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生讲述成功路:不是只有一种成功的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 15:25   新浪教育

  不是只有一种成功的模式

  大二了,李亦雯决心不再当“好学生”,要把所有可能的事尝试一遍。

  李亦雯说,大二的寒假,她百般周折成为了武汉西门子公司的实习生。实习期间,恰遇德国西门子总公司执行副总裁博格先生第一次到中国开会。博格先生要求,他在日常对话中用德语,在会议期间正式讲话用英语。那所公司在没有找到满意的双语翻译情况下,只有求助于19岁的李亦雯。

  那时,李亦雯发现自己在学校里的勤奋没有白费。她通宵达旦花了几天时间熟悉公司业务,匆匆上阵。会议上,李亦雯准确地用英语翻译博格先生的讲话,会下轻松地用德语与他聊天,介绍武汉的风土人情。临上飞机离开中国前,博格先生主动为李亦雯写了工作推荐信。

  短短两周的实习让她发现自己有很多考高分以外的能力:沟通力、亲和力、应变力。但是直觉告诉她繁杂的文职工作并不是毕业后的首选。

  大二的暑假,作为学校的交流学生,她去了德国,还顺便旅游了法国、比利时、卢森堡和荷兰。在欧洲的一个月,留学的决定在她心中逐渐清晰起来。

  逃课是为了找到方向

  回国后,李亦雯开始为出国留学做准备。首先面临的问题是:该申请哪个专业?

  为了确定自己的兴趣,她开始尝试各种社会实践。她说,大三整整一年,她听了数百场讲座,去欧盟商会参加酒会,去上海做德国机械产品展会,在中央电视台实习,到国家发改委听负责人用英语介绍国家十一五规划……有些活动,甚至是逃课去参加。

  读大三的李亦雯通过德国在中国的一个官方文化交流机构,认识了德国著名纪录片导演克里斯蒂安。在克里斯蒂安到中国传媒大学作学术交流活动时,李亦雯担当他的翻译。

  克里斯蒂安为中国传媒大学的研究生布置了一道“作业”——自选题材,拍摄一部纪录片。

  熟悉情况的李亦雯提议去北京松堂临终关怀医院。在那家聚集着病重老人的医院里,却还生活着一个4岁的孩子——被父母遗弃的羊羊。

  “孩子阳光般的笑脸出现在第一个镜头里,一个鲜活的生命,多么有震撼力啊!”李亦雯提议,在那里跟踪拍摄羊羊一天的生活,凸现生与死的对比。

  这个点子立马让克里斯蒂安先生拍手叫好。李亦雯客串成了那部片子的副导演。

  李亦雯还尝试着做商人,一次寒假,她回武汉老家,从武汉的汉正街买了一堆手机链、发夹、包包等小零碎,准备到学校练摊。可至今,这些东西一样也没卖出去,全锁在抽屉里。她笑称,自己实在没有勇气到食堂那样人山人海的地方吆喝。

  一年下来,她根据自己的兴趣和优势把申请重点放在传媒、经济和历史上。

  大三她参加了英语托福和德语达福这两个专门的语言水平考试,她决定既申请英国、美国,也申请德国、奥地利这些德语国家的学校。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