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威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2010奖学金将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1日 11:44   新浪教育
华威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Simon
华威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Simon(右)与吴慧冬老师(左)

    本文选自《吴慧冬的博客》,点击此处查看原文

  旅英学者、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吴慧冬老师于2009年7月至12月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访问学者的身份先后访问了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在内的综合排名前十名的大学,与各学校校长、招生办主任、国际办公室主任等校领导会面,向中国学生揭露名校录取的“潜规则”。以下为与华威大学国际办公室主任Simon对话实录。

  吴:目前遍及全球的金融危机是否会对华威录取留学生有所影响?

  S:我们发现金融危机并没有使申请华威的人数减少。在过去的一年,我们就发现中国学生申请本科,研究生和博士后的比例从30%上升到了50%。由于我们并没有对全球扩大招生,因此竞争也就更加激烈了。

  吴:不过有些学校就收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得不暂时取消一些原先为留学生设立的奖学金,但是在华威,情况却恰恰相反。

  S:今年,由于考虑到华威的资金情况,我们在未来两年的开销上会比较保守。最近我们已与中国奖学金委员会签订了为期三年的协议,根据协议,未来的三年里将会有6项针对中国博士后设立的全额奖学金。所以未来的三年里总共会有18项对中国学生开放的全额奖学金。如果          是15,000英镑,那么将会有18位学生获得各有15,000英镑金额的奖学金。这是我们与中国奖学金委员会作出的特别安排。中国教育部和中国奖学金委员将会选出最优秀的学生,如果这些学生符合申请华威博士后的所有要求,那么他们的学费将会获得奖学费也会全免。

  吴:那么华威会针对研究生设立奖学金吗?

  S:华威大部分的奖学金都是针对学术研究而设立的,这是因为华威非常重视学术研究。博士后的奖学金为期更长,这样享受奖学金的学生的经济负担就会减少。与此同时,我们也从这支专家型人才的队伍中获益多多。我们也要有一些奖学金是为本科生和研究生而设立的。

  吴:目前有多少中国学生在华威就读?

  S:每年我们都会录取大概500名到600名中国学生。

  吴:如果想要进入华威,学生们需到达到怎样的语言水平?

  S:主要我们是看雅思成绩,通常需要达到7分。有些专业要求雅思成绩6.5分.6.5分至8分在我们的要求范围之内。像理科,工程学科这样对英语水平要求不是特别高的专业,6.5分就可以了。但是大部分专业的要求都在6.5分以上。从7分,7.5分到8分不等。在经济方面的专业,至少需要7分的雅思成绩。中国学生要清楚,仅仅通过雅思考试达到语言标准是不够的。也许有的学生的也是分数是7分,但这不一定代表这个学生就能说一口流利英文。太多的中国学生花很多时间在雅思考试上面却不是练习说英语。这两者有很大的不同。所有非英语国家的学生们需要记住,通常入学都会有一些要求,而华威的要求还会更高一点。

  吴:华威承认不同类型的语言水平考试,您可以简单谈谈吗?

  S:我们认可的语言水平考试不仅有雅思,托福,剑桥考试,甚至还有一些相对小型的考试。在全世界内,华威还在应用语言学和英语教学专业方面带头的学术研究中心。我们也有自己的考试,这和其他类型的考试例如雅思很不一样,这种考试没有口语部分。考察的重点是写作能力,理解能力以及语法。

  吴:在中国华威有相关的考点吗?

  S:在中国大陆我们有两处分别在北京(针对中国北部)和上海(针对中国中部和西部)。除此之外,我们在中国香港(香港地区和中国南部)也有一处。

  吴:华威对于申请者的在校表现有什么样的要求么?

  S:由于我们需要的是优秀的学生,因此,学生在校的平均分数至少在85分,GPA至少应达到3.5或3.6。有些专业甚至要求GPA 达到3.7或3.75。尤其是在金融专业方面。每年会有约65%~70%(即2,500~3,000名)的学生进入我们学校。

  吴:其中有多少中国学生?

  S:大概每65名学生中就有15名学生来自中国。中国学生应该知道既然中国是第一人口大国,那么在众多的申请者当中可能就会有更大比例的中国学生。许多在英国念本科的学生并不是来自英国因为多数英国学生承担不了上学费用。

  吴:华威会将注意力只放在中国排名前十的大学吗?

  S:不仅是这样。除了前十名的中国大学,我们还有其他的来源。

  吴:申请的学生通常会找中介来完成申请或是自己独立完成。您认为哪种做法更好?

  S:华威是为数不多不采用中介机构班里的申请,我们有属于自己的办事处可以帮助学生进行申请。在资金上华为也并不支持中介不过我们会与部分中介合作。建议大家主动联系我们当地的办事处,能够尽可能独立完成一些研究。通过各地的英国文化教育处,大家可查询到相关材料。还应该考虑申请学校的排名,有时仅仅关注前十的学校并不够,因为这是所名校也许并没有你想学习的专业课程。大家还可以多与已经在英国学习的同学联系。我们还有一个非常活跃的中国协会。

  吴:我发现,相对其他学院制的院校,校园式的华威非常特别。

  S:每一所英国大学都有各自的特点,像牛津,剑桥和杜伦大学采用的是学院制。所以学生申请的时候必须向学校以及学院同时递交申请。在这一点上,这三所大学和其他的英国大学很不一样。

  吴:中国学生如何才能申请到奖学金?

  S:有意愿做顶级研究的学生通常有机会争取到奖学金。我们最大的难题在于如何选择最有资格获得奖学金的学生。因为GPA得评定标准不同,中国的情况有比较复杂。正因为这些因素我们才考虑由中国政府通过这个奖学金委员会作出决定。在本科生方面,奖学金就要少很多。

  吴:在华威就读的学生需要上预科课程吗?

  S:如果学生参加的不是A-LEVEL,IBC或其他任何一种欧洲国家的考试机制,那么通常情况下学生必须要上基础课程。华威就有高质量的基础教育课程(HEFP)。

  吴:华威认可学生之前的大学成绩吗?

  S:以往都不认可。不过近来我们和剑桥,布里斯托大学都有过这方面的合作。通过AMERSON计划,现在有一项专门的程序,这是为有能力从高中直接升入剑桥,布里斯托或华威的中国学生制定的。AMERSON计划大约创立于两三年前,学生需要接受专业测试和面试。AMERSON项目计划目前只是用于英国顶尖的大学。对于既拥有符合要求的语言水平又有专业表现的特定高中生,我们和剑桥,布里斯托大学都接受对于本科学习的申请。

  吴:那么我们现在进入具体的申请环节,首先,关于如何写好PS,您有什么建议?

  S:既没有完全正确的PS也没有完美的PS。对于本科学位的申请需要注意几点。第二,申请英国的本科学位与申请美国的完全不同。不用花几页的篇幅来介绍你自己而是尽可能直奔主题。大约20行就能完成一份申请本科学位的PS。应该突出自己的亮点。如果已经在英国参加了基础教育课程的学习,那么这会对PS的完成有很大帮助。我们需要知道你在本专业之外对于申请的专业的兴趣所在。你可以为华威带来什么。我们很清楚今后要想有份理想的职业,专业知识和专业以外的知识都同样重要。

  吴:华威期待什么样的推荐信?

  S:我们需要写推荐信的学者或老师可以有流利的英文表达。对于书面的推荐信,上面要有学生的学校地址,标志或是联系方式。对于网上的推荐信,我们会用邮件与学生进行联系。另外我们还会对学生递交的申请材料进行核对。这样的方式更加公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