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大学学联主席刘鑫:国人聊股票我插不上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09:58   新浪教育
刘鑫,牛津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常务主席,简称学联主席
刘鑫,牛津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常务主席,简称学联主席

    本文选自《吴慧冬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博客原文

  和牛津等英国TOP10大学的莘莘学子们在一起交流,未来的职业取向问题是必谈的话题之一,特别是在国内整日洋溢着 “海归派渐成海待派”,“国际化理论知识与本土化实际应用严重脱轨”等海归无用论的舆论大旗的终日呐喊下,更需要身为教育者的我们,学术界,企业界,媒体等社会各界以一个冷静的心态去考虑如何应对这样的一个问题,而绝不是草草了事的简单扔下一句“我们应重视海归派的本土化融入问题”就完事大吉了。有哪个去考虑如何融入了?有哪个去发现融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了?当融入失败,有哪个去试图做点什么了?我们现在逐渐认识到的一点是“不要盲目的送孩子出国,选择适合自己的学校”,那么“选择学校,毕业之后”的问题是不是也是时候该提到我们的议事日程上来了?不是读了好学校,就等于成功的未来!(甚至个别时候都不等于一份好工作。)

  刘鑫。肯特大学,精算专业,本科,(肯特大学的精算专业全英排名第一位)。

  牛津大学,统计专业,硕士在读。(牛津大学每年全球仅招收30名学生。)

  牛津大学学生学者联谊会常务主席,简称学联主席。

  “吴老师,我现在一回国参加朋友聚会,几个人就在一起聊啊聊啊,聊股票,聊房地产,聊什么时候结婚生孩子,我,我就完全插不上话,特别郁闷。我觉得,逐渐的,我在国内的朋友少了,没什么共同话题,不想回去了,不喜欢国内的气氛。”

  “我明白你说的意思。他们聊股票,你也可以和朋友们聊聊啊。你不是在牛津大学学习统计专业的吗,之前又是在精算专业英国排名第一的肯特大学攻读的学位,聊股票,似乎是你的专业范畴啊。”

  “是啊,我开始也这么想来着。可是,我发觉国内的人玩股票,更多的是当作一种投机的态度,就比如说竟惦记着买一直濒临破产的垃圾股,指望它短时间内翻好几倍,根本没有人把股票当作一种投资手段。我的专业说白了,就是帮人家管钱,财产的合理配置和增值,股票是投资的手段之一,但是说实话,回到国内的话,可能没人把钱交给我管。”

  “嗯。我理解你的意思。比如我前一阵把股票放在股市里放了一年,说出去大家都认为我疯了,疯的是放的时间太长了。其实,如果把股票当成长期投资的一种手段的话,放几年,几十年的都有啊。是。国内的人的确大多就是你这种心态。但是这也同时说明这是一个很大的机会啊,你看现在中山大学复旦大学等大学近年来都开辟了精算专业,说明社会有需要,国家也开始重视它。如果倒退60年,恐怕没有人会想得起“理财”这个概念,因为大家都还吃不饱肚子呢,改革开放一部分人先富了起来,有了一部分闲钱可以从事投资的事情,“钱生钱”,当下,国内已是“全民理财热”了,当然初期大家的想法势必还欠缺成熟,但是这才是你个人发展的机遇啊。”

  这是一句被大家几乎快要说烂掉的话,“危机,危机,危中有机”。任何事情都存在他的两面性,市场经济更是如此,无论是海归学生还是本土学生作出任何的关于职业的选择之后,都随之会发生“做出选择后的两面性”。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阴中有阳,阳中有阴,或许世间万物皆逃脱不了这个定律。既然无法逃脱,那么就适应它,进而利用它。用本心左右外在的环境,而非环境左右了你的本心。看似深奥的道理,其实也是最浅显最通俗的。举例来说,比如计算机是二进制的代码,它只认得0和1,就在这些不同的0和1的组合之间,产生了……你们可以现在就翻翻自己的电脑看看产生了多少东西。世间的事的一个非常有意思的一点在于,你自认为做事情前考虑清楚了,但自你作出选择的那刻开始,就伴随着“其他的人的作出的种种选择”后效果的影响,而最终使你的选择结果不再受到控制了。而过程之中,参与的这些个“其他的人”越多,你的作用结果将越不受控制。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我怎么就没想到呢。”过程中,他人在影响你,而你也在影响着他人。

  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的海归派们能像阿鑫一样,心系祖国,时刻惦念着为祖国的更好发展而努力。就像阿鑫同我说的,一个人的力量有限,他也时常感到在面对改变现今中国的大气候上有时候有些力不从心,信心不是十分的足,但是我么相信,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海归们回到中国来,把正确的投资理念,甚至生活理念带回国内,用国际化的思想影响着更多国人;与此同时也借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之迹,找到你们的内心归属。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