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向前冲:我的“牛津剑桥”不是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 15:57   新闻晨报
留学
留学

    “我的理想是去剑桥读经济。 ”一位秀气的女孩子坚定地宣布。

  “我要上哈佛! ”胖胖的小男孩也不甘示弱。

  “我要去国外念最好的工商管理,我还在考察哪个国家的比较好。在金融危机之下,我觉得需要更慎重的考虑。 ”说话的是大个子男孩。

  这一副国际教育“缩略图”,就发生在上海光华学院剑桥国际中心的通识教育讲座上。讲台前站着的光华学院的院长——张铁光教授,微笑地看着学生们的踊跃发言。黑板上方的校训:责任、真理、原创精神几个大字格外醒目。

  越“危机”,越“清晰”

  这是一场主题为“国际金融危机下的留学趋势和职业规划”的讲座。针对金融危机之下学生的思想动态,学院留学指导中心专门组织了这次讲座。一张张富有青春气息的面孔,展现着他们对于未来满腔的豪情与热诚。这些在他人眼里看来也许并不算十分拔尖的同学,却一个个都满怀迈入世界顶级大学的梦想;经过一段时间的A-Level课程学习之后,这些孩子对自己的前途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对求学之路更是充满了信心。

  被同学们慷慨激昂的发言所感染,张教授也分享了自己在英国剑桥大学念博士的经历,介绍了他周围英国朋友学业有成的故事,简述了国外大学的基本入学要求,进而升华到职业规划和人生的把握。他深入浅出的讲演,以全新的视角向大家展现了一种先进的教育理念,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不时积极地参与到互动中去。

  张教授是一位拥有多年从事国际教育经验的专家,他在讲演中指出,中国的中学生中不乏非常优秀的学生。这里的优秀并非是指每门功课都能考满分。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只要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活跃的思维能力、出色的领导才能或是极强的沟通技巧,都是优秀的人才。如何让这些人才接受最优质的教育,提升自身能力与综合素质,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随着教育国际化进程的不断发展,中国的教育模式也越来越多。而在如今日渐明朗的教育国际化的道路上,国际教育作为新兴的一种教育形式正不断发展。

  一个新兴的名词——剑桥国际A-level课程,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所知晓,并且已经有一些学生通过这个课程进入了如牛津剑桥等世界名校。剑桥国际A-level课程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国际教育课程?他的教学方式和课程设置有何特殊之处?

  世界名校不是梦

  据介绍,A-Level课程是英国学生的大学入学考试课程,每门学科的内容相当于国内大学一年级水平。剑桥国际A-Level课程针对的是国际学生,其标准高,被国际教育界誉为“金牌”教育体系,并为世界各国大学普遍高度认可,同时也被中国专家称为“最适合中国学生的‘世界高考’课程”。学生凭A Level成绩可以直接申报包括哈佛、麻省、剑桥、牛津等世界顶尖名校在内的数千所世界正规大学,除了可以报读美、加、澳、英等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的大学外,还可以申请报读欧盟、我国香港、澳门地区的大学。

  凭借A-level的三门成绩就可以申请世界上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大学,在如此优势的教育体系下学习,也就不难理解课堂上剑桥中心学生为何每个都如此“豪情万丈”了。“我们来这之前是不敢也不可能说想上哈佛、耶鲁、牛津、剑桥的,当时那对我们来说简直就是天方夜谭……”来自杭州的一名学生吐露心声,“而如今,光华让我们的梦想变得现实了,念剑桥国际A-level课程,我们确实有进入这些世界一流大学的可能,我们也越来越有信心。”

  学习要有“目标”

  张院长说,让每个学生进入他们理想中的世界名牌大学是学院教育的最直接目标。可以肯定的是,学生通过学习剑桥国际A-level课程申请的学校,会比在国内能考到的大学高出一个乃至好几个层次。国外的教育资源丰富,只要发挥中国学生踏实刻苦的习惯,这个目标并不难实现。但是,张院长更希望学生明白的是:学习要有“目标”。这个目标不仅是学业上的,也要有能力和职业的。能健康、充实、积极地生活,才是学生接受教育的最终目的。

  全面的素质教育

  要顺利进入国外名牌大学,就必须了解他们录取学生的标准。国外大学通常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评估:

  (1)、学术能力和潜力

  (2)、学习选择课程的动机和适应性

  (3)、承担义务和自律的能力

  这实际上也体现了对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要求。为帮助学生实现进入世界名牌大学的梦想,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全球视野的社会精英和各界栋梁,光华学院的教学重心集中在:重视教学质量;重视学生的职业规划、专业和大学的选择;重视学生的素质和人格的全面发展。

  考虑到未来社会的发展和需要,学院特别为学生开设了通识教育课程,通过讲座和社会实践的形式来实现。特别开设了以下课题:

  1。思维技能及逻辑

  2。全球化视野

  3。科学技术进展

  4。人文社科及多元文化

  5。领导才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出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