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生自述:海外饱受相思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18:24   《羊城晚报》
海外饱受相思苦
海外饱受相思苦

  近日发布的《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大调查》显示,中国留学生在留学期间最多为“情感孤独”所困,他们也对长期分居态度悲观。

  一项名为“海归搜索行动”的调查近期在互联网上展开,这是中国首次在全球范围内进行专门针对海外留学与归国人员现状的大型调查。调查引起海内外留学人员的强烈关注。参与此次调查的实名注册人员就有3000多人。

  16%的人选择分手或离婚

  调查结果首先让人意外的是,在留学生面对文化差异大、无法融入异国文化、经济压力大、学业压力大以及饮食不适应等异国的种种困扰时,多数被调查者都坦言,留学期间最为“情感孤独”困扰。根据调查,一方面有23%的人留学期间无伴侣,同时,在即使有伴侣的留学生中,多数人与伴侣两地相隔。

  而且,留学生对长期分居的状态态度悲观。有近一半的留学生认为,“情侣如果没有一起出国,那么将来在一起的机会很小”,而认同“真正的感情不怕相隔距离遥远”的留学生只占两成,更多的人(50.1%)倾向于“国外生活的变化是国内的人不能理解的,回国后观念也不能再回到从前”。

  调查发现,面对长期两地分居的现状,尽管有六成留学生愿受相思之苦,但是,也有16%的人选择分手或离婚,有8%的人寻找情人。对于出国后发生的感情变故,留学生表现得很宽容。超过一半的留学生认为:“感情的事不能用是否自私来衡量,大家都是在不伤害别人的基础上做理性的选择。”而认同“人都是自私的,遇到比现在伴侣更好的人当然应该重新选择”的留学生的比例则只有14.8%。

  出国留学八成自费

  该调查显示,自费留学已经压倒性地成为中国青年出国求学的主要方式,在目前的出国留学大军中,有八成都是完全自掏腰包的。在接受调查的人员中,公费留学的仅有5%,另有约16%的人拥有奖学金。而欧洲、北美、澳洲和日本成为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四大板块,其中留学英国和美国的中国学生无论公费还是自费均是最多的,占到参与调查留学生比例的38.3%。而以奖学金方式出国的学生人数,则以美国为最。

  七成海归半年内找到工作

  在分析有关“海归”就业状况的数据中发现,有71.3%的“海归”在回国6个月之内找到了第一份工作;一年以后还没有找到工作的占10.2%。至于一些留学生从“海归”变为“海待”的原因,被调查者认为,“薪酬要求高”、“能力不够强”,以及“求职市场竞争激烈”是最主要的原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