,抑制移民人数增加。

  在境外与法国人结婚不再自动获得法国籍

  德维尔潘宣布,法国未来调整移民政策主要侧重于收紧以“家庭团聚”名义和以“通婚”名义申请移民的申请人资格,以及控制以“

留学”等名义进行移民。

  法国内政部统计数字表明,近年来,以婚姻为由移民法国的人数居以各种原因申请移民人数之首。每年大约有1.7万人以和法国人通婚为由在法国合法定居。

  所以要抑制移民人数增加,首先要对以“通婚”名义进行移民的外国人人数进行控制。就此,德维尔潘宣布,有关外国人通过和法国人结婚取得法国国籍的立法有望在2006年上半年出台。

  他说,改革后的法国移民政策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取消在法国境外和法国人登记结婚的外国公民自动拥有法国国籍的权利。此类婚姻将受到法国公民外国配偶所在国的法国使领馆的严格审查,以防止外国公民以和法国公民“假结婚”的手段移民法国。

  留学签证将更难签出 “家庭团聚”移民不易

  另外,法国政府还将加强对申请签证的外国留学生的资格审查。外国留学生所在国的法国使领馆,只有在得到设立在主要留学生来源国的“法国留学中心”的许可后,才能向留学生发放签证。而该中心将会对申请到法国留学的学生的留学理由、最终意图、学历、所学学科进行严格考察。德维尔潘认为,只有这样才能选拔“最优秀、最适合法国需要”的留学生。

  德维尔潘还认为,现行的法国移民法规定,已在法国合法居留一年以上的外国移民,有权让自己的家庭成员以“家庭团聚”名义来法国居住,这一规定中的一年期限过短,应该“延长到2年才比较合理”。

  德维尔潘同时表示,对于以“家庭团聚”名义申请移民法国的外国公民,其法语水平也将列为重要考察因素。他说,这主要是从移民融入法国社会的角度而考虑设置的。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