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告诉你:哈佛大学如何挑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0日 15:58   新浪教育

  也有些家长和老师,找各种比赛,让孩子参加,甚至帮着搜集资料、写论文。这招还真管用,因为历届“西屋”和“英特尔”得奖的学生,多半会被哈佛录取。

  不过也别把那些长春藤名校看扁了,你有“作手”,他们就有“鹰眼”。据哈佛大学入学部的人在新生家长会上说,为了过滤申请书,透视其中的“学问”,哈佛特别多聘了三十位专家。

  你英文写得棒透了,好!他们立刻调出你SAT作文的卷子出来对照。你参加了一堆“科学营”、“天才营”,也好!问题是请你看看,来申请的人参加了多少营?放在这一群削尖头的学生里,那能算什么?  “我们看中的是学生身上的学术潜力,招的是排名前1%的优秀学生。”“牛津大学招生并没有一个统一标准,而是欣赏每个学生的个性。”牛津大学招生办公室的新闻发言人鲁思·科利尔女士表示。

  有一天我跟儿子聊天,谈到“不知哈佛是怎么挑学生的”。

  儿子一笑,说他也弄不清。只知道当年他们看上他在高中为环保拍的短片、为学校歌剧作的曲,又看到他以中文发表的文章。结果他虽然没修一科AP(高中修的大学课程),也不见得在校前三名,却录取他了。

  “妙的是,他们看上我的,正是我今天在做的,是我从小就自己喜欢的。你们没准我去拍短片,还怨过我花太多时间在歌剧上。但是一直到今天,我还在拍片、还在办演出、还在当杂志主编,也还在作曲。”我的儿子笑笑,“可见,哈佛很会看,不看你‘作’出来的,而是看你未来能做些什么。”

  中国姑娘彭丹,考上了英国牛津大学的博士,但是她却在参加面试时同导师阿加尔教授激烈地辩论起来。教授很生气,整个走廊都能听到他们的争吵声。

  “就凭你那个实验方案,我马上就可以指出不下10个错误。”

  “这只能表明这个方案不成熟,要是你接受我成为你的学生。我自己可以把这个方案改得更完美。”   “你想要我指导一个反对我的理论的研究生吧?”

  “我想是这样的。”彭丹说,“我知道牛津大学不会录取我了。”

  但是,没想到,秘书在宣布录取名单时却读到了“中国的彭丹小姐。”阿加尔教授站了起来,当着众人的面对她说:“你看,我的孩子,你骂了我两个小时,但我还是决定要你。因为,我要你尽情地在我的支持下反对我的理论,如果事实证明你是错的,我将十分高兴。如果你是对的,我将更加高兴。我希望到我去世时,你能成为比我更好的心理学家。” 作者:刘墉 (来源:《读者》)

本文选自《Crystal》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