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亲历:荷兰君主的中庸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2日 09:41   新浪教育

  女王又和我们寒暄了两句,便准备说再见。我赶紧又加了一句:“我们国际学生会把在瓦赫宁根学到的知识和荷兰人民的友谊带回祖国。”她用期许的口吻说:“那要靠你们各位了。”摄影师Guy已经给我们噼里啪啦的拍了好多张,Arun这家伙还不满足,又跟女王说:“陛下,我们能不能和您合个影?”女王稍微有点为难,因为在我们这一组她已经停留了大概六七分钟,已经超过了预期的时间。但是她没有推辞,只是说:“那我们快一点好吗?”马上我们都凑过去,作好了准备的Guy快速地按动了几下快门。有点着急的校长把女王领到荷兰学生的小圆桌旁。

  当我们还都沉浸在和女王会面的兴奋中,她已经悄悄地离开了小客厅,在侍卫的陪同下走向外面的一辆黑色的轿车旁。这时一个荷兰妇女带着她的小女孩出现了,女孩还捧了一束鲜花献给女王。女王弯腰接过鲜花,交给侍卫,并在小女孩的面颊上亲了一下,又摸了摸她的头,并对女孩的母亲表示的感谢。这使我感到她像祖母一样慈祥。

  走出小客厅后,跟我导师打个招呼。他忙不迭地告诉周围的朋友,好像怕别人不知道似的:“这是我的学生,他刚才和女王交谈了!”回家后,妻子已经很急切地等问我和女王见面的细节。第二天,我成了系里的新闻人物,因为同事们通过校园网络看到了女王和我交谈的照片。好友说:“你知道吗?我是女王的追星族!”同事说:“我在荷兰30多年都没有和女王交谈过!真是妒忌你!”我于是借题和他们讨论了一些关于荷兰君主立宪制的问题。

  在和荷兰同事们的聊天中,我或多或少地了解到欧洲人对历史的现实态度。欧洲目前共有10个君主立宪制国家,除英国和荷兰以外,还有西班牙、瑞典、比利时、卢森堡、丹麦、挪威、摩纳哥和列克支士登是有国王或女王的,都是经济比较发达政治比较稳定的国家。这些王室的形成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他们的国民并没有采取极端的措施将这些贵族赶走或送上断头台。荷兰女王虽然只是理论上的国家领袖,民选的总理及内阁对王室是非常尊重的,女王有权作出重大的决策。然而女王的权利也受到了宪法的很多制约,即使是婚姻这种私人问题都必须得到议院的同意。

  这意味着王室必须非常谨慎小心,持久地获得人民的信任和爱戴,否则不可能存在下去。一个拥有有限权力的女王也是对代仪政治的制约和补充。我不是君主或君主立宪制的拥戴者,只是凭借一个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荷兰的君主,从而更深刻地领会到一点民主的中庸之道。(作者:黄三文)

本文选自《沫沫的留学天空》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