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考生必知的高分过关秘诀:积极进行心态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 15:40   新浪教育

  积极进行心态调整

  在影响自学的诸多因素中,心理因素是制约自学者能否坚持和通过自学的第一大要素。自学者的心态调整要以提高对自学的认识为前提,完善自学方法为核心,以提高自学能力为目的,在学习中适应自学,在自学中提高自己。

  认真分析与正确认识自学考试的特点,增强自学的主动性。通常的在校学习包括教师、学生、教材三个基本要素,教学过程中能实现教的主导性和学的主动性的双向发挥,再加上较好的学习氛围,容易取得较好的效果。而自学则不然,只有自学者和教材两个要素,而且是学考分离,教考分离,通过自学既要达到一定的学习水平,又要取得国家考试的承认,自学中还有来自个人及环境诸多因素的限制和干扰。因此自学和考试都有一定难度,提高对自学的认识是顺利进行自学的基础,树立自考信心则是自学成功的起点,有了对自学考试的了解,学习就有了主动性。

  不断探索适合自身条件和适应不同科目的自学方法。俗话说:学无定法。每个人的学习经历不同,所学科目不同,学习方法自然也不相同。自学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探索学习方法的过程。好的学习方法可以取得好的学习效果,许多自学者采取死记硬背,挑灯夜战,大搞疲劳战术。还有的自学者报名时信心十足,报名后不抓紧自学,临考前苦心用功,这些都是被动低效的学习方法。一个成功的自学者,往往既能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学习计划,又能掌握学习方法,对教材能够做到点面结合,总体把握学习内容,考试时才能应付自如。

  认真分析并把握好考试题型对自学的导向作用,提高自学的针对性。考试试题是一种检验学习效果的测评工具,具有一定的信度和效度。每一考试科目的学习要求不同,考试题型结构和比例也不相同,学习之前有必要分析一下本科目的考试题型,主观题和客观题在本科目中的比重,以争取学习上的主动。填空和单项选择题,一般考核知识“点”的问题。多项选择和判断题,考核一般知识的掌握水平和理解能力。简答题考核对知识的识记和应用能力。论述题考核综合运用能力,看你能否做到“理论”联系“实际”。

  正确看待和分析考试中的成功与失败。对于大多数初学者来说,都有一个急于求成的心理,期望值较高,经过努力一旦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就失去自学信心,其实这正是心理不成熟的表现。成功和失败是每一个自学者都必须面对的一个现实问题,从一定意义上讲,自学考试的过程,也是一个磨练意志、培养良好心理素质的过程,自学者良好的心态应该是能正确看待自学中的困难与挫折,善于分析有利和不利因素,做到自我约束和自我激励,从成功与失败中,及时调整自己的心理,始终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

  恰当处理和合理协调自学与各种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每一个自学者都会遇到诸如年龄、专业、学习时间、工作生活、社会活动等众多制约自学的因素。善于处理自学同各种复杂事物关系的能力,是一个人自学能力构成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需要长期的培养和实践。成功的自学者往往能将学习、工作、生活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善于从各种事物堆中将自己解脱出来,创造一个安静的思维空间,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

  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成功的自学是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学习效果的统一。只注重学习效果的认识,是对学习概念片面的肤浅的认识,在自学中是有害的。自学者应彻底摒弃试试看、随大流、我不行等错误心理,克服自己在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上的不足,摆正自己的学习心态,相信自己,充实自我!

本文选自《沫沫》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