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很多国家都放宽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02/16 18:02  新浪教育

  主持人:下面请您再谈谈和国外学校的交流中都要注意哪些问题?

  车伟民:我们这两年采取了一个方式,我们搞了一个会刊,在这个会刊上也有一个参观须知,告诉这些参观者应该注意什么,第一条很简单,要购票、要爱护公共设施、要吸烟、不要随地吐痰,要文明的参观展览。第二条,我们只提供现场的咨询服务,不提供现场报名招生。还有一个观众应该根据个人的意愿,理性的选择国外的课程,这个“理性”,就是对于参展院校讲的东西,自己要思考,要货比三家。这点我们认为各个院校在推广自己的课程和院校的时候,或多或少都会带有倾向性,我们作为主办单位和作为国家授权的单位,就是对国外的院校予以审查和确认,所以我们在现场也有展位,如果家长走了一圈,了解了一些情况,想知道到底是不是他们说的情况,可以到我们那儿确认。家长和院校交流的时候,一定要做到理性。

  再一点,还是要把自己的情况讲清楚,因为这两年,我们已经感觉到了,留学越来越理性了,学生参与程度越来越大了,包括家长也都意识到了,留学并不是出了国就能成才。当然家长要发挥主要的作用,毕竟现在独生子女很多,家长要花大笔的经费支持子女到国外留学,必须要关注,要把子女和自己的情况和国外的情况结合在一起。

  同时我们也请观众在现场和会后仔细的核查参展院校的真实性,如果有一些学校的代表所说的和他的网站信息不一致的话,要确认。还有尽管我们对这些院校的资质都进行了核查,参展院校都已经获得所在国家和有关机构的认可,但是参展院校提供的一些课程和学位能不能得到认可呢?这就复杂了,这就要和我们进行核查。特别是有一些认证的信息要和我们核查,我们在网上已经公布了21个国家,很多学校的名单,如果看了这个还不能解决问题,可以到我们的展台上进行咨询。

  同时在安全方面,因为参观的人比较多,所以要求参观者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另外还制订了参展须知,要求参展的国外的院校应该遵守相关的规则。

为了吸引更多的留学生很多国家都放宽政策
回答完网友提问明廷玺先生在新浪聊天室留影

  明廷玺:还有德国、爱尔兰驻华使领馆的专员将会在展会期间进行一些专题讲座,介绍这些国家的海外政策,如果可以的话,家长和学生可以听听这种讲座,这是官方权威的讲座,不是中介机构和散发传单人员片面的说法。

  可以到各个国家留学的网站或者通过不同的方式,与已经在那里留学的人取得联系,听听他们的经验,如果有可能的话,可以跟在他们国家留学的人员交流。指导也好、借鉴也好,这都会给将来的留学生活带来很大的帮助。

  主持人:我在网上看到,这次巡展是集展览展示、论坛及研讨会于一身的国际教育交流会,请车处长介绍一下论坛和研讨会的情况。

  车伟民:我们开展的服务是国家授权的服务,针对我们自身的业务情况,所以我们应该说在举办展览的同时,还举办了一些论坛和研讨会,这些论坛和研讨会就有关留学以及人才培养,还有国外教育质量等话题进行一系列的研讨。目的是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宣传我国的留学政策,还有把一些留学工作的信息发布出去,就留学过程中大家关注的问题进行研讨。

  我们还是为国家的留学工作服务,为社会多元化人才的培养服务,同时我们在这个论坛中,也是向国外的参展学校介绍我国的情况,如何进行合作,这主要是对机构开展的一些活动,比如我们邀请的国内专家和国内机构,还有国内院校和政府部门,还有国外的机构、国外的驻华使馆的部门进行研讨,就留学深层次方面的问题进行一些交流。

  主持人:最后请两位就留学这个问题再说几句。

  车伟民:留学这件事情,现在自费留学是留学的主流,90%的人到国外都是自费留学,这关乎到大家的切身利益,自己未来发展的事情。我们这个展览,这些年应该有几百个国外的学校先后来参加我们的展览,我们也走过国内的几十个大中城市,这些年累计参观展览的人将近上百万人,我们认为我们在宣传国家的留学政策和提供最新留学方面发挥了主要的作用,同时也搭建了国内和国外教育交流的一个平台。同时也感觉到,留学可选择的国家越来越多,选择的专业也越来越多,而各个国家也看好中国的教育市场,一方面是我们现在的国力增强,现在很多的学生家长有这个能力,另外一个是需求,很多的学生和家长希望能够享受国外的优质教育资源,国内现在可能还不能满足所有人进入高等教育的愿望,尽管我们每年都在扩招。这体现一个国家的政策——支持留学,国家还有一个政策——鼓励回国。国外的院校也比较看中留学生的素质,这些年每年有十一万人出国留学,中国学生的质量和形象已经得到了国外院校的认可,众多的国家看好中国的教育市场,而在中国进行相互的竞争,为什么以展团的形式来呢?目的是为了吸引更多的高素质的中国学生到他们国家去留学,而且现在也通过这个展览展示他们的优质的教育资源,展示他们国家的良好形象,以及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安全、可靠的生活安排。

  学生家长现在有更多的选择,各国的留学使馆也纷纷的调整他们的签证政策,像美国等国家都在放宽他们的签证政策,告诉我们肯定会给要去留学的学生发签证的。我们认为这种服务是社会的需求。同时我们围绕着这个需求提供消费者的信息,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

  明廷玺:新西兰放宽了政策,从经济的角度吸引留学生,把学费调到了和本地学生一样,现在每年需要两万五千人民币,这就是说国外政府和院校大规模吸引留学生的同时,也注重层次。

  主持人:谢谢二位嘉宾,谢谢各位网友,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下次再见。

  车伟民:谢谢各位网友。

  明廷玺:谢谢各位网友。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