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牛津清华校友会会长朱继文:奖学金申请不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0:07   新浪教育
牛津大学清华校友会会长朱继文(图)
牛津大学清华校友会会长朱继文(左)

    本文选自《吴慧东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早在2500多年前柏拉图就给我们描绘了一个理想的王国:这是一个秩序井然,至善至美的正义国家。在《理想国》中,柏拉图对正义的国家和正义的人进行了定义,由城邦到公民,由上至下,由大到小,一切都被理想化了:生活,工作,教育……和这些牛津大学的才子们交流,他们也都纷纷给我描述了他们各自心中的一副理想国(总之就是如何把我们的国家建立的更美好)。我得承认,和他们交谈,和他们心中所向往的理想新世界对话,给了我很多的激励和启发。

  比如继文。继文的硕士是拿到的全额的奖学金,在本视频中他也详细的介绍了牛津大学的几种针对亚洲人的奖学金的种类和申请的要领。继文说,他知道我将把这一信息传递给中国的千千万万期望能海外求学的学生们,所以他特地查阅了相关的资料,也结合自己的奖学金申请经验,希望更多的中国学生不要因为资金的问题,而对海外留学望而却步。

  继文说,很多同学不得奖学金的申请要领,甚至究竟有哪些奖学金适合自己申请,中国的许多学生也不是很清楚,所以能借这期节目给学生们带来实用的信息,让他很高兴。无论是申请海外的院校还是读硕士读博士做研究,都是需要funding的,几个牛津的学生同时都跟我谈到了这一问题。没有资金支持,有的人埋在实验室里终日做东西的理想就没法实现。

  “吴老师,有些海外的奖金起初还是愿意发放给中国学生的,但是随后越来越少的有人愿意发给中国学生了。为什么呢?因为比如给了美国的学生,美国的学生拿着这笔钱搞研究或者是创立企业,赚到钱了,他们愿意把钱再捐给母校再捐给教育事业,就这样生生不息的循环越来越好。但是有的捐助者就反映了,比如把钱捐给了中国人,多年后过去了,也不见中国的哪位教授把钱再捐回教育。”

  “但是,我认为这只是一个时间周期的问题,只不过是中国之前太穷了。那些之前拿了奖金的中国的学生教授们可能刚刚也就是自己“脱贫”的地步,也许尚无余力为其他人做点什么。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随着海外高等学府求学的中国学子越来越多,这一现象是会改变的。如果我们有了除研究除基本生活之外的钱,我们也很愿意捐出来给有需要读书的中国学生们,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

  他们的话让我想起了佛教的兴起和改革,两者之间的关系颇值得玩味。佛教。在印度兴起,而后传入中土。那时在印度的僧人是不用劳作的,只需研究佛教经典,大作参悟。有很多人愿意供养,僧人是受尊敬的。而这一套传入中国后,就行不通了,中国人觉得“僧人都是骗子”,凭什么你什么也不做,我就供养你,给你吃给你喝?在印度,僧人是受人尊敬的,而或作中国,认为是臭要饭的,地位极其低下。

  直到六祖慧能提出了僧人自我耕作,自给自足的政策才彻底改变了我国僧人的窘境,也可以说,未来佛教之所以能在中国发扬光大和这个开创是分不开的。僧人开始既拿锄头耕地,又研颂佛经的日子。

  我的亲爱的同学们,追求理想其实与钱财是不矛盾的。有些极端的人认为口口声声谈钱,太过势力,甚至是可耻的。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无论是奖学金还是研究的funding,或是帮助后来的人,这些都需要钱。神话故事里不是还有个财神了嘛,就是管理天下钱财的那个人,如果因为抓住了外在的机遇,和自身的努力,创造了一些财富的话,这或许是件好事情,不但是帮助了自己,也会因善良的你掌管了更多的财富,使你们心中的理想国变成现实,使更多的后来中国学子因此受益。是件好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