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移民加拿大:“枫景”这边独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7日 10:05   《羊城晚报》
加拿大街头
加拿大街头
加拿大
加拿大

  2008年9月15日,美国金融危机全面爆发波及西方经济,也吹转了美国、澳大利亚及加拿大等多国的移民政策风向。在这一年时间里,受本国失业率升高、消费市场萎缩等经济衰退的影响,大部分移民主要国家都开始紧缩外来移民市场,并提高移民准入门槛。

  不过,正如众多经济领袖对“危机”的看法,经济危机对移民市场的影响有“危”亦有“机”。而其中最为典型的,当属加拿大移民市场。

  投资移民

  魁北克投资移民免面试

  今年2月2日,加拿大魁北克省投资移民新政策正式实施。相比旧的投资移民政策,此次新政的最大亮点,就在于免面试政策的实施。嘉诚海外移民总经理杨小平分析,这一利好消息对中国的申请者非常有吸引力。“在过去,申请者不仅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还得承受心理压力;但现在只要找好中介公司,材料够充分就可以直接通过了。”杨小平表示。

  除了免面试过程,对申请者3年管理经验的要求变为2年,夫妻财产可计入总财产等,无疑都为加拿大投资移民的申请者大开“绿灯”。

  景鸿移民董事长关景鸿对此分析,新的条例令一些大中型机构的中高层亦可申请;同时也豁免了对管理经验全职的要求,令譬如会计师、律师、医生、审计师等专业,也受惠于新条例。而夫妻财产计入总资产,则令申请人将房产或者公司股份放在配偶名下,不被承认或无法承认的问题终得解决。

  “枫”景:名额逾半拨华

  这些“实在”的改变,加上向来市场稳定且流程透明,让魁北克投资移民成为金融危机下“逆市飘红”的“牛股”。杨小平表示,今年公司受理的魁北克投资移民数量不但没下降,而且增长幅度高达30%。

  加拿大移民部长康尼早前曾表示,2009年,加投资移民目标额为2055个,单是香港办事处就分到1000个(香港的九成申请者来自中国内地),北京有80个,两地方加起来已超过全年投资移民名额的一半。

  经验类移民

  经验类移民被拒率仅4%

  去年9月,金融危机席卷全球;而就在同一个月,加拿大移民部也设立了对中国留学生极其有利的经验类别(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以下简称CEC)移民申请。据悉,CEC拒绝率只有4%左右,是所有移民类别中最低的。

  此外,移民部渥太华发言人谢德也曾表示,CEC目前平均的申请时间仅为5~6个月。即使是申请人数大增,当局估计处理时间也会在12个月内,比起一般的技术移民申请要快得多。

  “枫”景:近半申请者为中国留学生

  或许是因该政策的出台恰逢金融危机始发的缘故,CEC虽拥有几大明显优势,但今年以来并未受到除中国留学生以外的申请人“追捧”。移民部在推出新计划时,最初希望一年能吸纳1.2万名CEC移民,及后调低目标为5000~7500人,但在实施后的9个月内,只收到不足2000宗申请。

  根据加拿大移民部统计,至今年5月22日,总共接获1872宗申请,其中有829宗来自中国申请者,占44%。中国留学生之所以青睐这个项目,除了项目本身的吸引力外,也与其留学未受金融风暴影响,且对该类别的雅思考试能有更好准备有关。

  技术移民

  限申请38种职业

  金融危机令加拿大吸取更多资金,而大开投资移民之门;与此同时,危机也令加拿大本国失业率上升,从而收紧本国技术移民的份额。2008年11月28日,加拿大出台了技术移民审理新政,令原技术移民政策下有超过300个职业分类缩减为38种。

  据了解,在新列可申请的38种职业中,以前比较热门的工科职业未列入,而是主要倾向于部分管理类人才,以及集中在地矿/石油业、医护行业等领域。据了解,当中以技工类别比重最大,占了16类之多。

  杨小平称,该新政针对的是2008年2月27日以后的申请人,“金融危机虽是去年9月爆发,但此前西方整体就业环境已在走下坡路。”而现在这种形势还在加剧。据悉,加拿大最大工会组织劳工大会本月称,在9月7日加拿大劳动节之际,加失业人数将比去年同期增加50万。所以,技术移民的紧缩政策还将持续较长一段时间。

  “枫”景:医生首入加移民职业

  即使现在仍有38种职业可选,但对中国的申请者而言还是有相当难度。因为虽然中国符合这些职位的从业者很多,但多因英语水平和学历条件偏弱,难以通过移民审查。杨小平称,今年以来,嘉诚海外移民所受理的技术移民数量明显减少。    

  不过,在新政中也有利好的一面,那就是医生作为新的职业可以提出申请。在以前,中国内地医生不能办理加拿大技术移民,但现在专科医生、普通医生、家庭医生及各类治疗师等均可申请。

  ■专家贴示

  杨小平:加投资移民酝酿“涨价”

  加拿大吸引投资移民申请者的一大原因,就在于投资费用较低。与一些主要移民国家相比,加拿大投资移民只要求约252万元人民币。相比之下,不少国家要求500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人民币。按照现在的汇率来算,美国约341万元,澳大利亚约441万元,新加坡约720万元,英国约1135万元。

  不过,由于投资额度比较低,加拿大政府正在酝酿增加投资额。

  关景鸿:移民“宜早不宜迟”

  汇率下调、人民币升值等令加拿大投资移民的成本变相下降接近四成,对投资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机会。如果已有移民打算且自身的情况又符合条件,申请宜早不宜迟,因为移民政策总是在不断变化,而且趋势会越来越严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