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研究生申请成功案例:牛津大学社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 14:39   启德教育

  叩开牛津的大门也不是那么难

  学生背景:

  • 姓名:张同学

  • 最高学历:国内某重点大学大四学生

  • 平均成绩:GPA 3.3

  • 设计就读课程:牛津大学(University of Oxford)、拉夫堡大学(Loughborough University)、曼彻斯特大学(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利兹大学(University of Leeds)、阿伯丁大学(University of Aberdeen)社会学硕士学位课程

  背景分析:

  当时张同学正在为选择什么样的学校而苦恼,同时他还为毕业后的选择而犹豫不决——到底是回国就业或是继续深造读博?首先在选择学校的方面,我根据张同学的情况,推荐了Loughborough University, University of Leeds, University of Aberdeen和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这四个学校的社会学专业排名都是英国的Top 15, 特别是Loughborough和Leeds大学的社会学专业分别是英国的第四和第五。通过与张同学的交谈,发现他是一个学术方面很严谨,而且性格细腻的人。根据他想申请的专业来分析,我建议他在硕士毕业后继续深造读博,主要原因是张同学所申请的专业是社会学,这个专业是属于学术和研究性较强的专业,因此如果张同学只是单单地硕士毕业后,对于他的人生规划来说不是很理想,但是如果继续读博的话,在读博期间,他是带薪读书的。而且毕业后,他的选择会多样化,既能留校担任老师(也可回国担任大学老师),又能进入研究所工作。而且以张同学的性格,他是很适合这些工作。与张同学沟通后,他对于我的这些建议深表赞同。

  文书制作:

  在文书制作方面,我与张同学进行了详细地交谈,从而挖掘出了他身上的许多亮点。如参与2005年夏大学劳工研究与服务中心组织的“珠江三角洲与长江三角洲地区外来工比较研究”课题,作为访谈资料收集者,并在事后主动向老师索取调研资料作为分析素材,完成一篇论文,但没有发表;在2006年第一学期进行了一项关于移居老人的社会支持网的调查研究,并有论文完成(未发表),论文题目“移居老人的社会支持网分析——以深圳市龙岗区为例”。虽然这两篇论文都没有发表,我还是建议张同学作为申请的附加材料,这样可以更有利于让admission officer了解张同学对于社会学专业的认识。

  协助申请:

  在更进一步的了解中,张同学向我表明了他对英国的憧憬——也就是大多数中国留学生对于牛津和剑桥的大学梦。剑桥大学不管是综合排名还是社会学的专业排名都在英国的top 2,申请难度是很大,张同学自己也很清楚这一点,所以他询问我如果想申请牛津大学的话(综合排名全英第一,但是社会学专业一般),是否可以尝试一下,而且他是想尝试申请研究型的硕士,而不是我们一般申请的授课型硕士。知道张同学的这种情况后,我和他详细地说明了如何申请牛津大学研究型的硕士课程,同时也鼓励张同学去尝试申请。张同学在学校网页上找到了一位教授(该教授的研究方向张同学非常感兴趣,同时张同学也有这个方向的论文),与此同时,张同学开始了与这位教授的邮件沟通,在与教授的邮件沟通中,我指导张同学如何回复每封邮件,从而使他能够很自信地与教授进行交流。

  点评:

  张同学的申请材料在10月底就陆续寄出去了,而在今年的1-2月他也就陆续收到了Loughborough University/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University of Leeds/ University of Aberdeen的录取信。同时,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张同学最终赢得了教授的“芳心”,从而收到了他梦寐以求的牛津大学的通知书。这是我和张同学最满意的结果。每当看着学生拿到自己心仪大学的通知书时,我都会对自己说:“值,再苦再累也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