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另类解读:福布斯大学排行榜的新视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3日 09:56   新浪教育

  福布斯的美国大学排行榜,对希望留学美国的学生和家长影响很大,有时甚至是起到了灯塔或航标的作用。曾有很多人写文章对排行榜提出质疑,但排行榜根植与人们心中的影响却一直挥之不去。直到近日发现一则好文,希望读者对排行榜有一个新的认识。原文是由美国的ALEX写的一篇博客文章,大意是将美国大学MBA 排行榜与世界名车对应起来,使人们对大学排行榜有了一个的认识。ALEX所列的对应关系如下:

  哈佛大学商学院 宾利

  斯坦福大学商学院 兰博基尼

  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 保时捷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 沃尔沃

  西北大学凯洛格商学院 大众

  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 奥迪

  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 宝马

  达特茅斯学院塔克商学院 萨博

  这个对应关系令人眼前一亮。我们都知道宾利是好车、兰博基尼也是好车,那么大众、奥迪是不是好车哪?人们肯定会说当然不是。那么人们心目中的好车,是不是应该最优秀的人士的最爱哪?

  比如说,世界首富巴菲特一定是宾利的车主,比尔盖茨拥有好几部兰博基尼,美国总统布什更是将两者统统收归名下。事实上巴菲特开的是林肯,比尔盖茨的座驾是奔驰(另外还有一辆老式保时捷),布什也没有拥有两款车的任何一部。

  为什么富豪、名人都没有选择人们心目中的好车哪?是好车太昂贵了吗?我们知道,巴菲特和比尔盖茨都是当今世界最顶级富豪,每人旗下的财富都在几百亿美元, 顶多百万美元的一部车对他们来说确实不算什么,显然钱不是一个决定因素。其决定因素应该是他们觉得不合适,不合适的理由很多,只有本人才能说得清楚,所以 人们普遍认为的好车对某个个人来说,不一定就是最好或最合适。

  再举一个例子,宾利或兰博基尼是不是普通爱车族最爱哪?显然也不是。因为一是买不起二是养不起三是用不起,昂贵的好车对普通爱车族来说不仅不是最爱,简直就是累赘。而相对经济、实用的大众或奥迪则很容易博得他们的青睐。

  那么谁是宾利、兰博基尼的车主哪?有一条可以肯定,该车的车主一定希望很多人投来羡慕的眼光。看,我拥有的是世界最顶级的名车。

  现在我们把宾利、兰博希尼换成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把巴菲特、比尔盖茨换成甲同学、乙同学。

  既然巴菲特没有看中宾利,比尔盖茨也没有选择兰博基尼,那么当然甲同学也可以不选哈佛,乙同学也可以放弃斯坦福。甲同学为什么不选人们普遍认为最好的哈佛 大学哪?因为甲同学对华尔街有兴趣,所以选择了对自己更合适的沃顿商学院,而乙同学一心想从政、进国会所以选择了克林顿的母校乔治城大学。对甲同学和乙同 学来说,虽然哈佛、斯坦福的名气虽大,在排行榜中占用绝对领先的位置,但并不是自己兴趣或意愿的所在。

  现在我们应该清楚了,选校如同选车,完全是一个个性化的问题,适合的就是最好的。

  既然世界名车宾利、兰博希尼,没有被巴菲特和比尔盖茨看好(不是因为能力有限),

  福布斯排行榜上的名校哈佛、斯坦福也可以不作为你的首选(因为不是你的兴趣所在)。

  那么,开自己喜欢的车,上自己喜欢的学就好了。没有必要为赢得某些人所谓的羡慕而成为排行榜的牺牲品。

本文选自《大学导航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