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0申请必读:美国研究生院申请7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5日 11:29   启德教育

  在转型美国教育顾问之前,我一直担任文案顾问的工作,负责院校申请和文书写作工作。在这个过程中,我亲手处理过各种各样的案例,包括高中生申请、本科申请、研究生申请,直录、双录、转学都经过若干实际案例的操作,尤其是在Fall 2009申请中为很多学子获得了众多超过预期的录取,故而对美国留学申请中一些细节的东西有更深刻的体会和把握,基于此,我特别提出一些个人建议:

  1.早参加考试,心中更有数

  想去美国留学,参加英语标准化考试是一个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虽然现在有很多美国院校提供有条件录取(双录取:“ESL” plus “program of study”),但最终上专业课还是要求你有一个英语测试,可能是学校自定标准的测试,但大多数还是需要一个托福(TOEFL)或雅思(IELTS)成绩。想申请本科名校的学子还要参加 SAT(Reasoning Test & Subject Test)考试,而研究生一般都要参加 GRE(文科、工科、理科)或者 GMAT(商科)考试。

  目前很多考试都可以挑选若干考试中最好的一次成绩寄送,这样申请人就可以避免了一些考试不佳的尴尬记录,把自己表现最佳的那次成绩寄送学校,而不是像以前,一股脑全部给学校,让自己历次考试失败经历让学校一览无遗。早进行考试规划,即便考试失手,你也可以根据自己考试不佳的原因,从中找出应对措施,并对英语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练习,有充足的时间进行第二次考试安排,这样就不会耽误申请。所有考试最好都在申请入学年份的前一年 10 月份之前完成。当然有个别考生因为各种原因,最终选择在 12 月份进行考试,那是迫不得已,希望大多数考生不要把时间安排的这么紧张,等成绩和送分都需要时间,而且其间难保不出纰漏。考试结果早出来,申请工作的第一步走得就比较坚实,为后面的申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专业、学校早确定,研究更充分

  标准化考试成绩一出来,结合背景,我们就可以确定基本选校方案。根据你的爱好、兴趣和专业背景,我们就能把与你未来相匹配的专业方向也基本确定下来。专业方向和学校早确定,我们就会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对每个学校进行进一步详细的研究和调查,包括学校软硬件条件、师资力量、申请流程、录取要求、学校社团、专业课程、毕业要求和未来就业情况。然后根据对你的综合评估,我们会判断你是否会在这里成功毕业并获得成功。如果有个别与你不匹配的学校,我们就有更多时间探索一些与你特别吻合的学校。专业和学校早确定,你就会对学校有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确定太晚,你对专业和学校的了解无疑会少很多,浅尝辄止对申请肯定不利。

  3.简历早动手,背景提升更高效

  简历的重要性很多时候都被忽视,在这里,我想说的是,简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窗口,它的重要性举足轻重,千万不要随意写作,申请学校本来就类似找一份工作,过往经历学校肯定会了解,根据你的经历才会判断你这个人是否能在选校获得成功,是否能给校园带来一丝不同的声音。申请主题确定后,就要根据你的申请方向进行背景提升和规划,这些都要在简历中有所体现,个性化的简历制作才会获得Admission Officer的垂青,这里说的主要是简历内容规划,形式还是其次的,但在保证内容充实的情况下,然后要对简历的形式进行艺术性包装也是必要的。背景提升过程中,我们会针对具体情况,给出不同应对提升方案和建议,然后你就可以按照我们的建议进行相关的准备,这样就会给申请加分。

  4. 推荐人早确定,刷选机会更多

  虽然美国院校常规只需要2-3 封推荐信,但是根据过往文书写作经历,建议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多名推荐人,学校方面一般 3 位推荐人就可以,两位核心课程老师家一位班主任或校领导。但是如果你的经历真的很多,有过暑期实习或志愿者活动等,都可以再多提供一些推荐人,这样在给学校邮寄材料时也更有针对性,有侧重点。其实我给一位学生写过 4 份推荐信。她本人申请东亚研究专业日本研究方向研究生,除了申请学校要求的 3 封推荐信,我建议她专门找一位日语老师进行推荐,进而证明她的日语能力也不错。无疑,这封推荐信是有含金量的,肯定会给她的申请提供佐证,说明她对日本很有兴趣,并且证明自己私下做了自学日语的努力。另外,有些老师临时不能作为推荐人,或出国或公出,这样让学生很被动,一味等待很不合理。所以提前多准备几个推荐人就避免了到时候出现意外的情况,即便有某位推荐人不能进行推荐,备选推荐人可以足够应付申请。

  5. 文书早动手,质量更有保障

  美国主题文书主要包括Essay,PS 或 SOP,这些材料的重要性就不再赘述。在硬件条件(GPA,Class Rank, SAT, TOEFL, IELTS, GRE, GMAT等)基本相近的前提下,文书往往扮演“四两拨千斤”的角色。试想,大家既然都选择这所学校,其实硬件条件基本都是对等的,不会有太大差异,这个时候比什么呢?谁都清楚是软性条件,那就是学校对你文书的要求,学校想知道:你自己了解自己多少?文书早进行写作,就会有充足的时间和空间进行修改,而且可以让不同的人提出意见,进行最合理的定案。文书仓促而就绝对是经不起推敲的,也会存在很多问题。启德的文书都是会和每位申请者再三提出修改意见后,不断进行推敲,并让美籍顾问进行最后定稿。启德美国部的文案在国内来讲应该已经占据制高点,这里汇聚了一大批高端文案。通过成千上万成功案例的积累,他们更加有底蕴更加游刃有余。

  6.早提交申请材料,早获得录取结果

  根据Fall 2009的申请过程,我可以明确地说明,网申和材料邮寄越早,申请就会越有利。例如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UWM)和宾州州立大学(PennState)这两所学校,本来按照过往申请经历,这两所大学是很乐意录取中国学生的,而且录取人数也不少。但是去年录取的相对就少了很多,主要一个原因还是材料邮寄过晚,威斯康辛大学甚至在截止期前就告知国际申请人,不再接受国际申请。宾州州立大学去年的时候,我的一个学生,SAT 1710加托福81就很轻易被录取,但是今年很多成绩比她好的人,背景比她好的人都败下阵来。这两者的差别也是,邮寄材料过晚。而我的另外一位申请人,因为寄送材料早,11月底就获得普度大学和明尼苏达大学的录取,而且还是Honors Program。客户签约晚,材料制作这块我们还必须要保证精细,这就产生了矛盾,材料邮寄晚确实太贻误战机了。所以奉劝各位申请人,尽量早签约,早提交申请所需一切材料,积极配合顾问。

  7.早拿offer早安心

  很多美国院校在 9 月份开放网申系统,这样基本9月开始就进入申请状态,这表明只要你所有材料准备齐整的话,网申一结束,你就可以邮寄材料了。这样,有些本科院校在 12 月之前就会告诉你录取结果,手里面揣着offer过年的感觉还是不一样的,心情愉悦。不像很多申请人,大年初一的早上还在上网查阅录取状态。两种心境,别样心情。相信谁都希望心里踏实一些。那么就快些进行规划吧。早签约,早获录取!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