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揣几本护照的人:“茶话会”上话国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8月22日 11:47   新浪教育

  去年夏季,中国国务院侨办主任陈玉杰访问英国期间,曾对当地华人社团谈及中国难以实行双重国籍的“苦衷”,并表示:她曾到访过欧美、东南亚等地,往往只有欧美华人才会要求双重国籍,而东南亚等地的华人却完全没有提及,可见两地华人所处的环境有很大不同。

  陈玉杰的讲话见诸中国媒体之后,一名中国网友马上跟帖“支招儿” ──

  “其实,只要采用‘双重国籍与否,本人自定’原则,问题即可解决。”

  “茶话会”上话国籍

  伦敦郊区布罗姆雷区市政厅的入籍宣誓活动结束后,区长邀请所有新公民前往附近一个大厅,喝咖啡、吃点心兼聊天(类似中国的 “茶话会”),目的大概在于增进背景不同、肤色各异的新入籍者的交流和沟通,培养“公民意识”,顺便再捎带点儿“私货”:趁机介绍一下区政府和自己的政绩。

  “茶话会”上,我也与刚才一起向女王宣誓“效忠”过的几位 “新英国人”交谈起来。

  一位中年男子自我介绍说:他来自伊朗,移居英国已经35年了。

  “你在英国生活了这么多年,怎么现在才想起入籍?”我好奇地问。

  他呷了一口咖啡:“以前我没有英国国籍,也没觉得有什么不方便,因为我太太和子女都是英国公民,我本人则是英国永久居民。前一段时间,听说今后入籍要考试,考什么英国政治制度、历史、文化等等,这才给了我一个动力,以免错过这次免考入籍的末班车。”

  这也是我来英国八年多最近才申请入籍的主要动因啊!听他这么一说,我的“动机不纯”的内疚感也舒缓了许多。

  告别这位英籍伊朗人,我走近大厅角落的一个三口之家。抱着儿子的父亲对我说,他们全家来自缅甸,但他特别强调说:“这次宣誓入籍的是我太太和儿子,不包括我。 ”

  看到我疑惑的表情,他解释说:“我是缅甸流亡政府的成员。如果我想回国从政,我就不能加入外国国籍。但我儿子还要在英国上学,我太太则要在英国照顾他,他们如果不入籍,会很不方便。”

  他的一番话又强化了我的“动机不纯 ”的内疚感,但联想起前些日子加拿大新总督被迫放弃双重国籍的新闻,我又有些庆幸:我这辈子有过不少不切实际的梦想,但幸亏从来未曾梦想过从政。

  

本文选自《凯胜移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移民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