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澳大利亚:非紧缺技术移民“有排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2日 09:54   广州日报大洋网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审理顺序

  澳大利亚移民局针对技术移民类别于今年9月23日出台了新的优先审理顺序列表,并宣布当日生效。本报在上期披露了排序表,本期将详细解读这一排序表的内涵以及“紧缺职业清单”的概念。

  优先审理顺序列表

  以前:雇主担保>州担保>CSL>MODL>其他

  现行:雇主担保>CSL>州担保>MODL>其他

  名词解释

  雇主担保技术移民:雇主愿意提供担保的技术移民。如果有澳大利亚雇主写聘书,申请人可获20分的加分。

  州担保技术移民:广义的“州担保技术移民”是指接受了州担保的技术移民,包括在CSL清单上和不在CSL清单上两种;狭义的“州担保技术移民”尤其是指不在CSL清单上的,反映了地方特殊人才需求的技术移民,通常是边远地区。

  紧缺职业清单MODL(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是在霍华德政府执政时期为普通技术移民而引进的紧缺职业清单,伴随着澳大利亚经济、社会的发展而随之变化。它通常会在每年3月和9月进行重新审订。在申请前48个月内有12个月从事与紧缺职业相关的工作,可以加15分。

  非常紧缺职业清单CSL(Critical Skills List):是澳大利亚政府应对金融危机临时制定的技术移民职业清单,优先性暂时高于MODL,长远将会被取消。

  CSL迟早退出历史舞台

  澳大利亚技术移民有两个“紧缺职业清单”:MODL和CSL。前者是霍华德政府时期推出的常规化清单,后者是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今年1月临时启用的。相对而言,CSL比MODL更紧缺,目前更优先。不过,由于CSL是临时产物,长期来看,CSL必将淘汰,MODL在修改后仍将继续使用。

  近期,让人费解的是,在澳大利亚经济转暖之后,却进一步提升了CSL的地位,将CSL提到了州担保技术移民之前。众多在之前优先顺序的指引下,前往人口非密集地区寻求州担保的申请人将会受到影响,也就是说当下澳大利亚不是那么迫切让移民去开荒了。

  近期,澳大利亚移民局公布了新的等待时间预估,澳大利亚境内外的所有普通类技术移民申请人,如果提名职位属于CSL列表之内的,审理时间估计会在12个月内;但不属于CSL列表之内的申请人,审理时间将会有明显的延长。

  以2009年年底前递交的普通技术移民类为例,澳大利亚境内的(即on shore)非CSL申请人,最快也需等到2011年年底才有审理结果;而澳大利亚境外的(off shore)非CSL申请人则需要等到2012年年底才会有最终审理结果。由此可见,普通类技术移民的等候期短则1年,长则达3年之久,这无疑给普通类技术移民类的申请人当头一棒。 

  建议转办雇主担保移民

  在2008年以前,澳大利亚将技术移民的主力押在普通技术移民身上;而2008年以后,普通技术移民减少,雇主提名和州担保技术移民增多。据资深移民专家、奥烨移民文件顾问Sally透露,雇主担保类移民的审理速度远远快于普通技术移民,平均审理时间在3~6个月内。在签证递交之后,最快案例可在1~3个月内便可获批,最慢的在6~12个月内也一定会有审理结果。

  MODL将作出新修订

  MODL现在的作用基本是形同虚设,不过,澳大利亚移民部8月中旬公布了MODL的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指出CSL会在MODL修订完成后退出历史舞台,而MODL修改主要遵从两个主旨:1.澳大利亚劳动力市场的长期需求;2.澳大利亚高等教育所提供的技术供给。这也就是说,MODL将更加具有前瞻性,不再着眼于短期内2~3年紧缺的职业。

  此外,MODL还将会对技术移民职业打分进行调整。现有打分标准中,60分的经济贡献未必比那些40分和50分专业的更优越。本栏撰文:记者吴润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