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学生苦读四年 月薪等同农民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1日 08:41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调查:大学毕业生收入仅高200—300元 专家:收入多少与身份无关

  近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有可能,同龄刚毕业的大学生与农民工收入逐步趋向一致”。昨(10)日,记者来到成都市人力资源市场、人才市场调查发现,目前,人力资源市场(求职者以农民工为主)与人才市场(求职者以大学生为主)求职者的月平均工资水平差异为200—300元,招聘单位给出的工资范围趋同。

  学生苦恼>>>

  苦读4年与农民工待遇一样

  今年毕业于成都东郊一所大学,计算机专业的张立,为了找一份工作,先后到过五六个招聘市场,去过十多家单位,简历投了近20份,但是没有一家落实,原因主要是工资待遇太低。他告诉记者,有一家比较有名气的大型企业,实习期不说,就是正式签订用工合同后的工资,也只有1200多元,与大部分农民工的待遇一样,所以迟迟没有找到工作。

  他有些不理解,自己苦读了四年大学,最终回到了普通农民工的起跑线上。

  数据对比>>>

  两者收入 相差200-300元

  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目前进入人力资源市场招聘的企业月工资标准皆是依据岗位划分,待遇范围大致在800元至2000元之间,但是,某些技术要求特别高的岗位,工资标准常常超过3000元、4000元,甚至达到6000—7000元。根据最新数据,人力资源市场现有岗位的平均工资在1200元左右。

  根据9月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都劳动需求市场上,绝大部分入场大学生求职者对工资的期待值在1700—1800元之间,而用人单位提供的工资待遇范围在800—2000元之间,平均下来,入场大学生求职者可获得的月工资为1400—1500元。

  专家观点>>>

  收入多少与身份无关

  专家认为,工资的多少与劳动者是大学生还是农民工的身份没有直接的关系,只与岗位、劳动强度、技术含量等有关。

  成都市人才市场相关负责人表示,是否接受过高等教育与劳动者能否胜任某个岗位没有关系,尤其是某些技术性岗位,“学历高不高是工资的信号,但是,这个信号常常可能失真”。劳动者在一个岗位创造的价值才是决定工资的基本因素。“大学生与农民工工资趋同并不是说知识无用,其实,大学生的起点还是比农民工要高。”成都市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大学生接受了高等教育,其掌握的知识更全面,可塑性强,可能全面开花;而农民工则可能在某一领域的技能特别突出,单纯就身份而言,两者创造的价值是没有可比性的,两者的工资待遇也是没有可比性的。早报记者陈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月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