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亲历:受到荷兰女王夸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41   新浪教育

  校庆正式开始了,我们全部从客厅转移到不远的教堂,沿途两边都用铁栏杆围起来了。旁边围了几层好奇的市民,有几个调皮的小孩趴在栏杆上,警察也没有赶他们。教授们都穿上了特殊的长礼服,看起来像梵帝冈博物馆里拉斐尔的名画《雅典学院》中的古希腊学者们。校长的脖子上还挂了一圈银制的饰物,像中国古时满周岁的小孩一样。导师看见我了,给我作了一个鬼脸,也许我们俩认为对方都看起来比较滑稽,毕竟已经习惯平时穿着休闲的样子。Aula教堂是一个很普通的基督教教堂,不像天主教的教堂一样有很多装饰,但在前面已经摆了很多很精致的花篮。国际学生的座位被安排在第一排,我们不免感到自豪,同时也有一丝紧张。

  仪式很快就开始了,校长用荷兰语和英语简要介绍了瓦赫宁根大学的历史。瓦大的校友、著名喜剧表演家Rob Urgert讲起了笑话。然后,荷兰皇家历史研究组和皇家农学会共同推出了瓦赫宁根85周年校庆的特殊礼物:一本名为《妇女、瓦赫宁根和世界----科学、教育和事业,1918--2003》的书,这本书详细介绍了作为学生和科学家的女性们在瓦赫宁根大学的地位的变迁。接下来,大学表彰了一位杰出校友。

  再下来就是校庆的重头戏:颁发名誉博士学位。这时候典礼被一首典雅优美的曲子中断了,一位女钢琴家在主席台的一侧幽雅地弹奏,校长也离开了主席台。我意识到他应该是去迎接女王了。过了几分钟后,一位女司仪手持礼仗走上主席台,立定后用礼仗敲击木地板,宣布女王驾到!所有的来宾站起来,注视着教堂正门。这时教堂响起了庄严的音乐,女王在校长和刚跟我聊天的那位侍卫陪同下,从教堂正门向主席台缓缓走来,坐在离我约3米的椅子上。她披了一件驼色的披肩戴着一个橙色和黑色相间的宽沿帽子。历史上荷兰王室被称为桔子王朝,所以橙色是荷兰的国色。女王很安详的坐在我的右边,带着微笑但却透着一股威严的气势。

  校庆典礼的正式部分结束后,庄严的音乐又响起来了,女王在校长和侍卫的陪同下,率先离开了教堂。我们随着人群回到客厅,栏杆外面已经围了更多的大人和小孩,有一些手里还捧着鲜花。在回途中我没有见到女王,心里有些忐忑不安。女王是不是已经离开了?回到小客厅后,发现女王正和三个荣誉博士交谈,校长也在一旁。我们三个待在贴有国际学生标签的小圆桌旁边,我问Arun和Anna是否紧张,他们俩赶紧点点头。一会儿,校长往我们桌子瞄了一眼,我猜想女王下一个谈话对象是我们国际学生代表。

  果然,不久后女王端着盛有红葡萄酒的杯子向我们走了过来。她的身高大概有160公分,依旧戴着那件橙黑相间的帽子,穿了一件无领的黑色上衣,靠近左肩的位置别着一个很精致的别针。她看起来比她67岁的实际年龄要年轻得多。她的颧骨比较高,笑起来很开心的样子,不过我感觉到她的眼神还是流露出一丝忧郁。她和我们一一握手,我们称她为陛下,她则说:“How do you do!” 接下来,她和我们一一交谈,首先是Arun,然后是Anna。当她的目光投向我时,校长介绍说:“这位是中国同学会的主席。”女王的眼睛马上一亮,便问我:“瓦赫宁根有多少中国学生。”我回答有150多个硕士生,50多个博士生和学者。

  她很有兴致地问我们为什么选择到瓦赫宁根来留学。我说:“瓦赫宁根大学是欧洲最好的农业大学,在学术研究、教育方面有很高的国际声誉。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需要很多农业人才。”女王听后用微笑向我表示默许,校长在旁边更是露出很高兴的笑容。对女王夸赞说亚洲学生尤其是中国学生学习很刻苦,成绩也很优秀。女王微笑着点了点头。我问女王是否到过中国,女王说到过两次,第一次在1977年,第二次在1999年。她感叹说第二次的访问使她感受到中国的变化真大!女王的纯正的英式发音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想这是因为她在英国念了小学的缘故。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