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市场两阵营不同招数“揽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5日 09:56   京华时报
留学市场(资料图片)
留学市场(资料图片)

  随着留学中介业务在中国的迅速发展,这项业务已逐渐分化为以代理签证及委托招生为特色的传统中介模式和为学生包装留学申请、制定留学规划为主的咨询模式。另外还存在着一大批两者业务兼做的中介服务机构。

  传统中介机构:留学中介机构是通过代理国外学校在国内的招生业务,向国内学生提供国外大学招生信息进行招生,并收取国外大学佣金的一类中介机构。

  服务内容

  提供定向一条龙服务

  留学中介一般为愿意自费出国留学的学生提供留学申请、代收学费,代办签证的中介服务。

  在接到学生的留学意向后,中介机构倾向于向学生推荐有委托关系的学校,双方认可后中介机构基本就能帮学生代理之后的烦琐业务。也因为有代理国外学校招生的权利,很多中介机构还可打出“免托福雅思成绩留学”的口号,直接通过录取院校教授的现场面试,灵活录取。

  正是由于中介机构与国外大学这一层代理的关系,学生如果要求不高,愿意掏钱自费留学,那么学校相应有保障。

  收费状况

  信息不对称双向收费

  正是因为有了代理关系,造成目前部分中介机构被人诟病诸多的双向收费问题,即一边收取国外学校委托招生的佣金,一边又以推荐留学为名义向国内学生收取留学申请费用。

  目前我国几个较大的留学中介机构向学生收取的代理费用还相当高。比如美国留学方面,这个价格在2万到8万元不等。有关专家指出,造成中介机构能够如此“两边吃”的原因,一方面因为机构的趋利本质,最主要的还是因为信息的不对称。在过去的十几年中,许多家长对国外大学的招生信息、留学政策等知之甚少,因此大多依赖于中介机构来提供信息,所以甘愿掏钱来为孩子上学投资。

  市场走向

  零收费中介或五年内实现

  随着留学市场的成熟,中介机构双向收费的模式不会一直继续下去。而一旦中介机构放弃收取学生高额的申请费,我国的留学市场将更加明朗。对于那些只想出去读书,本身竞争力很差却愿意自费留学的学生来说,大可以免费或者花较少的钱委托中介机构来找学校,轻松地实现出国留学的愿望。

  根据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状况,这一过程大概需要5到10年。有专家表示,未来留学市场的理想状态是中介机构为低端留学申请者提供服务,不收学生费用。而专业的留学咨询机构为高端留学提供服务,向学生收取咨询费用但不会代理任何国外大学。

  留学咨询机构:留学咨询机构模式与其他咨询公司服务模式相似,接受学生的委托并把学生当做“产品”进行立体的挖掘、包装,并根据学生的申请目标进行较长时间的申请规划,而最终把这个“产品”推向“市场”——国外名校录取委员会。

  服务内容

  挖掘学生“闪亮点”

  和中介机构“全权代理”不同,与留学咨询公司签约后,学生还要积极参与。由于国外教育和国内教育的差异,往往自己感觉毫无亮点的一些小事情,在国外大学招生人员眼中就是闪光点,而咨询师由于熟悉国外大学的喜好,能够把一些被学生忽略的亮点提炼出来,写进个人陈述。

  由于留学咨询机构与国外大学没有任何代理关系,在文件寄送和费用交纳等环节申请人需要自己建立账号并在咨询师的协助下自己完成这些工作。而咨询师会帮助学生在留学申请的关键环节比如文书规划、学校选择、面试指导等方面进行指导。

  竞争优势

  目标学校更高端

  留学咨询机构客户的目标大部分是美国以及其他国家的一流大学。这些在美国排名均在前100名以内,在国际上有顶尖声誉的大学,是每一个中国留学生梦想的目标。

  这些学校每年录取竞争激烈,不可能和任何中介有任何代理招生的业务。同时美国签证也不允许任何机构代理办理,要求签证者亲自面签。

  中介服务的形式和流程根本不能满足这类用户的要求,同时,申请这类学校的客户更注重参与申请的主要步骤,客户并不愿意像中介那样的代理包办。

  天道留学咨询机构创始人石凌佳表示,目前国内许多曾经从事双向代理的中介机构也渐渐在市场中成熟起来,目前也在开展留学咨询相关业务,正在逐步向咨询机构转型。

  但是由于咨询机构需要高端的教育人才,以签证服务为主要业务的中介机构转做留学咨询,需要较长时间的人才储备和转型。

  收费状况

  不存在双向收费

  由于不代理任何学校的招生,也没有和任何教育机构有任何合作关系,是纯粹的咨询服务,所以咨询机构的客户只有学生,也不会存在双向收费的问题。

  和代理招生的中介相比,咨询机构的收费更高。如果说中介机构更注重留学申请过程的终端,那么咨询机构的服务就可以更加提前,有的学生甚至在没有取得托福、GRE成绩之前,就开始先寻求咨询公司的服务,由公司通过客户的目标,规划整个过程,包括选择哪个学校和专业、何时参加考试,甚至平时应该参加哪些社会活动等,以为自己准备一份“漂亮”的申请材料。当客户根据这些步骤一个个完成目标时,就有了更大的可能去获得心目中学校的OFFER。但所有的这些过程,都是需要你在咨询公司的建议帮助下自己去做决定。

  专家点评

  知己知彼方能走向顶尖名校

  石凌佳国内首批留学机构之一天道留学咨询机构创始人

  虽然中介和咨询是两种性质不同的服务模式,但目前很多人其实并不能区分中介和咨询,认为是挂不同牌子做同样事的机构。

  专家建议,在选择这些机构的时候,学生首先要清楚了解自己出国的目的和目标,明确该找什么样的机构。如今中介服务市场很复杂,并不是只看公司名字,很多中介公司也做咨询服务,咨询公司也会代理一些申请工作。而且目前有些中介公司是用咨询推荐的方式给学生介绍他们代理的学校,更让学生和家长难区分。

  在选择机构前,建议学生或家长应该多去几家进行比较,在第一次面谈的时候了解该机构的咨询师背景、服务案例、该机构是否之前就是个签证机构,上网搜索信息作准备很重要。此外,学生和家长可以上网查询国外大学的排名、招生政策等信息,当掌握的信息足够的时候,即使无法区别中介和咨询机构,也能从面谈中辨别出你要选择的机构。

  目前两类机构在我国分化不明朗。大体上说,仅仅以出国上学为目标的学生,可以考虑中介机构,因为有的甚至不用考试就能签了。这对于外语水平低、自身素质较差、参加国内高考有困难又不愿意或者因客观原因不能进行长时间的留学规划的孩子来说,比较合适。

  无法通过雅思、托福和GRE等考试的学生,可以选择中介机构联系一所学校就读。而目标是澳大利亚、新西兰、甚至英国的非一流大学,也可以考虑中介机构。对于学习成绩较好、希望到美国、英国等国家的一流大学就读,甚至想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如果选择机构则可选择专业的咨询机构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和过去只关注出国结果相比,目前“海带”的问题已经越来越多,专家指出,“海带”出现的原因很多,包括适应能力不强、出国心理准备不足等。

  美国咨询机构已经向学生提供升学指导、大学申请咨询、职业规划咨询等各类服务,而我国目前这部分服务几乎属于空白阶段。而职业规划也是留学咨询今后发展的一个方向,把留学和择业融到一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