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法中国学生买文凭都丢了哪些祖宗的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9日 11:2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司馬平邦》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据此:

  2008年10月,土伦大学一中国学生欲将大量现金交给中间人时在校园内遭攻击,警方据此开始调查中国学生涉嫌买文凭的事件。法国警方查出该校企业管理学院有人以10万欧元换取60多位中国学生的硕士和学士文凭,为此,法国高教部部长瓦莱莉?贝克莱斯要求对这一事件展开行政调查。

  针对法国南部地中海城市土伦的土伦大学出现中国留学生涉嫌买卖文凭事件。法国司法部门的调查已扩及西南部的包市、拉罗雪尔、波瓦迪和巴黎,数百名中国学生涉嫌贿赂校方买文凭。

  今年2月,土伦大学对行政部门进行调查,统计数据显示,当考生为中国人时,考试过关几率明显提高,中国学生几乎100%能拿到硕士文凭,而其他国籍的人,包括法国人,这一比例只有60%至70%,更糟糕的是,今年报考土伦大学的中国学生暴增,约有650名,其中100多名新生不会讲法语。

  法国当地媒体报道,贿赂诈骗行为自2004学年开始。当时,一名中国学生就读土伦大学企业管理学院,鉴于很难取得学士文凭而行贿,并成功取得毕业证书。他由此想到,可以从那些和他一样想要获得文凭的人身上获益,于是牵线搭桥,每张假文凭要价2700欧元。土伦大学企管学院院长荣斯承认,2009年初,他接受一名中国学生行贿,以10万欧元换取60多位中国学生的硕士和学士文凭。据统计,2000年仅有2100名中国学生留学法国,2007年开始,中国留学生以2.25万人的总数高居法国留学生人数排行榜的第二位,仅少于摩洛哥籍学生。

  我评:

  第一,当然,凡是在法国买了文凭的中国留学生自然是丢了中国祖宗的脸,这里也包括《围城》里那个从海外买来博士证书的方鸿渐,方当年买的不是法国文凭,而是美国的。

  第二,向中国留学生出卖文凭的法国校方,许多当事人也是校方高干,他们丢的可不是中国祖宗的脸,中国不肖让他们当孙子,他们自然是丢的法国祖宗的脸,看来包抱土伦大学在内的法国大学,也不是什么好饼,一方买一方卖,半斤八两而已。

  第三,既然中国留学生能靠行贿拿到法国大学的文凭,别的国家的留学生自然有这个可能行贿拿到文凭,且不能说别的国家的留学生考试过关几率低于中国留学生就证明他们没有行贿,也可能是他们行贿了,但是太笨,一样拿不到文凭。

  第四,如果经过法国高教育部门调查,除了土伦大学,别的法国大学也有“中国留学生买到文凭”的事发生,则更证明法国的大学,冒牌居多,行贿泛滥,但中国留学生到底是他们去法国之前就会行贿买文凭还是到法国之后才会学这招的,至少证据不足。

  第五,把法国的大学想成圣殿的想法本来就是愚蠢的,我相信法国高教部门的调查也不会有什么结果,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各国留学生是他们的财源,所以现在的调查不过是其文过饰非的手段,法国人才不会把自己的大学搞臭到被全世界所有人都认为2700欧元就能买到一张假文凭呢,皮之不存毛之焉附,当年中国体育新闻界以质疑中国足球的所有造假为荣,最后搞到中国足球市场大崩溃,法国人才不这么傻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