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留学出国 > 正文

在加国考大学:考上名校不算牛 能读出来才牛

http://www.sina.com.cn 2006/07/07 12:08  金陵晚报

  加拿大大学招生是看12年级6门课的成绩,一般是你报考的大学所要求的课的成绩再加其它最好的课的。我在那里生活学习期间,也迎来了上大学的准备。不过,这与国内高考是有很大不同的。

  比如,大学必需要看你的英语和数学成绩,你的6门成绩就是英语、数学再加其它4门成绩最好的课。这样一来,我选课就有了很大的空间,完全可以选我自己最有把握学好的
几门课。

  加拿大12年级上课很轻松,每科都是平时成绩占70%,期末考试占30%算成绩。而且加拿大的作业布置得很少,我做作业很少超过半个小时的。

  但是,像化学物理这样的课有很多实验,都要自己写实验报告,分析原因,比我在国内时那种纯粹为了高考而复习的实验做题要有效果。几乎每课,老师都要你自己找和上课内容相关的资料、问题,结合上课内容,自己写一份报告,并且在班上讲给同学听(有点像国内的研究性学习)。这样很锻炼查找资料,写作和口头表达能力。

  加拿大的大学招生从前一年12月(12年级上半学期)就开始了,每个省进行统一招生。12月的时候,省教育厅给每个学生发放一个大学申请的账户和密码,然后学生根据这个,到省教育厅申请大学的网页上登录。

  通过省教育厅,只能申请本省的大学。如果要申请外省的大学,就要自己与大学联系,单独申请。12月份的时候,我拿到了账户和密码,开始了申请学校。填表的时候,发现加拿大和国内考大学有很大的不同,首先是录取标准。

  加拿大没有高考,录取就是看12年级的成绩,一般是大学在第一个学期结束之后,看学完的几门课的成绩,根据报考人数,大致定一条线,然后就给上了线的所有人发通知书。也有的学校则是要在第二学期中期再发通知。

  但是这个只是预录通知书,有条件限制,最后的6门课不能低于多少。对于这些通知书,你可以自行选择是否接受。当然,最后你自己只能接受一张。然后就是填志愿,加拿大没有志愿数的限制,可以填报很多学校,一个学校也可以填报多个专业。

  前3个志愿100加币,每增加一个志愿加33加币,只要你愿意,不怕花钱,填上十个志愿都没有问题。而且志愿也没有顺序限制,全部都是并列的,学校不会因为你不是填的第一志愿而不录取。

  我第一学期的成绩不错,3月份开始陆续收到预录通知书。到了5月份的时候,所有的通知书都来齐了。最终我选择了一个比较满意的学校,接受了这张预录通知书,我的申请大学也就结束了,感觉太轻松了。

  加拿大和国内不同的是,这里是宽进严出的。有人开玩笑说“申请得上名校不算牛,能读出来才算牛”。但是,我觉得这样的要求最起码给了更多的人深造机会。 (黄艳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