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INSEAD-沃顿商学院院长笑对金融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5日 16:11   INSEAD商学院

  “金融服务业虽遭受重创,但并非一蹶不振,”INSEAD院长法兰克·布朗(Frank Brown)和沃顿商学院院长汤姆·罗伯逊(Tom Robertson)一致表示。

  两位院长上月在枫丹白露出席INSEAD创校50周年纪念日暨“创始人日”活动时接受INSEAD智库网访问,他们畅谈了INSEAD-沃顿联盟的未来发展以及两院如何调整MBA课程以应对业已改变的金融体系结构。

  沃顿商学院院长罗伯逊指出:“除了投资银行,还有很多金融机构。”因此,商学院毕业生也可以服务于对冲基金、私人股权公司,甚至是小型投资银行。“危机迫使人们重新评估自己的目标。他们可能会留在金融业,不过目标应该更广更远。很多人仍然希望成为投资银行家,但数量比去年明显减少,这其中有现实的考量。”

  INSEAD的布朗也认为还有其他的就业机会。“我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巨变,这无疑将为商学院毕业生创造机遇,”他说,“不只是私人股权公司,在监管方面也有很多机遇。我们看市场的走向,看政府对金融机构的参与,看股市行情.。.我觉得这都存在着巨大的机遇。”

  两院都在第一时间对这次金融海啸作出反应,他们在重新制定教学大纲的同时力邀学员的参与。“教授不能再沿用去年的教学笔记,”罗伯逊指出,“我们开展‘教学辩论会’,让学员参与课堂辩论并发表见解。第一场辩论会吸引了大约1200名学员的参与。接下来的几场辩论会反应更强烈,我们必须动用更大的教室,因为 参与的学员人数高达1600到1700名。”

  “在INSEAD我们也有一些很棒的辩论,”布朗补充道,“我有幸主持其中的一场。我们邀请一大批学员以及几位来自不同专业的教授参与,那是一场贯穿多学科的 对话会。在INSEAD我们还把不同专业领域的教授组织起来,共同探讨本次危机对个人的影响以及对商学教育的影响。这也提供了一个很难得的学术研究机会, 就像我院的银行和金融学教授詹∙德敏(Jean Dermine)最近发表的关于银行业的卓越研究。”

  詹∙德敏教授的著作《银行估值与价值型管理(Bank Valuation and Value-Based Management)》刚在今年秋季出版。

  在经济危机一周年之际,沃顿商学院的教学大纲也完成了更新。“我们也增设了一些新的课程,第一个增设的课程是‘金融危机的根源与后果’,由15位教授参与授 课。这个课程在今年春季首次推出,秋季再次开课。我们还成立一个委员会,评估整体MBA课程的利弊,并探讨如何引进更多关于政府关系或风险管理方面的课目.。.自雷曼兄弟公司破产后我们就马不停蹄地展开了一系列的工作。”

  危机之后,INSEAD则致力于开发联合学位课程。“我们致力于考察公共政策以及公共政策的影响,”布朗说,“尤其是MBA课程项目。我们的MBA委员会正致力于发展一些伙伴关系以提供联合学位,比如MBA和公共管理学这样的联合学位。”

  两院自2001年3月建立合作关系以来,联盟关系得以巩固深化还归功于先进的教学技术设备。布朗说:“两院之间存在着教学分享的情形。由沃顿和 INSEAD教授联合讲授的‘价格和市场’课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解释说,两院同时提供这个课目,并借助对方的师资来授课。科技进步也促成学员进行 网上交流,譬如访问INSEAD的“第二人生”虚拟校园,从而填补学员现实生活交流上的不足。这样的合作交流例子枚不胜举。

  “我想我们每年有大约90个学员交流项目,”沃顿的罗伯逊说,“我们还进行联合科研,沃顿可使用INSEAD的案例,而INSEAD则可沿用沃顿的研究成果。在博士生课程项目和高级经理培训课程项目也存在合作机会,这方面的合作还在探讨中。”

  对此,布朗表示,“在高级经理培训项目上比较难达成合作关系,因为两院在这一领域由来就存在竞争的关系。”

  那么在这个动荡的经济时期,这两个顶尖商学院如何巩固自身的商业模式?如何在竞争的同时开展协作?2009年商学院的运作是否有所不同?学院的资金从何而来?

  “我们学院方面,50%的预算来自学费,20%来自高级经理培训项目,20%是筹集资金,其余的则来自研究经费或其他来源。因此,在这样一个困难时期,我们要 谨慎评估资金组合,确保生源,”罗伯逊说,“今年我们的MBA招生额比往年多,其中有资金的考量,但更重要的是今年的报名人数比去年多得多。我们必须平衡 预算,商学院不能赔钱。艺术和科学系赔钱可能还情有可源,但要是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赔钱,那就很难堪了。”

  沃顿商学院所属的宾夕法尼亚大学乃拥有庞大捐赠资金的美国常春藤联盟之一,INSEAD则不同,它是独立的商学院。“我们没有强大的后盾,”布朗说,“我们 资金来源主要依赖高级经理培训项目,通常占预算将近50%,现在则缩减到40%左右。”其他资金则来自学院在欧洲和亚洲校区同时开办的MBA项目。“为满 足需求,我们在新加坡增设了一个班,这也是我们扩大规模的举措之一。与沃顿相比,我们对募捐资金的依赖小得多,因为我们还做不到,我们希望这一点未来能得 以改变。所有这一切都意味着我们必须非常小心地处理开支,非常谨慎地管理基础设施。这是一场危机,但不是灾难。”

  两院在吸引女性MBA学员方面也存在一定的竞争。

  罗伯逊说:“今年参与MBA项目的女性学员占40%,我们很高兴看到这样的比例,不过我们希望女性学员能更多,占50%或60%,甚至70%。”

  布朗对此表示祝贺并说:“我们的比例是32%,我很高兴看到女性学员增加了。我刚上任时比例是17%。在欧洲这个比例上升很慢,但在亚洲大部份国家我们看 到女性MBA越来越多。为中东地区女性提供管理教育是我院阿布扎比中心的一个重要目标。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MBA申请者中女性所占比例比其他地区的高得 多,约占50%。纵观整年的生源,来自美国和加拿大的女性学员占全年1000名MBA学员的15%,这个数字很可观。”

  这场危机改变了INSEAD和沃顿的资金和课程结构,甚至是学员组成。那么,如何展望未来?

  “我们深信学无止境,”罗伯逊说,“贴合商业,与时并进,与校友保持紧密联系是我们的宗旨所在。不过有时我们应校友要求推出了一些特别课程项目,但他们却未必能参加。学无止境这句话很有道理,但有时事与愿违。”

  对此,INSEAD的布朗比较乐观。“我认为持续教育前景广阔,”他说“如果MBA学员只把MBA看成是一纸证书,那么这个MBA便毫无意义。持续的专业进修是必需的,我认为这也是未来商学教育的一个机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