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牙的唐人街:既新鲜又充满亲切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 10:1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我的蓝色小舟的BLOG》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到海牙的第二天,朋友陪我去唐人街。路牌指向“China Town”。看到刻在人行道边的“道可道非常道”既新鲜又有亲切感。我曾写过《小说老子》一书,在老子那里记着中国人独有的生存智慧。地上另有中国人熟知的“人之初,性本善”等。打量一下唐人街,短短的两条马路,环境跟周围无太大的不同,它以汉字呈示自己的存在。我在一家小店买了手机卡,再去网吧发邮件,顺便看了下中文的新闻。跟许多人一样,后来我们就坐进了中餐馆,店堂中熙熙攘攘,跑堂能听能说汉语。其烹煮的食物,是我这些年在海外吃过的比较像中餐的中餐。除了坐着较多的西方人,这情景,与在中国大陆的饭馆相像。

  查看相关资料,华人居住在荷兰的历史有一百多年了。最早的低薪船工后来在经济危机中失业,沿街叫卖花生糖,生存艰难。二次大战后,全荷兰的华人只剩下一千人,基本是男性,生存已成侥幸,繁衍后代更是问题。对一个国家的总人口来说,这点人数实在微不足道。

  荷兰的领土是上海市的七倍,但从人口而言,居住在整个荷兰的人口少于居住于上海这一个城市的。海牙人口自然更少。在荷兰的华人华侨超过十万,其中不到一万人生活在海牙这块土地,他们跟当地的主流民族及其他族裔和睦相处。

  华人来自中国的浙江、福建、广东、香港、台湾和印尼、苏里南。早年来荷兰的华人华侨多从事体力劳动,收入微薄。因语言和文化的隔阂,第一代移民总是格外辛苦。唐人街刻有的那行字说了朴素的道理:“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辈开辟的地盘给后来者以栖身之所,打工谋生之所。荷兰的唐人街名声在外,远在瑞士苏黎世的华人餐馆老板,羡慕荷兰有那么多种蔬菜,说是常常托人买了带去。在海牙唐人街的这两条小街上,有华人超市的中国土特产,有中医中药门诊,有中国人熟悉的语言和服务方式,能看到并结识老乡。有些人愿意开车两小时来此理发,为的是理发师能听懂他对发型的要求。唐人街还保存着中国人的春节传统,用狮子和龙的舞蹈表达过年的喜悦,让当地的其他人从中感受另一种文化的美妙生动。对背井离乡的人来说,这是他们的袖珍故土,有了这小街,在异乡的生存多了一份安定。

  后来到荷兰的华人华侨有更高的学历,更广泛的追求。近年留学荷兰也成时尚。去“战斗在荷兰”网站翻看,学生们胸有大志,视野广阔。有天在餐馆邂逅一群来自中国大陆的年轻人,他们脸色开朗,思辨活跃,讨论的不再是花生的问题。唐人街对他们而言只是其肠胃思乡时候的一个临时停车的小站,而不是走不出去的螺壳。

  还没到荷兰时,我看到一条有趣的消息,中国正从荷兰进口中华绒整蟹做种,也就是上海人最爱吃的“大闸蟹”。百年前被货轮的压舱水不小心带到荷兰的蟹苗,成功地在这新家繁衍后代。它们比本土的兄弟们有更纯的种,更鲜美的味道。中国有句话叫“造化弄人”。人的命运和蟹的命运,常常只有上帝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荷兰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