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毕业生诉说揾工辛酸 幸运儿谈心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46   金羊网
毕业生诉说揾工辛酸幸运儿谈心得(图)
华农举行本科生研究生招聘专场。

  女研究生后悔考研 本专科生自降身价

  专题策划:张英姿

  专题采写:陈红艳 实习生 高艳 于杨

  核心提示

  上周三,广东省教育厅公布了广东大学毕业生的最新就业信息:签约率仅为8.45%,比去年同期下降50%。这意味着,33万本省大学毕业生尚有逾30万人就业无着落,加上外省来粤求职的17万余大学生,总共近50万大学生正忙于四处奔波。不难看出,今年广东的大学生就业压力实在不小。

  还是在上周三,在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上,省教育厅官员大声疾呼,政府应放下乐观心态,为扶助大学生就业采取实质行动,并要求各大高校深入毕业生当中,调查更加真实的毕业生就业状况和他们对政府政策有何期望。

  连日来,新快报记者率先深入大学毕业生的庞大群体中,经过走访调查,了解了他们最真实的就业现状和最迫切的求职需求。从今日开始,本报将对今年广东大学生就业这一焦点问题进行系列报道。

  接下来,呈现给读者的是8个具有一定代表性的真实学生样本(包括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这里有他们的求职故事和心声。我们希望通过反映经济危机大背景下大学生就业的真实一面,既为大学生鼓劲,也为政府出台相关扶持政策起到借鉴作用。

  四名毕业生诉说揾工辛酸

  这里首先呈现的是4位暂时没找到“婆家”的大学生的艰辛揾工史,他们中,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有本省的也有外省的……现在,先让我们听听他们的故事。

  研究生

  四川大学历史学女研究生慨叹:

  “不如读完本科直接就业”

  毕业生档案

  姓名:陈玲

  学校:四川大学

  专业:历史学

  求职宣言:能找到工作、赚到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

  为了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陈玲今年可以用“走南闯北”来形容:去过河南,到过武汉,再来广州……记者前日在华农本科研究生文科类专场招聘会见到了陈玲,当时她看上去有些疲倦,状态不太好。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到外地参加招聘会了,没什么收获。我们历史专业很冷门,即使像我这样的研究生,也很难找工作。”陈玲一脸茫然,“可能会当老师吧,比较稳定。”

  在应聘过程中,有用人单位的考官问她对薪酬的期望,她提出4500元/月,可不少单位觉得这个期望值太高了。“高吗?毕竟我学了这么多年,投入了很多”。

  陈玲的同班同学中只有1/3的人找到了工作,她很羡慕理科专业的同学,因为他们找工作都不像她这么辛苦,“同一宿舍住的三位理科专业的同学都找到工作了,她们现在就是上网、减肥,闲得要死。”

  其实,陈玲本科读的是电信专业(理科),考研时“昏了头”,跨学科、跨专业考上历史学研究生。她感叹,自己本科毕业的时候找工作很容易,谁想到现在的就业形势这么严峻,“还不如读完本科直接就业”。

  由于备受打击,陈玲说,自己的期望值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高了,现在能找到工作、赚到钱的专业才是最好的专业,“以后我要告诉我的小孩,自己再喜欢的专业要是没有就业前景,还是放弃吧”。

  本科生

  湛江一师范本科生希望:

  “广东教师工资看齐公务员”

  毕业生档案

  姓名:DREAM

  学校:湛江师范学院

  专业:教

  育技术学

  求职宣言:任由乾坤扭转泰山移,我亦矢志为一不倒翁。

  采访DREAM时,正值她第N次从湛江来广州参加招聘会。说起自己的应聘经历,DREAM感慨无限。她说,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去年在华师举办的师范类专场招聘会。“因为人家给我们二本院校的毕业生设置了一个很要命的门槛———母校须为‘211院校’,有的甚至只要研究生。我排了两次队,但是没有一个单位愿意收我的简历!”

  对DREAM这种非广州地区的毕业生而言,求职费用比本地生高出许多。她说,每次往返,车费加路上吃喝大概要花170元,自己住在同学宿舍省了住宿费,但还得再花100元伙食费,所以每次大概要花300元。DREAM从去年开始找工作,路费加上置装费等,总共已经花了3000多元。这笔钱对她这样从农村出来的孩子,已经是一笔很大的开销了。 

  学校不是名校也给求职带来很大障碍?DREAM的回答是肯定的,她觉得用人单位不应该搞“学校歧视”,特别是珠三角地区,应该看个人实力。在谈及自己对政府有何期待时,DREAM最希望,除了珠三角地区,广东其他地区也能实行“工资一条线”,即教师工资看齐当地公务员工资。

  “我们班55个人,现在已经签约的还不到10个人!所以对我们来说,现在的感觉就是很焦虑、很纠结。有时候就算想拼,也觉得很灰心。”DREAM哀叹。

  本科生

  一位珠三角地区本科生直面巨大压力:

  广州租房一个月“扎根”揾工

  毕业生档案

  姓名:刘臣臣

  学校:嘉应学院(梅州)

  专业:法学

  求职宣言:虽然工作很难找,但是还是能找到的,慢慢来吧。

  刘臣臣一大早就和两位同学来到了前日华农招聘会的现场。没有人知道,他们昨日下午6时多才从梅州赶来广州,直到晚上10时许才租到房子住下来。刘臣臣一行三人已经把就业区域锁定在珠三角地区,第一站是广州,打算呆一个月,“如果找不到,充分说明这里很难找,那就换地方”。

  刘臣臣说,今年就业形势不好,自己的压力很大,这些压力来自三方面:“父母是农民,家里条件不是很好,想早点赚钱自己养活自己;同宿舍已经有人签约了;现在每场招聘会都是僧多粥少,毕竟优秀的人很多。”

  在华农,刘臣臣参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招聘会,之前他在专心准备考研。刘臣臣表示,自己以前的目标定得很高,现在的想法已经很简单了,“包吃包住,工资1500元/月就可以了”。

  “其实人的能力是被逼出来的,虽然工作很难找,但是还是能找到的,慢慢来吧。”刘臣臣给同学打气。

  专科生

  一名大专女生求职遭遇最大难题:

  “多数企业要求本科学历”

  毕业生档案

  姓名:罗彩佳

  学校: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

  专业:出版与发行(电子编辑)

  求职宣言:相信自己,面包总会有的。

  找啊找,罗彩佳从去年12月至今,仍在网上投简历或者往人才市场跑,她坚持双管齐下找工作。

  作为专科生,罗彩佳对月薪的期望值在1500元左右。她说,自己有时也会感觉到压力,但是家人也了解现在的经济局势,能够理解现在就业都很难,家人的支持让她无形中减压不少。

  “我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学历问题。所谓僧多粥少,企业在招聘的过程中,学历要求都会更高一些,大部分都要求本科以上。另外,经验也是企业较重视的一点。我希望政府出台一些政策稳住经济,鼓励企业聘用毕业生,给予毕业生相应的福利或补贴。”罗彩佳说。 

  罗彩佳还谈起自己倍受打击的一次求职经历:之前应聘某公司的办公室助理一职,主要工作是处理一些办公室事务和对其刊物的编排,面试时谈得还挺愉快的,后来这家公司的负责人让她回去等消息,最后还是因为她不懂财务管理而告吹。“这事对我有些打击,好几天想不通,好在有朋友安慰我。自认为能胜任这份工作,谁知企业的要求更高,还要懂会计知识。后来想想,自己学的东西太少了,还得继续学习。找工作就是这样,总不能一下就被打倒吧!”

  三位幸运儿详谈“搞掂”心得

  在33万本省大学毕业生中,仅有8.45%的大学生已经找到工作,这些“幸运儿”有的得益于平时的点滴积累、好好学习,有的得益于对时事热点话题的关注……尽管揾工成功的诀窍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毋庸置疑———他们拥有的并不仅仅是运气。

  希望以下三位“幸运儿”的成功经历可以给正在找工作的你一些启发和帮助。

  “公考”就是在考平时的积累

  毕业生档案

  姓名:李怿

  学校:广东商学院

  专业:新闻学

  就业单位:广州边检(国家公务员)

  求职宣言:你对大学四年的态度,决定你求职时别人对你的态度。 

  过五关斩六将,李怿终于通过了广州边检公务员招考的所有“关卡”,就等着毕业后穿上警服正式上岗。

  回忆起自己的求职经历,李怿最先想到的就是“面试发型”,“为了找工作,我去定做西装、定做眼镜,甚至去剪所谓的‘面试发型’,还常常练习说话、练习行为举止、练习笑容、练习说话速度…………”

  李怿最珍贵的求职经验还是“公考”(公务员考试)。笔试之前,他复习了两个晚上,按类别做了一些真题,用尽心思去猜真题的命题思路,可谓事半功倍。“笔试过了,我有点兴奋。接到面试通知的电话时,我高兴得跳了起来,还在博客中称那个来电叫‘幸福的号码’, 但更多的是紧张,因为真正的考验还在后面”。 

  李怿说,面试的题目不难,难就难在临场的应试心态。“‘公考’最难在心态。‘公考’人人去考,但并不是适合每一个人。‘公考’绝对不能作为就业的第一选择或者唯一选择,通常抱着这种心态的人,失败的居多。”

  李怿直言,若想“公考”,平时积累超级重要,没有积累,一定完蛋!他现身说法,“大学时我喜欢看历史书,《史记》从头到尾看了好几遍。这对《申论》超级有用,政论文就是以史为鉴的。这次‘公考’(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的大题就是粮食问题。我前半部分全用典故,以对仗的形式写,从古代粮食问题产生的原因和严重后果,引到当前重视粮食问题的绝不容疏忽。”

  他还想告诉师弟师妹,“公考”不用大三就开始准备,因为,准备时间长短与能否考上没有必然联系,可能还会起到相反的作用:因为准备太久,心态就很难控制好。

  两年社会实践让他成为白领

  毕业生档案

  姓名:李超

  所在学校:中山大学

  专业:新闻学

  就业单位:深圳某大型国企

  求职宣言:成绩倒数,英语六级没过,但社会实践丰富,也能找到好工作!

  按照李超同学自己的说法,他并不是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从大一开始,他的学习成绩就基本“稳定”在全专业倒数前十名,挂科过、重修过、大部分人能考过的英语六级他也徘徊在及格线之外,只通过了英语四级考试。

  可正是这样一名学生,却凭自己的实力找到了全班同学公认的一份好工作———早在去年12月份,他就拿到了深圳一家大型国有企业的offer(录用通知书),月薪5000元。在今年这样的就业背景下,这份酬金对一名本科生而言,实属不易。

  谈起自己的找工经历,李超也有不少感触。他说,在一个充满“牛人”的学校里,要想像高中时那样做到方方面面都优秀,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情。“门门平庸还不如在某个单项上胜过别人”,所以他从大一就开始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二年级时就开始到广州一家报社进行专业实习,等到他找工作时,他已有两年的实习经验了,发表的专业作品是一般同学的四五倍之多。

  李超告诉记者,面试时,当他拿出厚厚的一叠自己发表的作品时,不少面试官都吓了一跳!“面试官在惊叹于自己的实习经历时,自然就会忽略掉自己成绩上的‘污点’了”。

  两年多的社会实践给李超的求职带来了什么好处?李超回答,长时间的社会实践锻炼了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另外,写作能力得到锻炼是他最终获得现在这份工作的另一法宝。

  进国有银行得益于关注时事

  毕业生档案

  姓名:刘楣

  学校:广州大学松田学院(民办高校)

  专业:金融学

  就业单位:某国有银行

  求职宣言:相信自己,我一定可以的!

  作为民办高校的一名专科生,已经签了三方协议的刘楣是幸运的。从去年11月开始找工作的她,找了3个多月就把工作定下来了———不出意外的话,她将在6月份毕业后去四大国有银行之一的某银行就职。

  去年11月的时候,刘楣就开始上网投简历,投了很多个单位,其中部分单位通知她去面试。她总结自己先于他人找到工作的“三大点”,“我可以走到这一步,一是靠自己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综合素质;二是靠平常在学校学到的专业知识;三是靠自己平时对社会时事的关注。”

  对社会时事的关注对找工作有何帮助?她说,在很多用人单位面试的过程中,都会有涉及到社会热点问题的题目,“比如我参加面试时,就被问到涉及房价和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所以,大学生在校期间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要培养自己多方面的兴趣,更多一些接触社会。 

  刘楣还说,唯一一次参加招聘会的感觉就是“人好多,队伍好长,我好累”,而求职过程中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等待通知的过程“很受煎熬”。尽管现在自己签了三方协议,但因为还没签正式合同,所以心情仍处于半煎熬状态。 

  特殊档案

  独腿男儿希望靠实力找到工作

  姓名:刘祖余

  学校:中山大学

  专业:英语(商务外语)专业

  就业单位:待定

  求职宣言: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因为一次车祸,刘祖余没了一条腿。年前举行的两场招聘会上,拄着拐杖排队的他,感动了不少人。

  他很乐观,也很独立坚强。去年记者要采访他时,他婉拒了,“我想靠自己的实力找到工作,不希望媒体曝光了大家都来帮我。”至今仍未找到工作的他,言语中还是透着积极和乐观。

  刘祖余一共去了两场招聘会,“都是当场面试过之后,就没了下文”。他坦言,自己曾经因为没找到工作而有些焦虑,再看到身边的同学一个个拿到offer(录用通知书),就更烦躁了。但后来,他分析自己的优劣势,发现始终都没有做到扬长避短,失败是必然的。“我本身是英语专业,但应聘的都是IT行业的职位,没有相关项目经验和高含金量的证书,当然无法超越用人单位对专业的限制了。”所以,现在他打算集中精力应聘外语外贸类岗位。

  比正常人少了一条腿,找工作会不会比别人更难?刘祖余坦言,有影响。很多次,他都被告知:本单位从未录用过类似员工,需要请示上司。结果都是没了下文。“有的公司更直接,当面告诉我不会录用,请不要投简历了”。

  谈及对政府出台政策的希望,刘祖余说,从残疾人的角度出发,他觉得应该出台相应政策以扶持他们公平就业。但从他个人角度来说,不需要!他觉得自己这些年来走得太过顺利了,是时候多点接受磨练了。只有经受的打击越多,韧性才会越强,将来才会更能够面对挫折。 

  现在,尽管刘祖余还没有找到有意向接收自己的单位,但他仍坚持一边网申,一边忙着备考广东省公务员的招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就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