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帝国理工大学招办副主任指导个人文书写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1:34   新浪教育
帝国理工大学(IC)招生办公室副主任Angela(左)与吴慧冬老师(右)
帝国理工大学(IC)招生办公室副主任Angela(左)与吴慧冬老师(右)

    本文选自《吴慧冬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旅英学者、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吴慧冬老师于2009年7月至12月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先后访问了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在内的综合排名前十名的大学,与各学校校长、招生办主任、国际办公室主任等校领导会面,向中国学生揭露名校录取的“潜规则”。以下为与帝国理工大学IC招生办公室副主任Angela对话实录。

  A:我们的优势专业分别有医学,工程学和研究生课程。现在我们也欢迎广大学生们成为我们其中的一员。我们在2007年刚刚是我们的百年校庆。女王也来到我们学校正式宣布帝国理工独立成校。我们以前隶属于伦敦大学但是现在是独立院校。目前位于英国名校前三,我们也在努力成为英国的顶尖名校。目前有大约13,000名学生就读于帝国理工,其中约有8,000名本科生和5,000名研究生。我们的师资队伍非常国际化,多元化。目前大约有2%的老师不是来自英国。

  吴:IC对中国的招生是以重点大学为主还是任何一所大学都享受同样的条件,对于学生的专业成绩有着怎样的要求?

  A:对于申请研究生学位的中国学生,我们希望学生是来自211或285工程的学校。我们的录取要求十分严格,所以学生必须要符合中等的录取要求。我们需要学生在专业上一直都有出色的表现。我们希望学生相关的分数以及证书能在PS中有所体现,当然还需要有推荐信。整个申请程序可能会比较复杂,因为我们要对学生进行全面考察而非仅仅关注于某一方面。基本要求是学生来自211或985工程的学校。

  吴:好。接下来,我们谈谈具体的申请流程,我们开始逐项的分析。首先,帝国理工对GPA有着什么样的要求?

  A:不同的专业会有不同的要求。GPA最低要求是3.5, 最高需要达到4.0。我们期待有10%至20%的优秀学生是来自中国排名前十或前二十的名校。

  吴:帝国理工对于学生的英语水平有着什么样的要求?

  A:与其他取得英国大学相比,我们对于学生的英语水平的要求其实并不太高。如果是雅思成绩,通常我们需要学生达到平均分6.5分。当然每个院系对英语水平的要求也会不同。学生的每项雅思成绩最低不得少于5.0分。针对研究生课程的学习,通常我们需要学生达到平均分7.0分。

  吴:恩,听你这么说,这不是一个高不可攀的分数,对于像帝国理工这样的大学,要求的语言成绩的确不算高。那么,哪些专业要求6.5分的雅思成绩?

  A:像医学,工程学和理科这样的专业只需要雅思达到6.5分就可以了。我们并不愿意将学生拒之门外仅仅因为他们的英语水平不太理想。我们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在校专业成绩。我们还设置了一些英语培训课程来帮助学生提高语言水平,并且这些课程都是免费的。

  吴:太好了!那么这些都是对所有的申请者开放么?

  A:只是对已经注册过的学生开放。我们希望对这些学生继续提供在英语水平方面的帮助以此使学生达到其专业的要求。

  吴:那对于那些在雅思成绩上只与你们的要求差了一点的申请者呢?是否考虑通融一下,有没有这个可能存在?

  A:对于这些学生,我们也在每个专业中安排了英语提前培训课程,通常是8周为一个周期。

  吴:你得给我解释一下,到底什么样的分数才是只与你们的要求差了一点?就过往的录取工作经验看,通融的最底线在哪里?

  A:比如像有些学生平均分是6分,这就只与我们的要求差了一点。

  吴:像这样的学生也是有机会参加相关语言培训的,像前面提到的免费语言培训?

  A:是的。

  吴:可以向我们介绍一下教授这些语言培训课程的师资吗?

  A:我们专门配备了优秀的师资来教授这些课程,最大限度的提高学生的语言水平,不仅是英语水平也是专业水平。

  吴:那么有多少学生参加过这些培训课程之后成功达到了你们的语言水平要求?

  A:目前,我非常荣幸的告诉你,绝大多数参加过这些培训课程的学生都成功达到了我们的语言水平要求。

  吴:同学们注意了,也就是说学生既可以选择参加雅思考试也可以随后参加帝国理工的提前语言培训来通过要求。对于成功写好PS,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A:我们希望在PS中有70%的分部是与申请的专业有关的,学生应该说明为什么像选择并怎样学习这门专业,在这门专业里,是什么最为吸引他们,还有什么领域是他们想学习更多的。我们需要看见学生对于专业的热情。我们有许多优秀的学者教授在钻研非常具体细致的领域,他们也希望有更多有潜质的年轻学生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所以,学生需要让我们影响深刻,并且成功説服我们来接纳你。

  吴:多数的中国学生都比较内敛一点,在如何成功便展现自我,推荐自我这方面您对他们有什么样的建议?

  A:在这我很乐意与大家分享一下我的个人感触。来到英国,我需要的最重要的品质就是主动。在西方国家学习,你应该知道自己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并主动的发挥自己的长处。确保让别人来关注你,肯定你。所以在自我陈述是,大家应该通过一些具体的事例讲述自己如何一步步准备,向我们证明自己有实力来学习这门专业。大家还应该在PS中表现自己显而易见的优势,除了专业成绩,还应展现自己的领导能力,与人的交际能力等。仅仅说自己的兴趣是不够的,还应该通过这些体现自己的优点,亮点。比如,你曾经是校足球的队长,那么你应该说明你是如何扮演好好队长这一角色,以此来体现自己的主动性,创造性。还有你是如何带领球队争取达成目标的。我们需要的学生不仅在专业学习上表现异常优秀,还应该体现自己潜在的领导才能。

  吴:接下来让我们来谈谈推荐信,对于这方面您有什么样的建议?

  A:建议大家找到非常了解自己的老师来写推荐信。至于是不是非常著名的教授,这并不重要。只要老师了解这个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能对这个学生作出相对可观的评价就可以了。如果申请者有着几年的工作经历,那么这会对他们更有利,因为这些申请者不仅有助良好的专业比表现,还很清楚自己到底想要什么,知道自己为什么在工作了几年之后仍想回归学校充电。所以,我们需要学生不仅有着优异的专业成绩还应该有能力对学校,对社会做出实际贡献。如果申请者有着几年的工作经历,那么还应该找到他们的经理来写推荐写。所以应该准备两封推荐信。对于没有工作经历的申请者,只需两封来自学校的推荐信。

  吴:现在让我们来谈谈奖学金。许多的中国学生可能承担不了他们的学费。这样的学生一个该如何申请奖学金呢?

  A:由于现在英镑的贬值,人民币的升值,这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有利的。但是很遗憾我们并没有针对本科生或是学期一年的研究生专业设置太多的奖学金。但还是建议大家可以在英国学习的时间久一点。因为在英国,念博士后课程的学生收到的待遇就是前期研究性人员。通常会的要很长丰厚的资金赞助,当然只有非常优秀的学生才会有这样的待遇。那么在这一点上,英国就和美国就很不同。日前英国首相布朗也在我们学校作了讲话,他表示到,尽管现在正面临全球金融危机,英国政府还不会考虑要减少奖学金或基金的金额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